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突破兩黨惡鬥
綠黨爭取不分區政黨票

2011/12/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今天(12/21)中央選舉委員會進行不分區政黨票的號次抽籤,綠黨上午在中選會前召開造勢記者會,暫時擺脫其在松山、信義區提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潘翰聲因為和民進黨之間的合作關係所引發的爭議(相關報導),重新提出了綠黨在環境優先以及原住民處境等方面的諸多主張,希望能爭取選民的不分區政黨票,將綠黨送進國會。

DSC04671綠黨立委不分區名單第一位希婻‧瑪飛洑(攝影:王顥中)

本身是綠黨不分區名單第一位的希婻‧瑪飛洑率先表示,綠黨這次的立委不分區名單,在台灣政治史上有著三大創舉,「第一、將不分區名額給了少數中的少數──蘭嶼人,使蘭嶼人第一次真的有機會進入體制參與決策;第二、是第一份全部都是女性的不分區名單;第三、是唯一將原住民排在第一順位的政黨」。希婻‧瑪飛洑強調,「這是漢人第一次可以透過政黨票,投票給原住民」,希望能進入國位,實踐自己在婦女及環境等議題上的理想。

記者會現場,許多長期關注台灣環境及原住民議題的人士都出席聲援,共同喊出「正義夥伴挺綠黨,永續巴萊進國會」的口號。在台灣從事原住民族人文田野調查20年的電影、紀錄片導演虞戡平,特地前來支持,他指出,蘭嶼長時間遭到核廢料的污染,近期甚至又爆發新的外洩問題(相關報導),早已經不只是蘭嶼達悟族人的問題、而是全國人的問題,「原、漢應該共同守護環境,如果將綠黨送進國會,就可以發揮關鍵性的監督作用。 」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舉出近日總統大選辯論中獨缺原住民代表的例子(相關報導),認為整個台灣都應該思索在藍綠兩黨惡鬥的政治環境中,社會到底遺漏了什麼、疏忽了什麼?他批評國民黨與民進黨多年來為了競逐大位卯足勁地互相攻堅、彼此惡鬥,使台灣社會至今充斥著惡質的藍綠政治意識型態,也讓工具性、功利性、以及權謀的競奪取代了守護土地的責任。歐蜜‧偉浪強調,長期以來只有綠黨長期默默耕耘,和山川、河流、沿海,以及原住民站在一起,現在更將不分區名單的第一位交給原住民的優秀代表,讓原住民能夠真正有機會發出長年來被迫沉默的聲音,「這些都讓我們原住民對綠黨深深地感謝」,他呼籲大家將希婻‧瑪飛洑送進國會,「投綠黨一票,就是投台灣土地一票!」。

此外,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成員拔尚認為,藍綠綁架全國人民,讓大家不管投哪一黨都是含淚投票、痛苦投票,但是,「這一次請大家可以快快樂樂地將票投給綠黨。」他強調,全世界文明的國家都有綠黨的國會席次,如果這次選舉中綠黨的政黨得票能夠超過5%門檻,將綠黨送進國會,台灣才能成為真正有尊嚴的文明國家,「如果台灣要被世界尊敬,就不該再繼續將票投給綁架人民的藍綠政客,讓綠黨來實現世代正義」。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批判藍綠惡鬥帶來惡質的政治環境,呼籲選民「投綠黨一票、投台灣土地一票」。(攝影:王顥中)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成員拔尚希望選民別再被藍綠綁架而含淚投票、痛苦投票,可以「快快樂樂地投給綠黨。」(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