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關機不重啓,地方政府的堅持是關鍵

2012/05/06
綠黨淡水支黨部聯絡人

責任主編:樓乃潔

福島核災之後,日本的核電廠趁著例行檢查的時機,一座一座關起來。5月5日,北海道北端的泊核電廠三號機也進入維修。這些進入維修的核電機組,全都無法重啓,日本正式進入無核時代,靠的是地方政府的堅持。

即使是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以關西供電將吃緊為由,大力推動大飯核電廠重新運作,企圖使它成為核災後第一座間重啟的核電廠,日前甚至親自前往大飯核電廠所在地福井縣,跟與縣知事西川一誠晤談,目前也還看不到重啓時程。西川表示,福井縣所成立的原子能專門委員會還要確認大飯核電廠的安全性,也要看縣議會和核電廠所在地大飯町的意見,福井縣政府才能做出判斷,等於還是不答應。

可以看到,在日本,地方政府為了市民安全,目前都還是一道關得緊緊的門,擋住中央政府一再放出的核電廠重啟要求。

那麼台灣呢?核一廠核二廠和核四廠都位在新北市,又緊鄰台北市,兩市市長卻在核二廠一號機螺栓斷裂事件後完全沒有任何反應。更令人著急的是,當民間提出「核二廠一號機,歲修後不重啟」的訴求,朱立倫市長和郝龍斌市長也無動於衷,似乎不準備負責守住核電廠重啟的重要防線。

在此呼籲北二市的市政府要像日本的地方政府一樣,擔任那道緊緊關上的門,把核電威脅擋在門外。核二廠一號機就是第一個應該堅守的灘頭堡,請兩市市長,尤其是核二廠所在的新北市朱市長,一定不能棄守。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