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大巨蛋「麥牽拖」
松菸保留運動 選後再出發

2012/01/1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今早(1/16日)來到台北高等法院,遞交大巨蛋停止執行的訴狀(攝影:陳韋綸)

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束後的第一個禮拜一(1/16日)上午,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一早來到台北高等法院,遞送大巨蛋停止執行的訴狀。蔡雅瀅表示,目前居民、環團針對大巨蛋環評、都審與建照爭議的行政訴訟還在進行,在結果尚未確定前,法院應裁定北市府停止執行大巨蛋環評、都審結論與建照,而大巨蛋的施工也應立即停止。

蔡雅瀅指出,目前大巨蛋的工程正在進行,如不停止執行,施工恐對已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松山菸廠造成危害,此外,對於周邊環境、交通,也將造成衝擊。

選在選戰結束的第二天再度公開行動,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在選舉期間,聯盟與大巨蛋周邊鄰里的里長沒有停止市議會遊說的動作,在市議會審議民國101年度總預算的時候,不分黨派地拜會所有議員,希望他們杯葛預算,並要求市府公佈大巨蛋相關資料。游藝說,市議會對於有疑慮的預算條目,有退回並要求市府說明的權利,當初同意遠雄融資展延的協調委員會名單,以及市府同意展延的相關文件,也有可能因此被攤在陽光下;不過適逢選戰,包括藍、綠兩黨的地方議員,都沒有這樣做。相反地,「今年是北市議會有史以來,最快通過總預算的一年」。去年四月,跨黨派市議員曾共同連署:如果期限內無法取得聯貸契約,市府與遠雄解約,並保留松菸作為森林公園,不過最後市府卻不顧議會決議,同意遠雄的融資展延,他批評議會面對大巨蛋一案,就像「老虎被打掉牙齒」,不敢向市府討回面子。

先核定世大運 再通過環評 松菸批:射箭畫靶

這兩年,大巨蛋通過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影響評估,去年並在市府同意融資展延的情況下,送出向銀行團聯貸的契約書;不過,民間也對大巨蛋的都審、環評以及建照爭議(相關報導[1][2][3]),提起行政訴訟,這些訴訟目前仍在進行中。不過,大巨蛋已被指定為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開、閉幕場館,期間也是棒球比賽的主場館,屆時如果民間團體勝訴,是否會對北市主辦世大運造成影響?蔡雅瀅解釋,即使大巨蛋不建,只要提出替代場館方案,就不會有問題。游藝說,既然如此,「就不要把世大運當作大巨蛋非蓋不可的藉口。」

游藝指出,去年三月大巨蛋尚未通過環評,但北市府已向行政院提出代表申請世大運,並把大巨蛋當作棒球比賽場館,後來七月環評有條件通過,他批評,所有事情在環評通過前市府就決定好,「是先射箭、再畫靶。」而在環評會議上,市府代表也未依環評法規定,有利害關係即應迴避的原則,仍然參加投票,游藝認為,市府明顯為大巨蛋護航。聯盟也在日前將陳情書翻譯成英、法文,電郵給世大運總會,希望世大運拒絕使用仍有爭議的大巨蛋。

回應

「是先畫靶、再射箭。」

應該是"先射箭,再畫靶"吧。

多謝提醒,已於內文改正。

苦勞網 記者 陳韋綸

市億會與姦苑挺著小虎牙
日本A片女優FU頗具喜感

賣牽拖出口中國靠讓利轉內銷
搭配假普選一國兩制香港時點

吳清基、李述德 落寞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6871483.shtml

同中有異:
有人手牽手
一道走
心心相印
...

Arthur Yo
48 分鐘
誠徵今天下午2:30世大運陳情中外記者會的籌辦志工,
中午開始需要準備英文標語與佈置會場,
可以協助的請在下面留言,謝謝大家!
採訪通知
請共同抵制掠奪老樹生命與綠地資源的2017台北夏季世大運
採訪時間 : 2014年5月8日14:30
採訪地點 :台北市議會一樓交誼廳
主辦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
是什麼樣的城市,
同時擁有熱情與殘酷?
又是什麼樣的城市,
願意犧牲數千老樹的生命來迎接12天的國際賽事?
是台北,
這個擁有心地良善熱情好客居民的城市,
卻同時被不尊重老樹森林與自然生態的政客所主宰的城市。
請來聽聽我們的控訴,
訴說老樹無法自己說出的苦痛,
請來看看我們的圖說,
瞭解台北市政府是如何摧毀屬於未來世代的綠地,
只為成就政客短暫的政績與財團永無止境的貪婪!
2017台北夏季世大運,
是否符合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前提,
共創社會公平、環境正義與正直勇敢的普世價值?
世界各國參賽隊伍是否願意成為摧毀都會森林的幫兇?
或願意當一個共同抵制掠奪老樹生命與綠地資源的行動者?
一個城市是否文明,取決於這個城市對待萬事萬物的態度,
明天,我們將向世大運總會在台委員遞送陳情書,
我們期待並懇請您出席這場為無辜老樹發聲的記者會,
讓全世界都能成為督促台北市朝向可永續發展方向前進的力量!
國際媒體新聞聯絡人
國內媒體新聞聯絡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游藝 0933-20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