罷工第二天 榮電工人祭英靈
協調會議結論 未見具體清償計畫

2012/07/1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在榮電資方未能提出欠薪償還計畫、導致協商破裂的情況下,從昨晚(7/11)開始,工會在位於新店的總公司內拉起封鎖線,展開罷工行動。今天(7/12)一早,工會先是前往行政院陳情,卻未得到任何具體的解決方案;下午,工會開拔至讓公司出現資金缺口、位於大直的國防部博愛大樓前,頂著炙熱的陽光,步行到忠烈祠前,以奠儀花籃祭拜英靈,上演「拔軍階」的行動劇,隨後暫時結束第二天的罷工行動。工會批評,長期以來,軍方將榮電管理職位,作為退休將領的酬庸,由於「外行」領導「內行」,公司因此經營不善;而導致榮電出現資金缺口的「博愛分案」,也是因於國防部的決策失誤,這些造成榮電營運發生問題、以至工人被欠薪的原由,都與軍方脫不了關係;然而,三個多月來,無論退輔會或是國防部,都不願負起提出對策解決問題的責任。

榮電工人於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諷刺退輔會與其派任的管理高層,對員工的千薪與資遣費,毫無作為。(攝影:陳韋綸)工人以歌聲唱出被欠薪的無奈。(攝影:陳韋綸)

6月20日行政院曾就榮電財務危機召開跨部會會議,但由於國防部等各部會拒絕伸出援手,會議最終破局;今天,工會來到行政院前,要求行政院作為退輔會的行政主管機關,應以政策指導的方式責成退輔會提出解決方案,對此,行政院卻只是回應表示,待工會將訴求以書面方式呈交後,將「依法、依程序辦理」;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質疑,榮電員工欠薪已經超過3個月,行政院不但提不出任何解決方案,還強調「榮電欠薪,是公司經營出問題」,把政府理應扛起的責任,完全撇得一乾二淨。

「這棟就是博愛分案!」袁孔琪說,當初國防部在開工後才變更設計,最終導致榮電周轉不靈。(攝影:陳韋綸)

博愛工程、退輔會與國防部

1996年,國防部頒布指導計畫,其中的「博愛分案」,預計在大直原三軍大學的舊址,興建三棟大樓,將原本散置台北市各地的辦公廳舍,遷移集中至此,整個工程總經費約136億、預計在2008年完工。

不過,今年(2012)4月20日,監察院就「博愛分案」的工程延宕,對國防部提出糾正。糾正文中指出,2002年,關乎國防部組織編制的國防二法公布實施後,國防部未能及時檢討「博愛分案」工程的平面配置,卻在開工後才要求廠商配合變更設計,最終導致工程停擺長達4年的時間。北市產總總幹事袁孔琪解釋,國防部在還沒決定「要做幾間辦公室」的情況下就逕行招標,廠商得標後卻又要求變更設計,工程也因此無法開展;在這樣的情況下,承包機電工程的榮電,因為期間原物料價格上漲、支付下游廠商工程款以及工人的薪水,「這些風險成本,都由包商承擔」,在這樣的情況下,榮電先行以其他工程款項,墊償「博愛分案」工程的支出,不過由於資金缺口的逐漸擴大,導致公司週轉不靈,最終才發生財務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國防部卻要求榮電繼續履約,最後還並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導致榮電無法承攬其他工程,也成為壓倒榮電的最後一根稻草。」袁孔琪說。

設計變更並要求包商自行吸收成本、最後導致榮電爆發財務危機,面對這樣的結果,國防部卻在6月20日行政院的跨部會協調當中,以「與榮電訴訟正進行中」為由,拒絕提供任何協助;今天,工會把矛頭指向現任國防部長高華柱;工會指出,無論從榮電承包「博愛分案」工程,到後來與國防部產生糾紛、並在2008年財務出現狀況時,高華柱都是退輔會主委,而如今是國防部長的他,卻對榮電公司與員工的處境毫無作為;工會認為,高華柱應該負起政治責任,「立即下台!」

作為退輔會眾多轉投資事業之一的榮電公司,從過去以來,其董事長也是由退輔會派任退役將領擔任,是個酬庸職位;任職機電事業群的房宗彥表示,正因為董事長是酬庸而非專業經理人,導致「外行」領導「內行」,以至於近幾年公司財務雖然發生狀況,公司高層也沒有能力處理危機,「現在出事了,退輔會卻又說自己只是『股東』,不是業主,根本說不過去!」另一方面,一個過去多承攬國防部工程、管理階層又是昔日將帥,與軍方關係密切的公司,一旦發生危機、積欠員工薪資,無論是國防部或退輔會,至今卻未提出任何具體的解決方案,卻只是「呼籲榮電要有良心」(相關剪報),這些軍事高層事不關己的嘴臉,令人唏噓。

榮電在忠烈祠祭先烈英靈,控訴將軍耍賴,「請你保佑我們抗爭成功,趕走這群尸位素餐的大將軍。嗚呼哀哉!」(攝影:陳韋綸)工人拔掉將軍們肩頭上的星星,表達對退輔會、國防部高層充耳不聞的憤怒。(攝影:陳韋綸)

協調會議結論 未見具體清償計畫

下午,台北市勞工局、退輔會與榮電公司代表前往現場,與工會召開協調會議,並且做出6點結論:一、榮電公司於7月13日前繳納工資墊償保險費用;二、榮電公司須統計積欠員工人數及金額,以利勞工保險局日後核付積欠工資事宜;三、退輔會應於一週內提具榮電公司積欠薪資、員工退休金及資遣費等相關問題之解決方案;四、榮電公司應於一週內召開臨時董事會,決定公司未來走向,包含員工退休金、資遣費、員工代墊費用及其他積欠費用之解決方案;五、請勞工局未來積極處理榮電公司歇業事實認定;六、榮電公司員工若有生活或經濟上之困難,符合申請急難救助資格者,勞工局將協助員工向社會局或區公所申請急難救助。

對於會議結論,袁孔琪批評,除了第四、五點以外,「其他每一項,都是勞工局本來就可以、也應該做的」,根本無需等待與工會協商以及同意。針對勞工局要求退輔會應提解決方案,以及召開開臨時董事會,他也擔心,由於協調會議結論不具有實質法律效力,恐怕只會淪為跑程序,若資方與退輔會仍然不願提出具體償還計畫,勞工局恐怕也無可奈何。

事件分類: 

回應

公司統編:14026987 公司名稱:榮電股份有限公司

董監事資料(序號依據公司基本資料內容顯示)

序號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持有股份數
0001 董事長 葉茂益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18,131,141
0002 董事 呂嘉凱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18,131,141
0003 董事 王明義 榮僑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9,985,388
0004 董事 許金和 財團法人台電文化工作基金會 7,731,860
0005 董事 姚江臨 財團法人台電文化工作基金會 7,731,860

0008 董事 張贊宗 榮僑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9,985,388
0009 董事 吳志揚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18,131,141
0010 監察人 蕭興富 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 1
0011 監察人 郭鳴 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