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最少繳最多還領不到 35歲以下勞保白繳

2012/07/11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35歲以下保勞保的上班族注意!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勞保基金即將於20年內破產,而當前平均薪資已倒退回14年前水準,換言之,35歲以下的民間企業上班族,不但「賺最少、繳最多」,而且當自己要退休時還領不到退休金。

《今周刊》分析,勞保基金將在民國109年入不敷出,開始「吃老本」,動用過去累積的基金餘額來應付支出;到了民國120年,「老本」用完,攸關全台900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至此正式破產。

算一算,現在已經退休的人最爽,他們不必再繳保費,就能安心領到19年的勞保年金;50幾歲的人有點慘,他們大概只能領到10年的勞保年金,但往好處想,10年的勞保年金總額,也比退休時領取「一次金」來得划算許多。40歲以上的勞工,退休時可能正好屆臨勞保基金破產前夕,但至少還有「擠兌領取一次金」的機會。

至於現在不到35歲的年輕一代,當你在民國131年退休時,政府可能已經為勞保基金陸續付出了4兆元,這4兆元,恐怕都得藉由舉債支應。不只如此,以目前制度,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也將在民國122年左右破產;以此財政絕境,要政府繼續為每年4、5千億元的勞保基金缺口買單,機率微乎其微。

回顧民間企業員工所需提繳的費用,現在即將退休的勞保族群,過去只需要繳勞保,而隨著健保、勞退、國民年金等各種制度陸續推出,年輕一代所需繳交給政府的費用遠比這群即將退休的人來的高,但年輕人不僅領不到其中的勞保退休金,更糟的是,他們打拚半生所繳交的勞保費用,其實還遠遠高出上一代。因為根據目前制度,勞保費率將隨時間逐步調漲,自民國99年的6.5%,逐漸上調到民國116年的13%,也就是說,「領不到退休金」的這群年輕人所面對的勞保費率,比「領很多」的上一代高出8成以上。

《今周刊》分析,勞保基金會破產的主因就是在於「給很大」。首先,台灣勞保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與最近發生債務問題的南歐國家義大利及西班牙相近;而退休金給付的計算標準更是與幾乎破產的希臘相近,但是台灣可以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卻又比這些國家還要低。這樣當然就造成了一場「世代掠奪」的荒謬遊戲:年輕人繳很多錢,讓上一代的「三、四年級生」可以拿到優渥的退休金,但自己卻一毛也領不到,這不只掠奪走年輕人現在及未來的工作所得、該享有的退休金,也奪走了台灣未來的財政空間。

《今周刊》認為,現行的勞保制度,讓30歲左右的年輕人必須繳交比上一代更多的保費,但卻要在19年後面臨勞保基金破產噩運,當他們在民國135年退休時,勞保基金累積虧損已近10兆元,現在不改,年輕人未來注定拿不到退休金。下一代當家之後,將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自己沒有退休金,還得面對上一代享受優渥退休生活所造成的財政大洞。

勞保年金小檔案:

  • 歷經15年推動,在2008年7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2009年實施。
  • 以工作30年勞工為例,所得替代率可達46.5%(1.55%x30年),加上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合計超過70%,與歐豬五國的義大利相當。
  • 年金給付採「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高於全球標準。
  • 保險費率7.5%至13%,施行第1年及第2年7.5%,其後每年調高0.5%至10%,並自10%當年起,每2年調高0.5%至上限13%。

臉書討論

回應

政策不公平,都幫助29歲以下的人!
你還好吧!我還遇到私人公司不但給時薪制來對付台勞,不但沒有給勞健保,甚至你說竹旳團保也完全都沒有,我現在也是每個月都要自付
健保費659元及國民年金726元,每個月總共要付1385元,我家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我的年齡32歲,就不能申請大學學雜費減免資格,我有去問戶政事務所的人員,它說限29歲(含)才能申請,根本是年齡歧視。

改採時薪制來對付台勞,甚至不給勞健保,只給團保,要的話會從薪水中全額代扣,做上頭的不會用人,連識人都不會,高官薪水已經夠嚇人了,想不到還貪得無厭索賄?

政策不公平,都幫助29歲以下的人!
你還好吧!我還遇到私人公司不但給時薪制來對付台勞,不但沒有給勞健保,甚至你說竹旳團保也完全都沒有,我健保費659元及國民年金726元,每個月總共要付1385元,我家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我的年齡32歲,就不能申請大學學雜費減免資格,我有去問戶政事務所的人員,它說限29歲(含)才能申請,根本是年齡歧視。

現在也是每個月都要自付改採時薪制來對付台勞,甚至不給勞健保,只給團保,要的話會從薪水中全額代扣,做上頭的不會用人,連識人都不會,高官薪水已經夠嚇人了,想不到還貪得無厭索賄?

健保費659元及國民年金726元,每個月總共要付1385元,我家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我的年齡32歲,就不能申請大學學雜費減免資格,我有去問戶政事務所的人員,它說限29歲(含)才能申請,根本是年齡歧視。

勞保的所得替代率有誤, 事實上勞保的最高保額只能到43900, 我第一年工作就超過這個數字了, 而所得替代率應該是以退休前的薪資來計算, 和退撫金以及公保則是以退休前的實際薪資為基礎計算的, 並不能混為一談

公保30年55歲就可以退休領終身俸每個都每月5萬元
而這些軍警公教很注重養生都活到90多歲
但是勞保年金要65歲才能領大概最多每月2萬8千元
而且很多勞工根本就做不到65歲或保不到43900
身體不好的60歲才能申領減額年金根本不到2萬元
勞工又因為操勞辛苦大概活到70多歲就差不多了
所以他們是領到死而我們勞工是做到死

90多歲
台灣男生平均壽命78
軍警公教到90多歲
你資料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