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盟公佈投票指南
不推薦馬、宋 政黨票:投民進黨、綠黨

2012/01/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離總統、立委選舉不到兩個禮拜,選情愈趨膠著,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和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團體組成的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以下簡稱伴侶盟)針對同志及多元家庭權益等議題,向候選人及政黨進行公開政見、書面申論問答與問卷調查 ,並在今天(1/3)召開記者會,公開投票指南。伴侶盟呼籲:所有關心同志及多元家庭權益的選民站出來,成為這場選舉的關鍵力量。伴侶盟公佈,總統人選「不推薦」馬英九、宋楚瑜。在政黨票方面,聯盟推薦綠黨與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上,聯盟則提出「彩虹推薦名單」。

在三組總統候選人中,聯盟不推薦馬英九與宋楚瑜。伴侶盟成員伍維婷表示,無論是書面或電話聯絡,宋楚瑜都沒有回覆意願,可見對於伴侶權與同志婚姻的明顯漠視。另一方面,馬英九則以「需待同性伴侶制度研究案完成後,再作審慎評估」回應聯盟。對此,伍維婷失望地說,馬英九總統不應以研究為由,拖延重大政策,這顯示他對於宣示政治意願並沒有誠意。

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雖然承諾,兩年內提出保障伴侶權的相關配套法案,不過,伍維婷對於蔡未能明確表達支持同志婚姻立法「感到遺憾」。她強調,伴侶盟未來將密切監督民進黨立院黨團能否落實承諾。她認為,候選人清楚表態是對話的開始,政黨與候選人對上述議題的態度,將決定選民的投票意向。

「訴諸彩虹公民權,用公民權來決定大選的方向。」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范雲指出,《天下雜誌》在去年11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有66.9%的青少年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另外,同志父母愛心協會推估同志相關人口約有500萬,可預見其對選情的影響不少。范雲呼籲,在選舉膠著之際,更應該睜亮眼睛看清楚、用選票作為武器,「只有政治行動,才能奪回被剝奪的公民權。」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監事王晴怡認為,無論型態為何,大部分的人都會受到家庭的影響,但這社會上確實存在許多不受法律保障的家庭,包含異性戀非婚家庭、同志伴侶等。她希望能藉由政策關照到這些家庭的權益,進而保障孩子們的權利。

伴侶盟律師林實芳表示,在伴侶盟所推動的民法修正案當中,有三項修法重點,不分性別都能結婚;同時新增「伴侶」章,無論性別、性傾向,自由選擇最適合家庭關係;並且重新活化民法中「家」的制度,只要願意成家、共同生活的人,都可以結成家屬相互扶持。

最後,在區域立委的「彩虹推薦名單」則包括:基隆市人民民主陣線黃小陵;台北市第二選區人民民主陣線夏林清;台北市第四選區民進黨李建昌;台北市第五選區人民民主陣線周志文;台北市第七選區綠黨潘翰聲;台北市第八選區綠黨余宛如;新北市第一選區綠黨王鐘銘;新北市第二選區人民民主陣線龔尤倩;桃園縣第一選區民進黨鄭文燦;台中市第三選區無黨籍劉坤鱧;彰化縣第四選區民進黨魏明谷;雲林縣第一選區民進黨李進勇;屏東縣第三選區民進黨潘孟安;台東縣無黨籍林正杰;金門縣無黨籍許乃權;平地原住民無黨籍馬躍‧比吼。聯盟表示,候選人必須同時「支持廢除通姦罪」、「同志教育」及「伴侶制度立法」,才會被列入「彩虹推薦名單」中。

回應

請蘇嘉全敎敎我們,您是如何能夠月薪百萬以上?您每個月需要繳納保險費67萬,是如何辦到的?請不要說什麼多年來的省喫儉用,請一一說明您的各項收入來源。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推估同志相關人口約有500萬",真的嗎?超過台灣1/5的人口。若真是這樣,豈是弱勢,早就一堆蒼蠅附上來了。又"66.9%的青少年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青少年知道婚姻是怎麼回事?
老實說,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同志這回事,相信大部分人也都尊重同志的性向,但可能都不甚了解同志想要的東西,以及這些東西對既有社會文化的影響,還需要時間與努力。但這樣就否定馬宋/國親與其他國/親/民/侯選人,顯然也太超過。
若本就是民進黨一夥,大可不必如此高調。

蔡英文嘆同婚難 焦元溥翻譯:要拿長輩的錢
2017/12/14 蘋果即時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受訪「談同婚嘆困難」,說「一位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知名樂評人焦元溥昨天翻譯是:「還要拿長輩的錢」。
焦元溥在《臉書》「YuanPu Chiao」說:
「選舉前: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
選舉後:我是蔡英文,同性婚姻是世代議題,價值形成體系不同,非常難有共識,連我『一向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
翻譯:我是蔡英文,我之前拿了年輕人的票,現在還要拿長輩的錢。」
網友紛紛回應:
「小額募款的都被打臉(哭)」
「我很好奇那個長輩是誰。輩份比史明阿公還高嗎?」
「所以現在是那位前輩在治國嗎?」
「『朕意即民意』?!仍然不脫威權的家父長思維!」
「有位一向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摯情感的前輩,之前還不希望有女人當總統呢。」

1.要看這份數據如何定義「相關人口」,例如我是支持LGBT平權的異性戀者,雖然我身邊沒有人跟我說他/她是同志,那我算不算500萬分之一?

2.青少年也許不知道婚姻在現實生活中是怎麼回事,但起碼也知道目前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同性戀被排除在婚姻制度之外,制度長久以來被異性戀者所壟斷是事實。

3.>>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同志,大部分的人也尊重同志。

然後呢?繼續把他們當成隱形人?

知道他們存在、尊重他們的存在和自由,如果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LGBT目前的處境,又怎能對長期以來的漠視無動於衷?
檯面上的人物說尊重,然後說不出個具體作法,其實也就是把這個議題繼續晾著,
尊重在哪裡我還沒看到,最近倒是看到有個拿一堆專業用詞來包裝他的歧視,還一邊喊著尊重的小丑。
......離題了。

政黨和政治人物不是應該走在人民之前,把正確的事情提出來,用立法給予法律地位和保障才對嗎,
可以看看紐約市長去年的演說:http://ppt.cc/9xRK ,這才是政治人物該有的態度與風範。
而不是躲在百姓之後,躲在「社會共識」之後,政黨和政治人物又不出力量,去凝聚所謂的社會共識,卻把一個需要有力人士帶頭扭轉觀念的議題丟回去給民眾,繼續紛擾下一個世代。

我也明白性別友善向來不是左右投票的最主要因素,
可是我支持伴侶盟發聲,帶頭列出政治人物對性別議題的態度,
投票之前起碼可以看看候選人曾經說過的話和簽署過的法案。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at hand.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at hand.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at hand.

http://ppt.cc/9xRK 不錯的片子,這既是人權問題(但覺得與種族/女權/階級等還是有差別),那就要好好去爭取,一如侯選人以政見爭取選票,而不是看那位侯選人有回應,就是好的侯選人,這樣趟入政治混水,易受利用。

我也認為"打電話過去看反應"就認定政治人物對此事的不關心或不重視,有點太過片面,說服力實在不夠。

馬英九說要把同志伴侶制度研究按完成再說,並不代表不重視(不重視何必花錢花時間研究?)
既然是重大政策,不可能一通電話過去就給民眾什麼承諾,那還得了?
蔡英文也一樣,都承諾兩年內保障伴侶權法案了,這比她現在出來表態來得務實,表態也是遲早的事,
何必非要他在這時候表態?這種關鍵時刻,任何的表態都要經過考量的。

很遺憾地在台灣,
就是因為我們尚未出現像紐約市長那樣會走在民眾前面的政治人物,
所以很多事情還是必須由民眾帶頭,政治或政黨的施政方向只能緊追社會議題之後,
這是這篇文章作者在這裡怎麼撻伐都沒有用的事實。

也正因為在台灣有這樣民主尚未成熟的現象,作者此篇文章一出,倘若埋沒在網路中也就罷了,
就怕事情搞大以後,此一重大政策和法案又成為候選人草率拿來爭取選票的手段而已。
君不見各政黨的政見發表從來就是"剪報紙",發現最近這邊支持者要一顆糖就給他一顆。
媒體要利用你很簡單,政府要利用你騙選票更簡單。
為什麼政治人物喜歡口頭上說支持,卻沒有實際行動,就是這個原因。

這對於同志婚姻法的完整度與配套等事宜來說絕非好事,對民主傷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