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企業大量解僱暴增 直逼金融海嘯

2012/08/15

被Google併購的摩托羅拉擬裁員二十%,台灣摩托羅拉裁員超過三分之二;根據勞工局統計,今年台北市已有五十家公司提報大量解僱計畫,直逼二○○八年金融海嘯。圖為年初美國消費電子展顯示的摩托羅拉商標。(路透)

去年35家提報 今年已有50家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摩托羅拉全球裁員,台灣也受影響!台北市勞工局已收到台灣摩托羅拉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全公司一一五人將裁員七十八人,超過三分之二;根據勞工局統計,今年台北市已有五十家公司提報大量解僱計畫,遠超過去年的卅五家,直逼二○○八年金融海嘯慘況。

勞工局統計,今年多家大型企業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包括日湖百貨公司、英屬維京群島商台灣集購城、台灣五十鈴汽車、歌林公司及寵物達人等,累計已達五十家、一四九八人,與去年卅五家、六七四人相比,增加幅度驚人。

增幅驚人 電子、服務業都有

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當年金融海嘯影響集中在金融業,但今年申請大量解僱的公司廣及電子業、服務業、百貨業等,並非集中在單一產業,加上景氣未見好轉跡象,令人對未來的經濟情勢無法樂觀。

陳業鑫說,榮電公司勞資爭議案,受影響人數超過四百人,這些員工不僅被積欠薪資,還有退休金、資遣費等問題,都還未列入統計。

台灣摩托羅拉 115人要裁78人

勞工局表示,台灣摩托羅拉行動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因應全球虧損,要進行組織調整和業務緊縮,因裁減人數達到「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二條中,六十日內解僱三分之一員工或單日逾二十人的規定,八日向勞工局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計畫裁減通訊、行銷部門員工七十八人,預計分成六梯次,第一批從十月十五日生效。

勞動基準科長梁蒼淇強調,已回函要求台灣摩托羅拉公司,需先舉辦內部勞資協商會議並回覆協商結果,若無法達成共識,將會強制介入協商。

臉書討論

回應

一堆不分青紅皂白的網路刁民,不懂醫療體系分工合作的精神,扯後腿的是醫檢師及協調師(這兩位就是扯後腿的,醫檢師只打上單獨一個英文單字<便宜行事=懶惰>,而協調師又聽錯英文<英文很爛>,醫檢師及協調師都不用負責任,倒霉的卻要柯醫師十八般武藝(柯醫師並不是真正手術開刀的醫生,憑什麼要柯醫師負責,就算協調師或醫檢師出包了,難道真正手術開刀的醫生就不用複核嗎,卻要柯醫師沒參加手術開刀的醫生負責,一堆網路刁民就是看不出來這一點),底下的醫事人員都不用負責,治療病患只要醫師一個人就好,其他的醫事人員可以廢掉了,看到那一堆網路刁民就等著看五大科系的醫師都出走好了! 向來低調的柯文哲之妻陳佩琪今(15,不平地指出,「柯文哲在家裡不是一個盡責的好爸爸、好丈夫,本想他是把時間奉獻給了台大醫院和台灣的醫療,現在監察院、台大醫院卻要否定他的貢獻,我是他的太太,我為他抱不平,也為自己扛下這麼多家庭責任讓他能專心工作深覺不值!
根據監委昨天的彈劾案文指稱,在愛滋器捐移植手術進行前20小時,柯文哲連花2分鐘看報告都不肯,有損台大醫院的聲譽甚至台灣的國家聲譽。陳佩琪今天在投書中指出,「我是柯醫師的太太,我只知道我先生接了衛生署委託台大醫院作的器捐案,他無償幫衛生署寫白皮書,幫忙訓練成員,一天工作18小時以上,除了出國開醫學會議外,全年無休,就因為白皮書沒寫到最終誰該檢查病人的實驗數據,就被彈劾,監察院認為寫白皮書的人就要負責整個制度的完美與安全,那以後誰敢再寫醫療白皮書呢?」 陳佩琪在文中也表示,制度有瑕疵就要修正,有愛滋病者就不能夠進入器捐流程,這是一個常規,不管任何人的判讀都是一樣的。愛滋檢查只有陽性跟陰性,醫檢師怎麼會報出一個連醫生都沒有辦法判讀的數字呢?醫療是要分工合作的,每個人都要負責他被賦予的工作,協調師會聽錯、醫檢師會報錯,這些工作全部換成醫師執行也會有錯,要改善就得有雙重檢查的機制,白皮書沒有寫到這一點,就該由撰寫白皮書的人負全部責任嗎?請問就一般的醫療常規,開刀前,病人的所有實驗數據是誰該檢查,該由柯醫師1人1年365天,1天24小時不眠不休,無償去檢查?
陳佩琪說,「我先生把時間都奉獻給了台大醫院,除了這個計畫以外,還有多少的計畫是在他手上完成的,監委卻說他有辱台大和台灣的聲譽?」 面對妻子投書媒體,柯文哲說,難怪太太昨天半夜三更不睡覺,就是為了寫這篇文章,他已經叫她不要在意了,結果她還是這麼生氣。 柯文哲說,監委昨天在報告中誽,5位愛滋器捐受贈者都受到感染,是在「恐嚇」病人,因為愛滋有空窗期,再加上接受器官移植手術的患者本來就要吃藥防止感染,因此,5位愛滋器捐受贈者可以選擇多吃一份雞尾酒療法的藥物,或者停藥半年觀察,患者當然都選擇投藥治療以防萬一,監委就此判定5人因該手術受到感染,是沒知識的說法,但是「沒知識也要看電視,沒看電視也要知道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