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將轉型 引水工程卻不停
自救會欲控告瀆職圖利

2012/04/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4月12日,300名彰化農民再度北上行政院,抗議行政院遲未批示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上呈的中科四期轉型計畫,並要求立即停止引水工程、對中科轉型進行評估;在農民靜坐一整天後,最後代表接受陳情的政務委員與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承諾在一週內召開協調會(相關報導);然而今天(4/19),就在這場協調會會場外,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的農民代表以及台灣農村陣線,以撕毀開會通知單的方式,,表達拒絕參與的決定。他們質疑15個會議出席名額中,並沒有包括受引水工程影響甚鉅的農民,也沒有產業或水文等相關背景的學者與專家,如何檢討中科四期與引水工程的爭議?

農陣成員現場將立委鄭汝芬、林滄敏等人的頭像,貼在陳冲駕駛的巨型怪獸身後,諷刺引水工程是由地方派系在背後操縱。(攝影:陳韋綸)農民與農陣代表撕毀通知單,拒絕參與協調會。(攝影:陳韋綸)

15個出席名額中,彰化出身的立委鄭汝芬、林滄敏,彰化縣縣長卓伯源,還有農田水利會等,這些地方民代與機關,過去都曾遭自救會批評與引水工程利益的關係諱莫如深;自救會會長謝寶元直說,「找這些人,不知道要『協調』什麼?」過去,刺仔埤圳供應溪州農民灌溉用水,當集集攔河堰興建、專管引水給六輕使用後,用水調度「供四停六」,謝寶元表示,現在用水就不夠了,之後中科四期還要從圳頭截水,會讓農民更吃不消,「我們訴求就是不要搶農民的水!」

溪州鄉長黃盛祿也以聲明稿表示:反對中科四期從彰化縣溪州鄉水源頭截取農業用水。他認同日前國科會提報行政院中科四期朝低耗水、低汙染的轉型方向,但在今日的協調會,沒有邀請水文、產業等各界專家,議程也未列入引水工程等情況下,「無法深入討論中科四期問題,因此決定不出席。」

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吳音寧批評,以工程預算21億元計算,只要每多挖一公里,就多花費全民1億元。現在中科廠商進駐意願不如預期,引水工程卻仍持續開挖,她質疑,國科會已明確表示中科四期未來將朝向低耗水的方向轉型,朱敬一也說轉型後預計每日用水將減少為原計畫的十四分之一,因此,原本每日可引16萬噸的引水工程,「就應該立即暫停,重新檢討!」

就在行政院要求重新檢討中科四期之際,有關於是否同時停止引水工程?賀陳弘表示,由於工程已經發包,如果停工,廠商可依此終止合約並要求賠償,因此認為目前要求停工,「沒有很大的正當性。」

在協調會後的記者會上,賀陳弘指出,行政院在4月18日已經正式回函,要求國科會提出中科四期轉型的計畫書,規劃方向將以低耗水產業為原則,並且考量經濟、環境與產業需求等面向;因為中科四期是國家重大投資政策,計畫修訂必須經行政院核定,國科會方面預計兩個月內完成作業,之後經院內審議通過後,如有需要,還需重提環境影響評估;國科會新聞稿也指出:「二林園區是進行轉型發展,而非廢止。」

面對眼前行政院及國科會都沒有打算暫停引水工程的跡象,自救會表示,既然中科已確定將轉型為低耗水產業,目前每日可抽水13萬噸的引水工程就明顯不符需求;假使工程繼續動工,就明顯是圖利廠商與相關利益人士。因此,自救會將在下週提起告訴,控告中科管理局、彰化農田水利會瀆職與圖利,並發起更大規模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