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忍工業區臭氣
東海師生上街宣戰

2011/12/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東海大學因緊鄰台中工業區,長期飽受臭氣之苦;12月23日,由東海師生及附近居民聯合組成的「東海反工業區反臭氣聯盟」,忍無可忍發起黑色聖誕大遊行,近三百多人參與。遊行隊伍自東海路思義教堂出發,途經工業區服務中心遞陳情書及民怨箱,並要求工業局、環保局給予回應;最後來到臭氣源頭「世佑壁紙」工廠前舉牌抗議,「7年了!我們還要忍多久?」聯盟召集人徐漢華強調,若廠商無法有效改善,明年春暖花開之際,將號召更多學生走上街頭。

學生們紛紛舉起「戰」帖、高喊撤廠,宣示抗爭決心。(攝影:張心華)

徐漢華表示,世佑壁紙和東海大學只有一條水溝之隔,每年春夏吹南風時,校園時常瀰漫臭味,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徐漢華說,這次行動是學生們主動發起,校內連署更超過全校六分之一,加上這也是首次有校方代表參與的遊行,可見廢氣已經嚴重干擾在校生活。為此,反臭盟提出三點訴求,要求工廠立即離開;經濟局工業局應盡管理責任,確實監督所有廠商;台中市政府要對過去的錯誤發展政策進行通盤檢討,並重新擬定都市規劃。

「因為冬天吹的是北風,臭味多往南屯飄去,如果是春天,再多口罩都沒有用。」東海學生感概地說。工廠排放的臭氣對居住在東海大學裡的教職員及其眷屬影響最深,李小姐說,她24小時在這裡生活,每天不斷聞到臭氣衝天的空氣,反應多次卻未能改善。她指出,其實要解決臭味問題不需要多大智慧,只要能想到這裡是個學區,就該把工廠遷離。

不少同學相約一起參加遊行,表達對工廠臭氣的不滿。(攝影:張心華)
連聖誕老人都受不了臭味帶起防毒口罩。(攝影:張心華)

伴隨著「東海人戰歌」,遊行隊伍自東海路思義教堂出發,途經業區服務中心遞陳情書及民怨箱,並要求工業局、環保局給予回應。

在東海師生「遷廠!遷廠!遷廠!」的怒吼聲中,工業局中區工業區管理處代表雲瑞龍表示,經濟部會積極輔導世佑壁紙改善,而遷廠訴求事關重大,會再協調市府等相關單位評估。台中市環保局科長商文麟則表示,世佑壁紙曾在97年被開罰,98年、99年經師生檢舉後檢測,但無超標故未開罰;而今年5月抽驗時發現污染,開罰10萬,11月複查又違規,再罰370萬,業者仍在訴願中。

反臭盟遞送陳情書,右為工業局中區工業區管理處代表雲瑞龍。(攝影:張心華)
民怨箱裡滿是飽受臭氣的民怨。(攝影:張心華)

越往工業區裡面走,臭味越濃,當所有人默默戴起口罩,隊伍也來到世佑壁紙大門口前,要求工廠派代表「出來面對」,隊伍也移至廠對面的空地靜坐等待。反臭盟高舉自製「黑心行為」警告牌,警告工廠排放臭氣的行為已經違法。在三次舉牌後,世佑壁紙仍未派人,反臭盟把封條貼在工廠大門、擺上民怨書,東海人間工作坊社長林泰瑋表示,「這代表世佑壁紙已經和東海師生撕破臉了,我們要向他們宣戰!」

隊伍移至廠對面的空地靜坐等待工廠派代表「出來面對」。(攝影:張心華)

警告!違法黑心行為。(攝影:張心華)

反臭盟召集人徐漢華高舉臭氣封條。(攝影:張心華)
貼上封條,象徵封印臭氣。(攝影:張心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