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四年 吹彈虛華 製造貧窮
總統選前 看馬英九的有感與無感

2012/01/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選前兩天,1月12日,尋求連任的總統馬英九在競選總部召開國際記者會,而上週五,沒有得到台北市捷運局地質危機安全保證的青年樂生聯盟(相關報導),一大早8點多就到會場外,提出「樂生安全、總統負責」的要求,不過在馬英九抵達會場之前,參與請願的十幾名學生,就遭到警方舉牌三次、強勢抬離,連接觸到馬英九的機會都沒有;而記者會上,國際媒體關心的主軸,則還是在「兩岸、經濟」的議題上,回應對於「傾中」的質疑,馬英九強調比起2008年,兩岸並沒有「更開放」,他執政4年,只是透過ECFA,以及多項協定,將配套制度建立起來,在ECFA架構下,將使台灣更容易走入國際社會;當然,沒有討論到樂生的議題。

經濟變好,感受不到?

在總統大選前,馬英九選擇主動出擊,回應「經濟成長無感」問題,將兩岸的和平、社會的福祉、經濟的發展,全部壓在「自由貿易」上面。(12/13聯合報頭版版面)

這一場記者會全部都由國外的媒體提問,側重「兩岸」與「經濟」問題。而馬英九則重申了在「92共識」的基礎下,進行兩岸協商,以及「不統、不獨、不武」的基本立場。

「經濟變好,民眾感受不到」是一個重點,馬英九對此,是根本否認;他說那是因為民眾對國民黨執政抱有期待,但國民黨剛上台半年,就碰到全球金融海嘯,造成很大的衝擊。之後從經濟危機走出來,他說,去年台灣的外銷是24年來最高、總投資金額是45年來最高,不過因為歐債危機,所以造成部份企業放「無薪假」、目前消費暢旺;整體經濟呈現「外熱內冷」現象;馬英九認為「有些人是因為他自己的因素,身體不好、年紀太大等」,沒有辦法透過工作滿足生活所需,所以政府增加了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的措施;他以他接觸到的小販、攤商在開放陸客觀光後,生意變好為例,大陸觀光客來台,帶來的消費有1千5百億,受惠的是所有的人,不只是大企業,有人說「民眾感受不到」,這不是事實,馬英九說「有人反對兩岸政策,你怎麼說,他都說感受不到,當別人都感受到的時候,我們就不在乎他個人感不感覺到了」。

大陸觀光客來台當然有人會獲益,但到底「感受到」或「感受不到」經濟成長才是普遍的呢?下圖是台灣從2001年到2011年,扣除掉通貨膨脹之後,勞動者「實質性經常薪資」的變動,基本上,十年來勞動者的實質薪資,是呈現一路下挫的趨勢的,而在金融海嘯(2009)的前一年,也就是馬英九就任(5/20)的2008年,就呈現「暴跌」的現象,2009年不用說,而在2010年反彈,創下10.47%經濟成長率的同時,勞動者的實質薪資卻也只上升了0.92%;與總體的GDP成長不成比例:

6683511699_1922c3519e_o.png台灣過去10年勞動者實質經常性薪資變動圖。(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製圖:孫窮理)

自由貿易造成分配不均

而全體受雇者薪資佔GDP的百分比,從1990年51.71%(事實上,與世界各國比較,這已經是一個很低的水準了,參考「2010基本工資鬥爭(五) 台灣經濟成果,工人分不到」),下降到2010年,只有44.55%,明明看到經濟在成長,可是自己的口袋卻愈來愈薄、足以養家活口的資財愈來愈不夠用,這絕不是馬英九口中幾個攤商說大陸觀光客來了、有更多的生意可以做,或者把問題歸諸個人因素、意識型態等,就可以帶過去的。

2010年9月,行政院主計處的「主計處通報」曾經討論到「為何受僱員工薪資成長率低於經濟成長率?」,主計處說:

其原因乃由於金融自由化、交通、通訊與資訊科技之進步及貿易藩籬解除,加上中國、印度及前東歐集團等國家釋出大量勞動人口,全球經濟整合程度日益加深,在全球化趨勢下,企業主的資金與機械設備相對於國內勞動人口更能快速跨國移動,廠商得以分割其生產流程,力行國際分工,既迴避與國內工會之協商,復透過國際貿易與海外代工管道,間接使用新興與開發中國家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追求生產成本極小化並創造最大商業利益…在技術進步及工資均等化效應下,發展程度較高的國家其原有初級勞工及非技術性勞工的工作機會流失,而工會力量也因全球化而遭到削弱,以致勞動薪資增長空間受到壓縮,甚至面臨下修壓力。

資本自由流動,造成工作機會的消失,以及全球性工資「向下競爭」的現象,這一點,並不超越社會大眾的常識,在這一份報告裡,主計處說:

我國除因全球化使國內就業面對強大競爭、薪資調升議價空間有限外,又因與中國同文同種兼具地緣之便,產業大量外移,就業人口隨之外流,以致1995年來受僱人員報酬與營業盈餘占GDP 比重明顯互為消長,顯示在全球化競爭環境下,資本所獲之所得遠優於勞工所獲取之薪資報酬。

自己的行政部門,對問題有清楚的掌握,但馬英九面對著這些明確的數字分析,如此「無感」,看到幾個做成了觀光客生意的攤商,卻又如此「有感」,於是,他用製造問題的辦法來解決問題。

【記者會場外】樂青遭驅離

6682338753_8ddc6a6395_b.jpg記者會預計8點30分開始,樂青成員8點10分左右,就在競選總部樓下集合、高喊「盡速回填土方、勿作人權殺手」、「樂生安全、總統負責」等口號,而隨著馬英九抵達會場的時間一分鐘一分鐘逼近,現場中山分局警方在8點12分、8點15分、8點18分,每隔三分鐘很快地完成「舉牌三次」的動作,接著穿著制服與便衣的警員立即展開動作,將學生海報搶下,幾個人一組,連拖帶拉地把人抬離現場,就在「清場」動作一完成之後,不到三分鐘時間,車隊快速抵達,馬英九順利進入記者會現場。(攝影:孫窮理)

通過中國走向世界?

「通過中國走向世界」是馬政府走向自由貿易之路;在這個架構下,馬英九以日本為例,他說台灣政府定位日本為「特別夥伴關係」,去年台灣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就是因為日本看到ECFA簽訂之後,經過台灣到中國大陸出口的商機、目前台灣已經在跟紐西蘭及新加坡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至於台美FTA,馬英九說可以先從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開始,而目前談判比較困難的地方,是目前美國國會對政府的授權已經到期,而在美國牛肉進口的議題上,歧見也還太大。

民進黨執政的8年,是兩岸自由貿易快速發展的時期,不過在政權的意識型態下,檯面上說的,和事實上發生的是兩碼子的事,馬英九這4年所做的,就如他自己所說的,只是把這一個發展從地下,推到了前台。馬英九說,他上台之後,並沒有刻意把兩岸關係弄得更密切,在2008年他上台的時候,中國大陸就已經是我們最大的出口對象,佔整個出口總值大概4成,現在他執政4年過去,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大概還是4成左右,不過在國民黨上台之前,兩個這麼密切的經濟體「卻連直航都沒有」,所以他認為他的兩岸政策只是「撥亂反正、把過去沒有做的彌補起來」。

可以預見地,在下一個4年,無論是誰當選總統,台灣都將進一步被鑲進全球自由貿易的框架下,而前面所談到的勞動者無法分享經濟果實、工作貧窮、彈性勞動與就業不穩定的現象,也將愈來愈嚴重,這些都將是任何殘補式的勞工、社福政策所無法回應的。在總統大選前,馬英九選擇主動出擊,回應「經濟成長無感」問題,將兩岸的和平、社會的福祉、經濟的發展,全部綁在「自由貿易」上面,而這,的確回歸了他4年執政的主旋律:吹彈虛華、製造貧窮。

回應

馬政府和平發展的兩岸政策如果能讓中上階層的企業主獲得利益的同時,也雨露均霑,提高就業率、消費能力,讓中下階層的受雇者也受惠,那麼我一定支持他,即使對台灣主權的疑慮依然沒有消除。
此外,公平正義,不止是個口號或遙不可及的理想。承認社會中存在很多不公平不正義並沒有什麼,但自己可以作選擇的是,相信每個人都努力賺錢,改變自己的生活,整個社會也隨之變好;還是選擇改變相對弱勢的集體困境,從制度面著手,試圖縮減貧不均。

很抱歉,這四年看到的只有"感嘆"與"無奈"這些字可以形容現在的處境。

如果飛彈可以撤除、承認中華民國與加入國際組織、不打壓參與國際競賽的權利,這時還需要擔心這些問題?

如果這四年來,因為開放讓就業率獲得改善,欣欣向榮,還會有這些異見?

事實是:這四年來,就業率未見改善。金融海嘯之下,工作機會漸趨渺茫,當時看到就業站的情況,到了現在仍歷歷在目!這四年來,人民仍無法適從。試想:國旗在哪?ECFA對於產業發展將造成多大衝擊?九二共識有說清楚嗎?這四年來,政府為人民做了什麼?發消費劵、輕稅簡政以及開放兩岸經貿與觀光,但這些就能拯救失業率與龐大國債?

四年過去了,該是被檢驗的時候了。

想當時民進黨下台時還有一堆人幸災樂禍咧
結果來個更糟的馬
呵呵

新聞透視》蔡英文執政滿7年 政見大跳票
承諾維持現狀的兩岸關係空前緊張 不見「幸福家園」 只見國人的對立和不安
2023-05-15 中國時報 崔慈悌

蔡英文就任總統520將滿7周年,當年承諾「維持現狀」的兩岸關係如今卻是空前緊張,台灣成為股神巴菲特等投資客眼中的「危險地方」。從外交、社宅、房價、工資到食安政策,小英開出的一堆政見都確定跳票,不見「幸福家園」,只見國人的對立和不安。
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前,兩岸經貿和人員交流頻繁,不僅帶動經濟成長,更讓國內觀光旅遊業盛況空前。為去除國人對民進黨執政的擔憂,蔡英文喊出兩岸政策「維持現狀」,安了不少國人的心。
但這7年來,兩岸關係一天不如一天。無論誰是誰非,如今的台海已成繼烏克蘭之後,國際間最擔憂的區域。連巴菲特這樣的國際投資人,即使看好台積電,都因為把台灣視為「危險地方」而不敢投資。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早已跳票。
外交方面,因為各國議員和政要絡繹於途,表面上台灣似乎廣交不少朋友,事實上卻未因為這些朋友打開國際參與的空間。當年小英強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還為此一度成立「新南向辦公室」,不僅成效不如預期,任內還斷交了9個邦交國。
過去馬政府時代參與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從2017年開始台灣就不再能參與;即使疫情期間,蔡政府大舉誇耀防疫成績,仍無法參加。爭取多年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無消無息,就連跟美日等友好國家都無法談FTA。
為了照顧弱勢族群和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小英當年開出8年興建20萬社會住宅的支票;如今就算把包租代管也算上去,仍無法兌現。
更別提房價的「合理化」,小英當年痛批馬政府時代房價高漲。但過去只有雙北房價較高,周邊的桃園和中南部地區年輕人仍買得起;如今七都(六都加新竹)平均房價都已站上千萬元,年輕人已經買不起。資本工資年年調漲,也未能改變年輕人低薪的現實;工資漲幅遠比不上房價和物價上漲幅度。
蔡英文開出的食安支票,換來的是開放萊豬、萊牛和日本核食。就連經常被驗出農藥殘留的日本草莓,都要放寬管制標準。
這也難怪,近日民調顯示,有4成7民眾不樂見民進黨繼續執政,比樂見者多出5.6個百分點。因為就如前副總統呂秀蓮所言,小英執政留下了一堆「內憂外患」。

孫窮理就很窮,因為不努力

孫窮理工作這麼久,還是賺得少,因為不夠努力,需要人捐助,賣早餐都比你行

完全不看國際局勢演變,完全不講經濟數據與水平比較,爛又臭酸文章

孫窮理你一直幫忙拉低平均薪資,政府該頒獎給你

孫窮理你知不知道貿易有分成品、加工品與原料,你知不知道台商在中國生產加工後有75%以上是要外銷到世界,你知不知道降低關稅能增加多少競爭力,你知不知道韓國已完成對美對歐FTA,你知不知道中日韓正在搞FTA協談,你知不知道台灣被排除在東協之外,你知不知道政府招商引資有獲得很多成果(外商合作、台商回台、推動南部產業),你知不知道怎摩創造就業機會,你應該都知道的

民進黨要趕走他們認為的耗能產業,影響中小企就業機會;

年輕人自願性失業,打電玩搞網誌迷社群閒逛網造成自己沒當白領的能力;

蔡英文要用公權力擴大都更,用威權的手將居民推到街頭,推高房價

李遠哲跳出來批蔡英文 郭正亮不禁脫口一句
2022-10-13 中時新聞網 黃麗蓉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12日接受專訪時痛批,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加速腐敗;更直言,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不斷,總統蔡英文說2024年後不是她的事。李遠哲還稱,無法再和蔡英文溝通。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認為,「李遠哲2019年聯合幾個資政支持賴清德,蔡英文當然就記恨到現在」;甚至指出,李遠哲也看不下去了,因為他對台灣能源政策很有意見。
針對李遠哲的專訪,郭正亮今日在中天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中表示,李遠哲2019年聯合幾個資政支持賴清德,蔡英文當然就記恨到現在。李遠哲講的也是事實,也提到政權末期的併發症;前總統陳水扁最後兩年也是這樣,各種貪腐的行為就開始出現了。民進黨現在已經橫著走了,覺得已經沒有人可以制衡它了;而且已經執政很久了,所以對檢調、司法甚至對媒體掌握權力,當然就會造成腐敗的行為。
郭正亮接著指出,李遠哲就看不下去了,因為他對台灣能源政策很有意見。郭正亮也表示,自己也有意見:一天到晚說台灣要獨立,結果天然氣要占50%,這是在幹嘛?天然氣全部都是進口,台灣卻隨時可能被圍,到時發生能源危機怎麼辦?天然氣管從台中拉到桃園,很容意被炸斷;這麼容易曝光的國安風險,民進黨還堅持要搞天然氣,就因為它反核。
郭正亮點出,事實上,民進黨兩張神主牌,是互相矛盾的:主張台獨,怎可以反核?核電是最獨立自主的能源。歐洲也都已經重新反省,要不要用第五代核能,也就是小型的核子反應爐。

現在年輕人要勝出很容易,因為花花世界,有80%年輕人都擅於浪費時間

回應樓上

誰會願意有錢還去做辛苦工作
有好工作自然會去做
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怎麼算?

沒錢台灣人也很善良
不會選擇去搶去偷
有偷也偷食物居多

什麼都怪到自己頭上
真的都這麼不願意付出去找工作嗎?
那政府要改善環境調整政策
不然失業率我們自己說了算嗎?

將心比心
你又願意做多危險的工作呢?
有很多工作一天只要你三小時
三小時的工錢過生活很艱難

真正環境艱困
看這種族群的人數就知道了
而不是推卸責任的說
"80%年輕人都擅於浪費時間"

就說啦,推教改廣設大學,連帶大招碩博士,技職少人愛,但技職生反而吃香,又懂得吃苦,反觀大學生,遊樂一把罩(應該佔80%),課程隨便應付,下課跑補習班(應該佔50%,包括語言學歷"有研究能力"的專才啊,然後自己又不願意做業務性質工作,要怪誰呢?、公職、研究所),回家忙著解那兩三科的研究所考試習題(應該佔40%),大學生該有深厚底子都拿去解那兩三科題目了,找工作的準備留到研究所畢業後再說,當完兵再說,問題企業用不到這麼多高學歷"有研究與文書簡報能力"的專才啊,自己又不願意作業務性質的工作打拼,怕東怕西,怕工作十年還是個業務,工作換了又換,這的確是現代大學年輕人的寫照啊。台灣教育最可怕的,是訓練出一堆靠考試,不敢嘗試,過度依賴,閒閒東摸西摸,喜歡比較學歷,花少少時間思考人生的人,不是嗎?

上文有誤,重貼

推教改廣設大學,連帶大招碩博士,技職少人愛,但技職生反而吃香,又懂得吃苦,反觀大學生,遊樂一把罩(應該佔80%),
課程隨便應付,下課跑補習班(應該佔50%、包括語言、公職、研究所),回家忙著解那兩三科的研究所考試習題(應該佔40%),
大學生該有深厚底子都拿去解那兩三科題目了,找工作的準備留到研究所畢業後再說,當完兵再說,
問題企業用不到這麼多高學歷"有研究與文書簡報能力"的專才啊,自己又不願意作業務性質的工作打拼,怕東怕西,怕工作十年還是個業務,工作換了又換。
台灣教育最可怕的,是訓練出一堆靠考試,不敢嘗試,過度依賴,閒閒東摸西摸,喜歡比較學歷,花少少時間思考人生的人,不是嗎?

拼經濟靠實績 數字會說話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7

台灣青年就業狀況 相對良好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1

協助青年就業 政府有配套
http://www.npf.org.tw/post/1/10229

只有幾句話:

未來四年,絕對不要抱怨當時的決定,即使經濟與生活情況仍然低迷。

為何廣慈博愛院的各項會議,包括環評說明會,當地居民鼓譟不讓綠黨的潘翰聲發言,說是外來人士,廣慈不希望有外人的意見。甚至在王鴻薇議員主持的「廣慈何去何從」公聽會上,還有民眾說要看身份證,王鴻薇也沒提出不同的意見。

而總統選舉,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很多長年旅居國外的雙從國籍者,也沒納過臺灣的稅,在台灣也住不到多久,卻能在台灣用健保,還有投票權?

這不是很奇怪嗎?寶寶好奇

看苦勞網「執政四年 吹彈虛華 製造貧窮 總統選前 看馬英九的有感與無感」 寶寶好奇為何長年旅居國外者有投票權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7110

更正:「也沒納過臺灣的稅」

其實好奇寶寶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納稅,但是知道有些親友沒納稅過!

"訪客 (未註冊) 週六, 2012-01-14 14:26 拼經濟靠實績 數字會說話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7

台灣青年就業狀況 相對良好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1

協助青年就業 政府有配套
http://www.npf.org.tw/post/1/10229"

對於主張可以賺錢,不惜掠奪的行為人(如郝龍斌)
而言,我們當注意:
1. 除了公務人員外,撒謊的人,沒有義務說實話.
2. 數據可以製造,選擇和操作
3. 數據不見得有對應的物理/行為事實支撐(別忘了無薪假這個制度)
4. 平均薪資甚麼都不是.因為個人所得,那就是個人所得,既非他人所得
亦非其他階層所得.
(制度性掠奪可能造成特例,但狀況必然是個別市民受財團掠奪而非相反)

"訪客 (未註冊) 週六, 2012-01-14 02:56 孫窮理你知不知道貿易有分成品、加工品與原料,你知不知道台商在中國生產加工後有75%以上是要外銷到世界,你知不知道降低關稅能增加多少競爭力,你知不知道韓國已完成對美對歐FTA,你知不知道中日韓正在搞FTA協談,你知不知道台灣被排除在東協之外,你知不知道政府招商引資有獲得很多成果(外商合作、台商回台、推動南部產業),你知不知道怎摩創造就業機會,你應該都知道的"

你所說的,並不外乎主張自由貿易的競爭口號,簡單說就是用經濟學為工具主張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在策略上,短期的使居民分一杯羹,長期的釋出和瓦解國內主權. 而協調者,因主導使國內資源(土地)流向國外,一方面壓低主權的訴求,另一方面使. 而基本工資下修競爭,貧富差距,犯罪率提升,欠缺公民意識 挾外制內/得利 就是這樣的'經濟策略'產生的結果. 這樣,一個在講解決這些問題的人(如孫窮理),如果再回到這樣只對財團和財團支持者有利的經濟方針,那豈不是跟你一樣昏聵了嗎?

"一個在講解決這些問題的人",作者有舉出甚麼解決方法嗎?跟你相同,指是把國經理論的反面效果拿出來講一講而已,企業在乎的5P,哪點國際貿易與跨國投資手段沒有幫上忙?

基本工資下修競爭--陳水扁八年調一次、馬英九三年調兩次

貧富差距--創造就業、願意就業、增加稅收重分配效果、營造企業有利環境、監督工作環境、貧窮線下補助與弱勢補助,協助內需消費市場,吸引外國投資、鮭魚返鄉,請民進黨停止操作環境議題兩面手法

犯罪率提升--馬英九執政後,透過跨國合作協議,大幅降低犯罪率

欠缺公民意識--台灣教育一直欠缺公民意識、有公民意識卻淪入鬥爭大有人在

挾外制內/得利--市場在、競爭力在、利潤在、稅收在、工作在

不服輸 VS 不服人,年輕人與求職者要把比重拿捏清楚

"一個在講解決這些問題的人",作者有舉出甚麼解決方法嗎?"

---------------------------------->哪些問題? 請重複.

"跟你相同,指是把國經理論的反面效果拿出來講一講而已,

----------------> 知識世界,只存在國經理論和國經理論的反面效果,是你的論點...別把別人說得跟您一樣行嗎?

企業在乎的5P,哪點國際貿易與跨國投資手段沒有幫上忙?"

------------------------企業就是企業,構成要素和國家/社會根本不同.權力關係也不同.從理論起點就不同了,站在企業的觀點看國家,根本牛頭不對馬嘴. 你連作者從甚麼理論視角出發都一無所知,還可以認為他跟樓樓樓上講的是相同,這也算是幫忙?

"訪客 (未註冊) 週二, 2012-01-17 21:22
基本工資下修競爭--陳水扁八年調一次、馬英九三年調兩次"

------------------------------>就算你是馬扁的村民,請了解一下基本工資下修競爭的意涵好嗎? 別為了回文而回文

"貧富差距--創造就業、願意就業、增加稅收重分配效果、營造企業有利環境、監督工作環境、貧窮線下補助與弱勢補助,協助內需消費市場,吸引外國投資、鮭魚返鄉,請民進黨停止操作環境議題兩面手法"

------------------------------>這裡沒人是從政黨角度出發,但我認為你說的,民進黨需要參考.而國民黨更需要自己先做到再要求

"犯罪率提升--馬英九執政後,透過跨國合作協議,大幅降低犯罪率"

----------------------------->自己犯罪,或者增加犯罪誘因,跨國合作協議是管不到的.

"欠缺公民意識--台灣教育一直欠缺公民意識、有公民意識卻淪入鬥爭大有人在

挾外制內/得利--市場在、競爭力在、利潤在、稅收在、工作在"

----------------------->甚麼叫作公民? 甚麼叫作意識? 甚麼叫作鬥爭? 甚麼叫作市場? 誰的利潤? 稅收誰繳? 為誰工作?甚麼叫作工作?

自從搶劫被合理化後,鬥爭就開始了!

窮理這篇也算有感而發吧~~

歡迎國際和平友人
2024-02-21 中國時報 徐宗懋/資深媒體人

由前台大校長管中閔先生所創辦的「亞太千里論壇」,繼去年9月舉辦前新加坡外長楊榮文先生的兩岸和平講座造成轟動後,今年3月5日將舉行第2場的講座。這次更直接切入台灣當前的戰略局勢,主講者為前日本防衛廳官房長、前內閣官房副長官補、現任日本國際地政學研究所所長柳澤協二,講題是「從日本看台灣海峽有事」。
毫無疑問,就台灣生存環境來說,美國和日本是最具戰略意義的國家,兩國立場一致、也有些微的差距。畢竟美國遠在太平洋東岸,日本卻是中國近鄰。近代史上,日本曾侵略中國,又曾經殖民台灣50年。大陸、台灣和日本三者之間存在複雜的情結,也很容易牽動敏感的神經。
近年,台灣掀起「迷戀日本殖民」的扭曲心理:不少人對日本有超過現實的期待,希望日本能在危局中「救台灣」;因此特別凸顯日本右派分子的反中言論,充滿對抗與叫戰的氣氛,以致於不少人以為那就是日本政府的基本政策。對日本技術官僚和學界如何冷靜看待兩岸關係及日本的自處之道,知之甚少。
柳澤協二先生的講座就是提供日本理性的和平聲音,其要點:在日本,「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看法被廣泛流傳,不過這中間有兩個環節並沒有說清楚:一、「台灣有事」具體指什麼?二、如何避免台灣有事?柳澤協二希望和台灣人一起思考:「為了避免戰爭,應該做些什麼?」簡單地說,這是日本有志之士期待各方共同努力維持區域穩定和平的見解,也是日本社會主流期待。
這種國際友人的聲音正是目前台灣所缺乏的,也是台灣日陷窘境的根本原因之一;事實上,不僅是缺乏,蔡政府更是反其道而行。蔡總統會面的外國政治人物或國會議員,要不是歐洲的邊緣小國有求於我,就是別有用心的政客;為了收取演講費,或替軍火商或財團當說客,他們願意講出任何蔡政府最想聽的話。
最明顯的就是英國最短命的首相特拉斯,去年5月拿了外交部豐厚的酬勞,來台講了一堆抗中的強硬話,不過最近被揭露:事隔3個月,她又曾向英國商業暨貿易大臣表示,希望加速遊說英國政府向大陸出售軍備。她後來的解釋是「選民託付」,意思就是兩面做人,都拿好處。外交部還替她辯護說「一碼歸一碼」,還感謝她「對台灣民主的支持」;等於是承認,這是赤裸裸的金錢交易,連「支持民主」的場面話也是用錢買來的。
其實,這也是蔡總統立下的工作準則。過去一段時間,其實有一些非常著名的國際學者訪台。他們在國際學術界都有相當的地位,有著獨立的思考及對兩岸和平明確的主張。但蔡英文不見他們,當然更沒有興趣聽他們的見解;她寧願去跟一些有詐騙爭議的網紅拉感情。
亞太千里論壇代表國際社會有關促進兩岸和平的主張和見解,開始有系統地被引進台灣,逐漸扭轉被蔡政府弱化的民智,讓台灣民眾更接近國際社會真正的聲音,而不是被國際政客賺錢詐騙術所蒙蔽。在台灣新政局中,這是民間智慧的重新啟動和建立的重要一步。

恭喜蔡英文! 媒體人諷:成為電價漲幅最高的總統
2024-03-22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經濟部今日舉行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起電價大漲,平均漲幅為11%。而多年未漲的民生用電也要漲,調整後之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諷刺:恭喜總統蔡英文,成為我國歷任民選總統中,任內電價漲幅最高的總統!
2008年5月29日,蔡英文還是民進黨主席時,曾批馬政府:「他們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是沒有特別去考慮到它整個所可能引發的全面性的物價上漲的問題,也沒有考慮到這些預期的心裡的問題。那麼更重要的是說,如果說要把所有的東西都一次漲足的話,雖然是長痛不如短痛。但是短痛可能痛到說,你這個是一個沒有辦法醫的、完全失控的疾病。」
2015年9月19日,蔡英文受訪時說:「上漲的可能性其實不會這麼大。我們也會去特別注意電價的結構,讓小用戶他的電價不會成為他們的負擔,基本上我們是不調的。大戶我們會要求他們有效節電的措施。只有他不願意配合有效的節電,他的用電成本成為社會整體負擔的時候,我們會考慮大戶電價的調整。」
2015年12月22日蔡英文參加七大工商團體舉辦的經濟發展論壇,她表示:「我沒有說10年不漲電價這句話。如果你依然不投給我,我也可以理解。」
2016年2月29日,當時已是總統當選人的蔡英文拜訪台達電時說:「我們之所以有把握說,電價在我們預估的10年之內不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是有三個理由。第一,如果我們落實節能,電力使用的效率會增加,那當然就不需要繳那麼多的電費…」「這個主張,在過去,我沒有要怪媒體的意思,但是有被簡化成10年不漲價的既定印象」,「我們的電價主張,基本上以基本度數不漲價為原則,減少電價的波動。對民生用電的小戶,我們現階段是沒有調漲的計劃。針對用電大戶,這個就是我們的重點,我們會鼓勵他們配合節電。」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2018年4月平均電價由2.5488元漲為2.6253元,漲幅為3%;2022年7月平均電價來到2.8458元,漲幅8.4%;2023年4月則再調漲11%,來到3.1154元。這次電價調整,漲幅平均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也就是:蔡英文任內電價調漲過4次,漲幅達35%,超越馬英九時期的23%!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今日在臉書諷刺:恭喜總統蔡英文,任內約35%左右的電價漲幅,超越了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總計漲幅約23%左右,成為我國歷任民選總統中,任內電價漲幅最高的總統!

空的認知戰,實的選戰
2024-03-27 聯合報 廖元豪/政大法律學系副教授

近年來,民進黨政府與支持者一直喊「認知作戰」,一方面抨擊對岸用一切方法影響台灣民心,同時更指控國內眾多人士都是中共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即使總統大選結束,仍有立委質詢國防部長,要求定義並對付在地協力者。甚至近日,還有人出書說林智堅的論文抄襲事件是「冤案」,而且居然也扯上中國網軍的認知戰。在風聲鶴唳之際,到底「認知戰」是什麼?這種「戰爭」是怎麼打的?
這讓筆者想起,在美國九一一恐攻事件周年前夕,當時我人在美國,一早起來,讀到著名作家蘇珊桑塔格在紐約時報的一篇投書〈真實的戰役與空洞的譬喻〉。當時讀完極為感動,覺得:九一一事件以來,美國主流媒體中這麼多評論文章,她這一篇是最經典也最中肯的,總算有點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味道。
桑塔格指出,美國人一直在說「對恐怖主義之戰」,其實這根本是語言遊戲,只是要打造出一種意象——團結、悼念、復仇、憤恨。該文說得好:「戰爭」是有始有終的。然而「對恐怖主義之戰」就像「對毒品宣戰」、「對貧窮宣戰」,都只是比喻、意象,因為它是無窮無盡、沒有範圍的「戰爭」;當我們把這些行動說成「戰爭」時,其實只是在訴求「權力」——給我(政府)權力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不可挑戰我。美國政府不斷拿「珍珠港」與「南北戰爭」來比擬,然而那兩個都是有始有終、清清楚楚的「戰爭」;「對恐怖主義之戰」卻不是。用「戰」這個詞,可以撲滅一切批評與反省的聲音。桑塔格認為,美國有深厚的反智傳統,而九一一的殘酷攻擊對美國人的情緒衝擊更讓人難以反思;所以領導人有藉口用一些無意義的口號語詞來胡說八道,同時壓制批評聲浪——反省就是異議,異議即是不愛國!
台灣的「認知戰」與美國當時的「反恐戰」,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用了「戰」這個詞,都讓人摸不清這個「戰」何時開打、何時結束,也都藉此指摘任何批評政府的人民(國防部長邱國正說,「言論對我方不利,對對方有利」就可能是中共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更重要的是,二者都用「XX戰」來為自己的胡作非為掩飾抹粉(CIA虐囚,國安局非法監聽國人)。
台灣這些「認知戰」愛用者,照理說,應著重「反認知戰」,也就是對抗中共試圖洗腦、影響台灣人心的宣傳。然而,這些人從未如同美國「反恐戰」一般出動軍隊跨海去攻打凱達組織的「協力者」,最終海豹部隊還格殺了賓拉登。
台灣的「反認知戰」,從來沒有深入敵境去消滅中共認知戰的根源,而把主力放在對付台灣自己人,模仿「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到處扣反對者「三合一敵人」帽子的作法。為什麼?因為「認知戰」比「反恐戰」更虛更空。
恐怖主義的攻擊是看得見的。可是,在號稱自由的台灣,用「思想」、「觀點」來說服人民、影響民心,這是正常而且受到憲法保障的「民主程序」。我們不能用「觀點」正確性來禁止言論,更不能用「身分」來打壓人們說話的自由。言論觀念可以競爭、對話,但沒有該被消滅的「敵人」。然而「戰」就預設有敵人,那請問:誰是敵人?哪種論點是「對我方不利」?誰是「我方」?
一言以蔽之:對民進黨不利的,就是在地協力者;民進黨就是「我方」,只要對民進黨不利的就是敵人。一切都只是為民進黨下一次「選戰」鋪路——恐嚇批評者,扭曲人民認知,以鞏固民進黨執政的一場聖戰。

綠大老當面開嗆「小英表情如地獄」 黃揚明揪蔡政府大問題
2024-03-31 中時新聞網 謝雅柔

即將卸任的總統蔡英文昨日行程滿滿,先是到新竹縣參加褒忠亭義民爺春祭大典,再到高雄市參加大港開唱。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則分析蔡英文在這2場活動的表情猶如天堂與地獄的差別,直言「偏聽」才是蔡政府現今的問題。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昨舉辦春祭大典,邀請蔡英文主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當天為設置「義民廟客家文化園區」請命,直指民進黨北台灣縣市長和桃竹苗立委全軍覆沒,客委會用鄉鎮小補助搞創生,人民無感,讓蔡英文臉色相當凝重。蔡英文昨下午則由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陪同,赴駁二特區參加大港開唱,並開心揮手跟大家互動。
黃揚明今在TVBS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分析蔡英文在這2場活動的表情,直言「完全是天堂與地獄的感覺」。黃揚明進一步表示,當林光華講了讓蔡英文不喜歡的話,蔡的臉就崩了;反觀蔡到大港開場時,看到最喜歡的陳其邁及年輕人就笑開懷。黃揚明強調,這就是蔡政府的問題:「偏聽」。
黃揚明提到,蔡政府將在野黨、評論員的提醒,當成耳邊風,並將此視為認知作戰;聽到好聽的話,就將其捧為核心幕僚。黃揚明直言,這才是蔡政府離人民越來越遠的原因。

馬英九赴陸「1句話」霸氣全開!他1圖打臉小英:綠側翼崩潰
2023-03-28 中時新聞網 王柏文

前總統馬英九27日抵達上海,展開為期12天的祭祖與交流之行。今日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題字「和平奮鬥 振興中華」並寫下民國紀年「百十二」,更在致詞中提到「中華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對此,就有臉書粉專認為「這就是差距,讓多少民進黨的人開始發文崩潰」,引發討論。
馬英九在中山陵致詞第一段就提到:「民國112年3月28日,馬英九前總統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與同學敬謁南京中山陵致詞全文: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臉書粉專《政客爽》直呼「這就是差距」,同時痛批「多少民進黨的人唱衰『國民黨到對岸不敢講』?結果馬英九講了之後,開始發文崩潰,笑死」,甚至用一張圖片做出蔡英文和馬英九的比較,指出「當時蔡英文總統喊出『抗中保台』,中國大陸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卻不敢講」。
而此篇文章一發出,也立刻引起大量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表示「最可笑的才是現任總統不敢提『中華民國』」、「加油,馬總統」、「沒路用的塔綠班」、「一個去美國反中、抗中,一個去大陸祭祖、交流,哪個對兩岸緊張現況有幫助?」、「民進黨和側翼快雞蛋裡挑骨頭」、「塔綠班只有這招最會,自己做不到,硬要別人要做到」。

2024-01-16 Te Pieng So(酥餅)

民進黨為什麼流失年輕選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蔡英文和她下面的那些太監宮女英癡英奴。
年輕人都是反體制的。結果蔡英文執政八年把民進黨變成一個太監宮女黨,一個得寵的宮女訂婚,多少黨公職跑去獻媚。這種醜樣,年輕人會喜歡嗎?
八年執政,多少莫名其妙的事情?然後民進黨內性騷擾的,幾乎全部都是蔡英文提拔的人。柯文哲又是誰割民進黨的肉養大的?
結果這些太監宮女選完,還在玩星宿老妖武功蓋世這套,繼續敗票。
#比喻不當星宿老妖至少武功還不錯
蔡英文這麼厲害,2022是怎麼輸到脫褲的?2008陳水扁被打成貪腐,謝長廷的得票率都比這一次高。另外,小英男孩女孩團滅,反而是傳統民進黨出身的穩住立委席次。
蔡英文本來就該負全責,怎麼會是沒有實權的賴清德該負責?權力越大、責任越大,不是相反,好嗎?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天佑台灣,在蔡英文的拖累之下,賴幸運地因為藍白棄保沒棄乾淨,低空掠過。
要把年輕票找回來,先由高端跟蔡英文政大應聘的文件解密開始。

小英賭信任票? 施正鋒:威脅百姓的政府當然翻車
2022-12-04 中時新聞網 崔慈悌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今天表示,頭號戰犯應該是一手壟斷提名的蔡英文,民進黨候選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選民當然敬謝不敏。此次選舉癥結在於蔡英文的權力傲慢,以為總統連任獲得817萬選民的託付,豪賭這回選舉是對她的信任投票。「威脅百姓的政府當然翻車」。
民進黨在這回九合一選舉重挫,比4年前的表現還糟,北部從新竹、桃園到基隆全部失守,只保住嘉義以南、及澎湖等5縣市。儘管如此,民進黨迄今並未認真檢討挫敗的原因,各派系忙著找戰犯,怨天怨地,就是不檢討自己。
施正鋒指出,雖然中常會在選後成立「大選檢討小組」,誓言將會從各領域面向積極檢討、虛心傾聽民意,召集人鄭文燦也表示,檢討反省並無上限,從提名、輔選、政策主張到執政表現都可以檢討;然而,由於是自由參加,可見應付了事。
他說,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辭去黨主席,儘管強調民進黨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反省的地方,因此未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然而,話鋒一轉「雖然中央執政很努力」,可見死鴨子嘴硬,不願承認任何錯誤。
此外,小英在選後與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團隊於官邸餐敘,根據與會者轉述,總統表示「人民不希望民進黨獨大」,事不關己;而先前擔任政策小組召集人的立委管碧玲也附和,認為與人民希望「(政黨)平衡」有關,輕描淡寫。
施正鋒表示,如果以政治市場的競爭過程來看,地方選舉還在高調「抗中保台」,除了深綠支持者或許含淚投票,邊際效用已經趨近零;任憑側翼網軍烏賊戰、潑髒水,令中間選民厭惡、年輕族群卻步。
他說,事實上,頭號戰犯應該是一手壟斷提名的蔡英文,候選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選民當然敬謝不敏。盱衡世界上的民主政黨,不可能坐視黨魁一手把持候選人的產生;試想,美國先前期中選舉,要是拜登總統以防止跛腳為由,硬是指定紐約、芝加哥或洛杉磯市長候選人,早就被笑死。
雖然陳時中競選總幹事吳思瑤委婉指出,敗選「可能」與提名關係有關係;但他認為,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卻以屏東險勝幫小英沒收初選遮羞,委實有愧創黨的「民主進步」初衷。民進黨政府粉飾太平漂亮的總體經濟表現數字、忽略紓困涓滴不到的弱勢者所感受的強烈相對剝奪,再加上高端疫苗採購疑雲,就是只會怪罪「大環境不佳」,當然重蹈「討厭民進黨」的覆轍。
施正鋒強調,癥結在於蔡英文的權力傲慢,以為總統連任獲得817萬選民的託付,豪賭這回選舉是對她的信任投票。然而,此番不只是投票率6成創新低,民進黨只獲得474萬張票、不到6成,選民顯然不接受裹脅。大環境不利舉世皆然,派系傾軋則是恆常,而領導者領導力才是關鍵。

自我閹割的世代!
2022-07-25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方剡旨

PTT上有人以「78年級要怎麼跟小孩解釋『太陽花學運』?」為題開版,有人另外開篇回應,而留言討論也不亦樂乎。但,看看當中很多屁話,其實無論幾年級,我們大概可以知道:至今力挺那場操作痕跡明確、之後大肆分封的非法行動者,其實都是自我閹割的一夥人!
不信,我們來看看最近台灣基進的神操作,就可以證明:願意當思想、政治上的太監,絕對不是什麼威權時代國民黨統治下的專利;而是時至今日,被稱之「台灣希望」的這一群三、四十歲的東西,「無恥近乎勇」的集體沈淪。
2022年7月17日,前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今年代表台灣基進參選高雄市第七選區市議員選舉的張博洋,發文酸與新北市毫無聯繫卻被當今欽點空降選市長的林佳龍,說自己上任後要查所謂的「恩恩案」。張博洋是這麼說的:「把這件事跟自己的選舉結合,我真的不知道這種人腦袋都裝什麼。」針對同一個議題,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且位列過台灣基進2020年不分區立委第三位的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則說:「不樂見這個案子被搬上祭壇變成祭品。」
張博洋,民國80年生;吳欣岱,民國76年生;這兩人,就是七八年級、就是太陽花世代。他們對於原本一心要選台北市長、後來不得已被指派到新北對抗侯友宜的林佳龍一登台就拿「恩恩案」做文章的反感,其實說明:這個世代的頭腦,其實非常清楚。
所謂「恩恩案」,徹頭徹尾,是一個無能的中央、悲情的地方與失能的父母交織出來的悲劇。孩子家距離中央管轄的署立雙和醫院只有400公尺,通報出去後,1922這個中央管轄的防疫專線,在指引僵化、地方資源極其有限的現實中,就形成了個無限迴圈。恩恩的父親,一直要在新北市找所謂的真相,但真相很簡單,就是:當下新北市沒有足夠的能量可以立即回應需求,且所有的行動都必須按照指揮中心的規範來,因為新北市不是新竹市,不會有蔡總統的厚愛與陳時中的體諒。這種事情,吵一吵做為喪子之痛的發洩,大家可以理解;但甘願被政黨拿去做選舉武器,新北市民大多不傻。
一個空降候選人,一來就要搞這套;年輕的側翼提醒、指正一下,是時代、是必須。但,難得講了真話的兩人與台灣基進,卻立刻成了民進黨網軍鐵騎出草的對象,而被迫一再道歉。更扯皮的是,台灣基進的台南市黨部主委、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事後竟說出「民進黨執政的民主才讓台灣有了言論自由,今天基進的錯誤言論就該承擔,沒有什麼『大綠霸凌小綠』這種顛倒黑白的說法。言論自由就是在失言之後,我們依然能憑藉自身意志去選擇做出贖罪的作法。謝謝林佳龍前部長以及民進黨對台灣基進的包容。」這種太監都未必諂媚得出的鬼話,來舔民進黨與林佳龍。
民進黨執政兩次,陳水扁時代就想關TVBS,蔡英文總統更是直接關了中天新聞台;蔡英文以「社維法」大量移送反對者法辦,陳時中更是具體體現民進黨二次執政後以維安手段壓制人民意見的惡劣。然而,一個以七八年級生為主的政黨,對於這樣的執政黨,不但無法說真話,還要當舔狗當成這樣;你說,七八年級要怎麼跟小孩解釋「太陽花學運」?
那麼,被稱做「島嶼天光」、被稱做「台灣希望」的世代,是這樣甘願做為執政者的奴隸,甘願到「內臟都被吸光了」,還得喊聲「真好」!這樣的一群人,屈服於民進黨,不正像中國所謂的「民主黨派」臣服於共產黨之下的賤樣嗎?甚至,連那種還有丁點聲音的卑下,這群「太陽花世代」都沒有;他們是無條件地願意為奴,並去作賤民主的各項標準。
這樣的一群人,能抗中、可保台?他們的台灣價值有存在的必要?得了吧!

被自己騙了的民進黨
2022-12-08 鏡週刊 鏡觀

九合一大選已經落幕一個多星期。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幾個零星的炮火轟往英系之外,敗選的民進黨仍然提不出一個讓人民看了之後想要原諒他們的說法。蔡英文總統定調「人民不想看到民進黨一黨獨大」,言下之意是:執政成績不錯,但人民想要制衡民進黨,所以才有這樣的投票結果。
這是一個值得我們細究的歸因,相當程度上它反映了民進黨此時此刻的思維。他們認為,自己很會做事、也做了很多事。在社會大眾一片要教訓民進黨的時候,他們堅信:選民會在選舉的時候出來還他們公道。
從選舉的結果來看,這種思維方式是錯的。講難聽一點,他們只是活在自己建構的世界中。
其實,敗選的原因並不難尋找,只要民進黨誠實面對以下幾個問題,便可以得到答案:誰決定讓林智堅去選桃園?誰決定全黨力挺林智堅?誰決定陳時中去選台北?當「誰」確定了之後,接下來的問題便是:為什麼整個黨會做出如此的決定?什麼原因讓很會選舉的民進黨,相信林智堅從新竹落跑去選桃園是個好主意?又是什麼原因讓民進黨產生集體錯覺,年底選戰如果鎖定在防疫議題上攻防會有勝算?
這才是民進黨現階段的盲點,這個黨的決策機制陷入一種迷思:以為幾個人關起門來,就能想出對民進黨及全台灣最好的人選及方案。如果這個機制不改,民進黨繼續走下坡是可以預見的事。在廟堂的人往往會與社會脫節;民進黨不知道哪來的信心,認為他們可以克服這種定律?
上一次民進黨跟社會進步勢力好好溝通是什麼時候?上一次民進黨跟社會上的知識分子有連結是什麼時候?上一次民進黨坐下來好好跟這些不滿的人交換意見又是什麼時候呢?蔡總統本人已經連續七百多天不接受媒體提問、不回應時事議題,她唯一做的事就是在臉書上發文。當台灣的年輕人都在看抖音等影音軟體時,蔡總統還活在臉書裡面做政令宣導。
然後,這個政黨把敗選原因指向側翼。側翼固然令人討厭,不過民進黨上下可曾提供「正確而主力」的觀點?親綠的媒體在追打蔣萬安的姓氏、以及其父親多年的往事時,民進黨可曾有一個人站出來說「這樣做不妥」、「一個民主社會、或者一個曾經推動轉型正義的國家,不應該用這種方式討論事情」?
在政治上,政黨會發生誤判,只有一個原因:不是被選民或對手騙了,而是被自己。那些時常進出總統官邸的人什麼時候想通,民進黨才什麼時候有救。

要求清君側,也該想想「君」的問題
2022-12-03 聯合報 社論

民進黨選舉大敗,黨內不少人要求「清君側」,清理總統蔡英文身邊的幕僚、網軍、黑道中常委等。然而,國政敗壞,問題究竟是「君」本人心態偏差,或者全是「君側」的人在作怪,必須釐清本末。觀察民進黨選後的態度,政府的亂象依然層出不窮,黨內爭權奪位蓄勢待發,蔡英文仍在那裡指揮大局,黨政體系看得出任何反省跡象嗎?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最近砲打中央,直指:民進黨「變驕傲了」,忘了從人民的角度出發。他說,黨內有「黑金中常委」,民進黨卻去攻擊在野黨黑金;此外,民進黨訴求「抗中保台」,又要草率改變兵役制度,都無法取信於民。李文忠原是大砲型政治人物,眼見「黨內防腐劑」逐漸腐化,因而甘冒大不韙劍指總統。
無獨有偶,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高嘉瑜、林淑芬等人也相繼開砲,分別把問題指向「黑道進入決策核心圈」、「網軍側翼橫行」、「網軍破壞民主制衡機制」,造成中間選民離心離德、及黨內的寒蟬效應等。諷刺的是,這些人勇於檢討敗因,反而遭到黨內人士各種惡言相向。其中,何志偉遭英系操盤手洪耀福斥為「敗類」,在蔡總統官邸的便當會更成為被圍剿的「戰犯」。高嘉瑜遭網軍討伐,指控她「背骨」;同黨議員李建昌還點名,她「應該離開民進黨」。
上述現象,綠營看似有了一點「大鳴大放」的跡象,但旋即被「黨同伐異」的氣氛蓋過,檢討之聲迅即打住;剩下的,就是各方等著權力再分配的可怕沉默。過去,民進黨派系內鬥本不可怕,那還是一股促使黨進化的力量。但自從蔡英文2008年出任民進黨主席後,歷經14年的「馴化」,民進黨的「在野狼性」幾已變成「宮廷奴性」,凡事蔡英文說了算。由於總統有權力、英系會選舉,導致民進黨政治DNA徹底改變,價值觀被顛覆,黨內民主被閹割。在網軍側翼帶頭肆虐下,民進黨出現戰台大、打慈濟、卡疫苗、黑道治國等光怪陸離現象。「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已是遙遠的傳說,取而代之的是「綠能你不能」的雙標文化。
敗選一周以來,表面上蔡英文辭去了黨主席職務,但隨後的黨內棋局都一步步在她掌心進行。諸如,指定「英系」的陳其邁代理主席,徵召吳怡農參與北市立委補選,指派輔選失敗的鄭文燦擔任「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乃至下令不要就個別派系問題檢討,全出自她的旨意。在這種情況下,她儼然變身「太上黨主席」,只會愈發護航英系利益,民進黨還有多少內部檢討餘地?
正因「上掩下蓋」的氛圍如此,被慰留的蘇內閣近日來也就依然故我,照樣橫行霸道。例如,曾涉私菸案被起訴的綠委邱議瑩之弟邱彰信,近日照樣升官出任華航聯合管制處處長,罔顧社會爭議。再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誇下海口的「班班吃石斑」政策跳票,他只好政策急轉彎,改口推「班班好食材」。更扯的是,全國高中技藝競賽的中餐烹飪學科考試,竟因「拿錯檔案」,全數誤用去年考題。一個做錯事都不必負責的政府,要如何贏回民心?
近日,網友寫了一首打油詩,揶揄蔡英文身邊四大護法:「天道承國,洪福齊天,錫耀天下,明文規定」,可謂諷刺之至。儘管民進黨內不乏檢討聲音,但在「鞏固領導中心」的思維下,所謂「清君側」恐怕只能做做樣子,忠言依然逆耳,諫士則難逃被征伐、甚至開除黨籍。試想,如果蔡英文本人毫無反省、也不必檢討,民進黨豈可能有蛻變之路?

愚人節必看?!鄭麗文起底蔡英文「8大金句」網讚爆
2023-04-01 中時新聞網 于川

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發文提到,在民進黨執政下,總共不知道聽了多少愚人節笑話。此外,她還整理出總統蔡英文歷年8大愚人節金句。
鄭麗文今日在臉書整理出蔡英文過去的金句:
1.2009年,蔡英文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的ECFA政策是「糖衣毒藥」;結果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對中國貿易依賴度年年提高。
2.2015年,蔡英文提出能源政策時宣示,「我向大家保證,民進黨執政之後,絕對不會缺電」;沒想到執政一年就發生815全台大停電,去年還有303大停電。
3.2015年,在《時代雜誌》的專訪中,蔡英文說,「台灣需要一個新模式」;結果,沒想到台灣在防疫上跑出了新台灣模式。
4.2016年,蔡英文在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提到,「你要說民進黨只有一個派系的話,我承認這個派系就叫做人民」 ;鄭麗文質疑,確定不是賴系、英系、新潮流嗎。
5.2017年,正在出訪中的蔡英文,和媒體談到一例一休,要勞工「自立自強」;鄭怒嗆,還敢說勞工是自己心裡最軟的一塊。
6.2018年,普悠瑪翻車事故,蔡英文表示,「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對於我宣示的每一件改革目標,我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蔡提到,「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鄭麗文狠酸,「不要懷疑政府OO的決心」是小英字句模板?
7.2022年發生台南奪槍殺警案,蔡英文表示,「政府維護治安的公權力,絕不容許任何挑戰。」結果外役監逃脫事件仍層出不窮。
8.2023年,蔡英文啟動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途中過境紐約,說「台美關係前所未見堅實」;對此,鄭麗文嘲諷,蔡英文出訪前,美國還取消總統簡報、還說不會安排行政部門官員和她碰面。
鄭麗文最後總結:「蔡英文的金句族繁不及備載!」並嘲諷:「相信民進黨開的玩笑,大家都沒有聽見!我們深信民進黨以後不會再空口說白話了吧?」
對於鄭麗文的PO文,網友也相當認同,留言「臺灣,每天都是愚人節」、「支持鄭委員正義之聲」、「騙天騙地騙神民,詐騙集團」、「愚民節」、「用愛發電」、「可惡的謊言」。

【獨家】群組對話曝光!新系閣員重話開砲綠營施政表現 「8年一直重覆同樣錯誤」
2024-03-13 鏡週刊 黃驛淵

本刊昨日報導,民進黨內部選後檢討點名數位發展部等4部會,黨主席賴清德更曾私下直指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表現不佳。儘管民進黨中央昨發聲明否認,但本刊掌握,綠營這股檢討內閣的聲音確實存在,甚至連閣員間都有不滿聲音。就連一向力挺賴清德的新系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日一早更在一個LINE群組開砲,重話檢討綠營8年施政及表現,直批「過去8年來,政府一直在重覆同樣的錯誤」,並指近日金門漁船事件「何須隱瞞?但官僚系統難免有此通病」,還擔心「事後是否會嚴格究責?」
本刊掌握,李文忠是在一個100多人、名為「政治」的LINE群組內發言。群組內成員都是綠營跨派系要角,包括賴清德競選總統總幹事潘孟安、曾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特助的林德訓、「民主活水」系統的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正國會掌門人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英系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內政部長徐國勇、新潮流系大老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新潮流系的前台中縣長廖永來,以及親賴、正國會、蘇系等跨派系立委都在群組內。
根據本刊取得的群組對話截圖,李文忠是在今早8點18分發出一則500多字的訊息,他在群組大談自己對於領導統御的看法,稱:政務官領導管理的要訣,一是尊重、聽從他(她)們的專業及行政嫻熟,二是信賞必罰。並以近日的金門漁船事件舉例,直指我方的海巡船竟然沒有錄影設備及側錄器,「匪夷所思,迄無合理解釋」。
他還說,海巡在第一時間通報中,並未提及有無擦撞事,是疏忽還是避重就輕不明,「其實在高速追逐中難以避免有擦撞情事,何須隱瞞?但官僚系統難免有此通病。」並稱,他堅定支持海巡執法,也不認同國台辦藉此發動灰色作戰及部份藍營人士唱和,「但我擔心:事後是否會嚴格究責?」
接著,李文忠更直指:「過去8年來,政府一直在重覆同樣的錯誤:出狀況時,太忙於解釋而非解決,不面對內部的錯誤,事後也不究責,扛不住了就政務首長下台,標準的棄帥保陣。但官僚系統不動如山,不改如故,下次繼續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