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看指數施行 綠:就源課稅
版本整合 證所稅本會期有機會

2012/05/2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今天(5/28)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開公聽會,與會的工商團體、券商、立場反對證券交易所得稅的學者,砲口一致,以現在實施的「時機不對」、「稽徵困難」、「影響股市」…等等,批判行政院要在現在推動證交稅;而公平稅改聯盟、反貧困聯盟等民間團體,則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這場公聽會立場偏頗,僅讓民間團體與財稅學者「列席」,所以拒絕參與會議。不過同時各黨立委卻也並沒有照著「復徵證所稅對經濟及資本市場之影響」這個看似已經預設立場的主題走,紛紛提出各種版本,企圖「整合」目前莫衷一是的修法方向。

目前行政院版有幾個爭議的重點,第一個是400萬的「免稅額」、外資免課稅、「證交稅抵證所稅」等,引發的公平性問題;第二個,是課徵的方法與成本,以及與「證券交易稅」連動的問題;第三個,就是所謂的「時機」問題,現在丟出這個議題,會不會對資本市場造成不良的影響。

針對以上的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雙軌並行的「國民黨立委整合版」,取消免稅額和「證交稅抵證所稅」,法人採用「所得稅制」,跟所得稅一起申報、持有一年以上,稅率減半,自然人的部份,則可以選擇「所得稅制」或,所謂「試算制」,其實也就是依據股市的點數,決定增加證交稅的稅率,賴士葆說,過去20年台股的10年線是6,800點、20年線約6,600點,在這個指數之下,基本上都不賺錢,他建議,股市到8,000點,大家都有賺錢的時候,再加徵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的「營所稅」,之後再看股票指數調整;晚間,國民黨並召開記者會,具體提出8500點、9000點、10500點3個「級距」,股價指數到達「級距」時,分別在千分之三的證交稅上再加上千分之0.2、0.4、0.6的證所稅,希望在本會期前三讀。

「資本利得稅」包括證券交易稅與不動產交易稅,賴士葆對「資本利得稅」首先拿證所稅開刀提出批判,他說,買股票的人,要交證交稅,一年一千多億;買房地產的,豪宅一轉手,兩、三億,只要繳20萬的稅,在沒有完成房地產的實價課稅之前,課證所稅「晚一點吧」;今年3月賴士葆的確也丟出過「豪宅實價課稅」的議題(相關剪報),不過時間拉回到去年「地政三法」修法時,要在實價登錄條文加上「資料不做其他用途使用」文字、阻擋「實價課稅」的也是他(相關剪報)。

而民進黨由立委李應元提出、前財政部長林全草擬的版本,與賴士葆的「整合版」,差距已經不大,李應元強調「就源課稅」,其實也就是在課徵證交稅的時候,課徵「不超過證券交易千分之一」的證所稅,另外,在民進黨版中,也可以選擇採取「所得稅制」,最高稅率20%,「假設你是高所得,綜所稅稅率30%、40%的,證所稅還是20%」,在民進黨版中,也取消了免稅額和外資免稅;民進黨版與國民黨「整合版」的差異,是沒有以股價指數或者日期設限的「日出條款」。

7287396476_02bd8f40be_n.jpg公平稅改聯盟王榮璋(前)、反貧困聯盟簡錫堦拒絕「列席」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羅明才主導的公聽會,在這場公聽會中,召集券商、反對證所稅的財金學者出席,卻只讓民間團體與財稅學者「列席」,而這些硬要「出席」的人,也的確依據他們反對的立場,砲聲隆隆。不過在公聽會中,各黨立委倒具體地提出整合版本、共識有凝聚的趨勢,本會期通過的機會增加。(攝影:孫窮理)

財政部長劉憶如對於這許多版本,並沒有什麼具體的回應,不過針對公聽會中砲聲隆隆的券商、學者、「投資人代表」,倒是做了回應,她說,目前在OECD國家,幾乎都有證所稅,沒有的是非常少數。20幾年前,課徵證所稅失敗,是因為當時沒有足夠的資訊工具,現在這些工具都已經充足,沒有課徵技術上的困難。至於時機問題,劉憶如說,過去24年也沒有說哪個時候是適當的,現在要做的,是「建立制度」,現在已經有那麼多版本出來,應該用這個時機,讓證所稅的制度建立起來。劉憶如為這陣子「證所稅風波造成股市下跌」的說法,提出反駁,她說,過去兩個月因為經濟不穩定性,亞洲股市普遍呈現下跌的走勢、成交量萎縮,台股的表現,並沒有比韓國、香港、日本差。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也同意「建立制度」的重要性,所以稅改聯盟主張一定要儘速通過證所稅,不過,王榮璋也質疑國民黨整合版所謂依股價指數決定稅率及時間的正當性,他認為股票漲的時候有人賺、跌的時候也有人賺,要說股價到哪一點平均起來賺或賠,這沒有道理,「難道薪資所得課稅,要用平均薪資來算嗎?證所稅又不是台灣獨有的,用實際交易所得課稅,為什麼別人做得到、台灣做不到?」。

雖然主張「盡速通過」,不過王榮璋仍強調「薪資所得」與「證券交易所得」的公平性問題,王榮璋質疑,薪資所得稅的扣除額是10.4萬,為什麼證券交易的所得是3、4百萬?他認為證所稅不能有那高的扣除額;其次是稅率的問題,「如果你一年有5百萬的薪資所得,適用最高的所得稅級距40%,為什麼證券交易所得500萬可以扣掉400萬之後,剩下100萬,還只扣15%到20%?」

建議標籤: 

回應

這篇錯字從頭錯到尾,也是蠻離譜的

真是「客觀理性」的報導啊

給你們一句忠告----------你們慢慢玩吧!
我這個小散戶先跑再說!
劉憶如同學走得好,有氣魄啦!可憐了沖哥,單打獨鬥說!國民黨的立委們,美牛事件和劉憶如事件(基本上我已經不看好證所稅,也不稱之為證所稅事件了,因為_沒救了!)國民黨準備下個選舉通通給我下台吧!小弟不會再投你們了!包含千大.保士大....等....心都黑了,再選你們我就是大豬公!太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