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案開庭 關鍵論文作者現身
張艮輝:廠房空氣 五味雜陳

2012/03/1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3月15日下午,RCA案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20多年前曾在RCA桃園廠做碩士論文研究的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張艮輝,以證人身分出庭。律師團代表林永頌表示,這個案子已進入重要關鍵,張艮輝的出庭,將有助法官了解當時廠內的空氣品質;而在開庭前,RCA關懷協會、律師團及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特別在上午召開記者會,除說明RCA案的訴訟進度外,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職業衛生學會理事長陳志傑也在現場還原RCA作業場所的空氣狀態並說明其致病性;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表示,將提案推動 《職業災害勞工保險法》立法,確保職災勞工能獲得照顧。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更承諾,會把《職業安全衛生法》排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

張艮輝:RCA廠房「錯綜複雜,五味雜陳」

法庭中,針對張艮輝的論文內容進行提問。審判長薛中興詢問張艮輝,廠內空氣聞起來是什麼味道時,張艮輝回答,「錯綜複雜,五味雜陳」,他提及,這味道聞久了,嗅覺會鈍化,且每次離開RCA時,都感覺疲憊。張艮輝表示,他曾向RCA主管反應廠內有機溶劑濃度提高,也常跟作業員溝通,他們應該戴口罩,但員工們似乎不了解有害空氣的嚴重性,戴口罩的人不到一成。薛中興進一步詢問員工是否有戴手套,他表示事隔多年,已沒有印象。張艮輝認為,這種事情應該是RCA告知,而不是由他提醒。

現場模擬當年RCA桃園廠內的空氣狀態,凡聞者必皺眉直呼難受。(攝影:張榮隆)

林永頌指出,RCA疑似為了節省空調電費,採排氣再循環的設備,但在空氣未流通的情況底下,循環再循環的結果反而對清淨空氣沒有幫助;據張艮輝的論文顯示,空氣中包含丙酮、丁酮、異丙醇、三氯乙烷、甲苯共五種有機溶劑蒸氣濃度,均超過當時法定標準。

在記者會現場,陳志傑按照張艮輝論文所採證的數據,調合五種有機溶劑,重現當時RCA桃園廠內的空氣狀態,要讓現場民眾、記者親自體驗當年RCA的真實情境。陳志傑進一步解釋,當初RCA告知張艮輝,以上這五種物質,是廠內主要使用的有機溶劑,而依據張艮輝檢測結果得知,有機溶劑蒸氣含量已超過法定值,且部分區更可能超出3倍以上。

林永頌說,跨國公司只會「請律師,繼續打官司」,卻不願負起責任,因此他希望透過訴訟爭取員工的權利,也爭取台灣這塊土地應有的公義理想。

RCA員工與毒物共處而不知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林瑜雯表示,無論是喝的水、呼吸的空氣、甚至是皮膚接觸,RCA員工多重暴露在有害物質中。她認為,政府應盡速建立暴露評估的資料庫,以利往後查詢,同時促進更好的工作環境。「幸好我們(RCA)還有一篇論文可供佐證。」林瑜雯感嘆,政府應肩負起紀錄的責任,不要讓RCA案的困境再次發生。

前RCA員工鳳珠說,15歲從國中畢業後,就進到RCA工作,每天與含有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致癌有機溶劑相處,沒想到第3年,才18歲的她,卻因罹患癌症,切除部份乳房。直到1994年,RCA案被揭發,才知道自己之所以罹癌,跟工廠所使用的有機溶劑有關。另外一位同樣罹癌的員工祖慧說,她的工作是用有機溶劑清洗製具板,當時主管並未告知她如何正確處理有機溶劑,她只好倒在外頭的韓國草皮上,後來主管要她別再這麼做,因為韓國草皮維護不易都死光了,要她倒在井裡。然而,祖慧並不知道那就是包含她在內的員工們每天飲用水來源。

立委承諾推動職安法、職保法

田秋堇表示,對於不少RCA員工們必須抱著重病辛苦地回想、試圖重建幾十年前的工作現場,她感到很難過。田秋堇也說,她是立法院本會期衛環委員會的召委,會安排RCA案的專案報告,屆時請勞委會、衛生署及RCA關懷協會等相關團體到場。她強調,《職安法》不只保障勞工,還同時保障土地與人民。另外,當工傷協會專員林岳德詢問田秋堇是否會把《職安法》排入優先法案時,田秋堇則承諾辦理。

「每次提到RCA,就有很多無奈。」吳育仁說, 受限於當年安全衛生知識、政府未有效執法等因素,導致證據無法保存,造成舉證困難,更別提受害勞工要面臨後續漫長的醫療過程。這些無奈促使他思考《職保法》的重要性,吳育仁認為,《職安法》是前端的預防,而後端追蹤、治療、補助的《職保法》也相對重要;未來將全力督促《職安法》通過,並推動《職保法》立法。

薛中興裁示,下次開庭日期為4月18日上午9點,因被告(RCA)律師團對於張艮輝的論文仍有疑問尚待釐清,將繼續針對其內容進行確認。

《職安法》相關報導:

近期RCA訴訟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