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民主協會對2008年立委選舉的看法

2007/12/22

2007/12/22例會通過

對於2008年立委選舉,社運圈對於綠黨及火盟的政治聯盟、樂生個別成員加入台聯參選、以及工協成員楊偉中個別加入第三社會黨參選等事件,有很多的討論或批評,而工協內部對於這場選舉,也和社運圈一樣,看法分歧。

工協部分成員認為,並非一切參選都反對,但不應迎合改良主義而降低自己政治標準來聯盟參選,而目前並無與工協基本政治方向一致的進步團體可合作參選,加上工協本身力量微弱,難以利用「時機」而得不償失,所以不應參選。另外也有人認為,不應在這次選舉中支持任何政黨,因為檯面上「相對進步」的政黨(如綠黨—火盟的聯合及第三社會黨),皆為改良主義政黨,當選後也必然背叛,因此不值得支持。如果有人仍希望把票投給這些相對進步的政黨,他們認為應該策略性把票投給他們,目的是為了揭露他們日後的背叛。

工協也有成員認為,第三社會黨的發起人之一周奕成及個別成員具有強烈的政治菁英色彩,與工協所強調的「由下而上的工人民主」理念完全相左,且其提出的「親美不反中」等言論,亦有悖於工協長期以來對美國右翼統治集團的批判。因此,對第三社會黨內的這些成員有強烈的疑慮與批判。同樣的疑慮也發生在綠黨。綠黨雖然強調其出身社運,並且長期耕耘於環保運動,但綠黨許多重量級的人物長期具有民進黨黨籍,如綠黨前召集人、此次參選的候選人高成炎,其出任資策會副董事長,且為資策會派駐星動及資鼎兩家民間公司的法人代表,被外界質疑有政治酬庸之嫌,且其於今年 11月曾參與「國家正常化同盟聲明」,要求謝長廷不得鬆綁中國政策,獨派色彩相當濃厚。其他如綠黨的國際事務部主任艾琳達,曾於倒扁運動時出面反對,亦引發一定爭議。

然而,綜觀藍綠以外的第三黨,雖然有「中間偏左」的台聯、強調為弱勢發聲的農民黨、以及延續倒扁運動的紅黨等等,但由於多為舊政治勢力之變體,綜觀其過去表現,並不值得支持。回頭來看第三社會黨與綠黨。第三社會黨尚處於草創期,黨內除了菁英色彩濃厚的政治人物外,成員亦包括一些長期耕耘的社區工作者及具有進步理念的學者,而他們的想法與第三社會黨某些成員所倡議的「菁英政治」並不契合,因此不失為值得團結合作的對象。因此,我們認為應更細緻地看待這個處於草創期的政黨,一方面必須批判該黨某些成員的言論,但也不因此而簡單地將第三社會黨定性為保守政黨或「資產階級政黨」。而綠黨的部分重量級人物與民進黨關係緊密,但其成員亦包括基層環保運動工作者,尤其此次又加入工運工作者,清楚標舉了基層的社運路線及訴求,亦值得支持與期待。因此,我們不會因第三社會黨與綠黨內某些成員的言論或保守表現就予以全面否定。

目前受薪階級對當前藍綠惡鬥的不滿逐漸升高,工協認為:推動工運/社運政治化、讓工人階級徹底拋棄藍綠、催生一個真正進步的工人政黨,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也是工協長期以來呼籲、推動的目標。但由於工人運動持續低潮,且工運對政治化的思考尚待提升,致使一個進步性的工人政黨仍然難產。即便如此,這不表示我們應該拒絕投票或以廢票做無言抗議。

工協反對政治上的極「左」主義,因為高舉不參與資產階級的選舉遊戲、甚至不投票,只會助長群眾對於政治的虛無和冷漠,更不利於未來工人政黨的出現。今年首度實施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雖然在本質上只對兩大黨有利,然而兩票制的設計,卻也讓藍綠以外的小黨訴求有全國能見度的可能性,就突破藍綠壟斷、宣傳進步訴求上有一定的意義。

原本在這次選舉中,工協的決議是推動工人集體投入參選,或與進步的社運勢力形成參選聯盟,但由於諸多主客觀因素的限制,全國性的工人參選聯盟並未成形。因此,對於本次立委選舉,我們最終以多數決通過讓工協成員楊偉中以個人名義加入第三社會黨參選,讓工運、社運的進步訴求有更多的發言空間。

不過,倘若第三社會黨以黨的名義提出任何與工協立場相左之主張和訴求,我們也會嚴加批判,並要求楊偉中同志必須遵守相同原則。同時我們也希望,不論是第三社會黨或是綠黨,在當前藍綠夾殺、群眾逐漸對政治冷漠的情況下,當務之急應是打破藍綠在選舉議題上的壟斷,對群眾提出另一種政治的可能,和介入政治的必要性,而非競逐選票,以當選為唯一要務。

縱然這段期間社運圈紛紛擾擾、合縱連橫,最終未能形成選舉連線,我們依然期盼社運力量在未來能夠整合,共同打造進步的政治新勢力。對於這段時間的各種批評,我們也認為是深化討論、促進我們前進的力量,我們也期盼與大家進行更深刻的討論。    (本文同時發表於工人民主協會網站)

建議標籤: 

回應

蠻奇怪的,「讓工運、社運的進步訴求有更多的發言空間」,這一定要參選?也一定要加入第三社會黨來達成?

前者或許各位用什麼「並非一切參選都反對」來回復,但後者呢?

另外,「讓工運、社運的進步訴求有更多的發言空間」這個標準,怎麼檢驗啊?藉著參選上上談話性節目就等於了嗎?那去當個名嘴不是更好?

僅就我個人所理解的先做回應。

就如這篇文章一開頭所講的,對楊偉中加入第三社會黨參選,工協內部是看法紛歧的。多數成員決議特許楊偉中個人加入第三社會黨參選,但請注意:並不是工協整體加入第三社會黨,也不是與第三社會黨結盟。

為了說明多數決議所持理由和看法,及呈現其他成員的反對及保留意見,所以有這份決議文的產生。

要說明的是:第二段是部份反對成員的意見,如果有表述不夠周延的地方,工協不反對他們公開發表意見(另外有部份成員是就策略方面反對,跟上述意見是不同的)。第三段是保留意見,也就是同意楊偉中的參選但持保留意見。

這篇文章的核心觀點是第六段:『工協反對政治上的極「左」主義,因為高舉不參與資產階級的選舉遊戲、甚至不投票,只會助長群眾對於政治的虛無和冷漠,更不利於未來工人政黨的出現。今年首度實施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雖然在本質上只對兩大黨有利,然而兩票制的設計,卻也讓藍綠以外的小黨訴求有全國能見度的可能性,就突破藍綠壟斷、宣傳進步訴求上有一定的意義。』

工協長期以來就致力於組織工人政黨、反對資本主義的政治宣傳。當然,不管在組織面、理論面及宣傳面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如果只是當個名嘴,有很多上電視的機會,但受限於台灣的媒體環境,當名嘴不能改變什麼的,不是嗎?這不會比做組織、深化宣傳或積累理論的能力重要。當然提出了某些政見,應該藉這個機會推動,也不應該只是談話性節目沒錯。

以台灣的歷史環境來看,選舉期間一直是政治宣傳的一個機會。(不知道是不是好機會,但總歸是一個機會。)就工協多數決議,將綠黨及第三社會黨視為這次選舉中可支持的對象,是著眼於「突破藍綠壟斷、宣傳進步訴求」的意義。

如果有什麼不足之處,也請各位朋友提出指正。

我有一個小問題
為何楊偉中是以個人名義加入第三社會黨
為何不是工協集體?
差別在哪?

好奇

一個大學生

莫蹉跎,籲請工人民主協會的男男女女,儘可能的速度組織唾棄一切修正主義反動派的,堅持馬列托主義的政黨,帶領台灣工農勞苦大眾以及所有被壓迫的T婆、娘男、多配偶家庭、戀內褲癖、人獸交者一起邁入後資本主義社會新天堂。

快快快,不能再等的,再等就真的不像了。

一個等不及要尿褲子的老太太 敬上

您不是石榴老太太嗎?您走好,哪位鄉民來幫忙扶一把送她回家?您看熱鬧迷了路家人一定會擔心的。

這青菜蘿蔔您就不要浪費在我身上了,怪可惜的。

對對對,走慢點,千萬不要踩到小強啊。

包哥:
謝謝您啦,小強沒踩到,倒是踩到狗大便滑了一跤,臭氣沖天,臭臭臭。

給寫出樓上三則留言的網友(我猜是同一位朋友所為吧):

這麼自言自語地『拋棄綱領、想像鬥爭』絕非好事。
毋忘革命、毋忘民主。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