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調職風波後續──
資方分化工人 揚言撒手不管

2012/07/26
富士康龍華廠員工

責任主編:張心華

【編按】上週五(7/20),位於中國深圳的富士康龍華廠,由於沒有事先協商便臨時調動數十名工人,當工人得知未來還有上千人面臨調動,更引起眾人不滿;在即將調到新廠房時,首批被調動的工人團結起來拒絕主管安排,並展開罷工。工人也拿出合約,上頭明載著「因甲方生產經營需要,在集團內跨法人範圍調整工作內容或不同事業單位,甲、乙雙方協商辦理。」因此他們認為,儘管不是「跨法人範圍調整工作內容」,但從原廠房調到另個廠房,就是變更事業單位,理應先和工人協商才對。

富士康則聲稱罷工行為已屬違法,將以曠工處置;但工人面對資方脅迫,表示如果富士康敢以「曠工三天即自離」處理罷工,他們就要集體投訴到勞動局,要富士康依法支付非法開除員工的經濟賠償金。不過,資方仍堅持調動的決定,談判宣告破裂。

7月23日,當工人準備進車間時,卻發現門禁卡沒有作用,無法進去;當天談判時,資方使出分化手段,將員工分成三組進行。對於堅持罷工的15位工人,資方表明撒手不管了;剩下的人最後則服從調動;還有28人雖願意妥協,但資方卻說,由於不服從安排,新舊單位都不願收了,工人為了生計不得已只能一再請求,資方最後才承諾考慮「重新安排工作崗位」。

在資方採取強硬態度及分化手段之下,帶頭的幾位工人目前已經離職。儘管這場罷工因工人離職而看似完結,但未來資方若有大調動是否還會引起另一波行動,又或者已造成殺雞儆猴的效果,都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罷工報導:

在《富士康龍華廠欲任意調職 首批被調動工人發起罷工抗命》報導中提到,自7月20日開始,一批被調崗位的富士康工人對管理階層的調動決定進行集體抵制之後,其中一部分工人在隔天(7/21)又抵制了加班。然而,7月23日要再來時,他們共計50多人發現卻都進不了車間。

原來,不僅進出富士康需要刷卡,而且進出其中的車間,都要刷「電子門禁卡」,非常嚴格。在哪一樓層的車間上班,員工持有的電子磁卡就只能有進出該車間的「門禁-許可權」。當抵制調動的員工在車間門口刷卡時,發現電子磁卡裡的個人資料還能顯示出來,卻不能再進入車間了。

隨後,前來的主管對這些被拒之門外的抵制調職者施加了一個陰暗的計謀:在爭議中,主管們把50多人分化為三部分,分別帶到三個教室進行「談判」。具體來說,其中15人是堅決抵制者,主管竟表示「你們的事我們不管了!你們愛幹啥幹啥去!告訴深圳市電視臺也可以!」,隨後他們被拉到一個教室裡呆坐著;另外還有十餘人則服從分配調到G11棟去了;最後還有28人也願意妥協,但主管卻賣起關子來:「就因為你們不服從安排,現在G11棟那邊不想要你們了,E3棟這邊也不要你們了。你們自己看著辦!」在這28人的一再請求下,資方搖身一變為「工人的恩人」,承諾會再考慮「給他們重新安排工作崗位」。這28人中,竟也包括在20日的抵制行動中出頭的一位員工,這或可見證資方給予員工的壓力。

堅決抵制者中不乏在富士康裡工作了2、3年的老員工──富士康的員工流動性很大,工作不滿半年就走的員工非常多,幹滿1年以上都堪稱老員工。其中有3年以上年資的老員工對筆者表示絕望:「發生這種事,沒意思了,不想幹了。」有些工人提出辭職,但是辭工是一個繁瑣的程序,需要進入車間領取辭職單、簽單並且讓各級主管審批,現在他們連車間都進不了,富士康將他們拒之門外,意味著他們想辭職都辭不了。

有人認為,即使退一步說,資方的調職決定有法定合約依據,但它從頭到尾一系列處理方式也極不合理,才激起了工人的不滿乃至絕望。有不想再幹下去的工人表示,還會爭取辭工的權利,「再不行就要給勞動局打電話了」。幾位工人支援本文作者發佈報導,「即使沒有用,也要揭露它(富士康)的內幕,」一位工友帶著憎恨之情說道:「我再也不會進這個廠(富士康),也不會為它說任何好話。」

【苦勞網富士康相關文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