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來讀《2005/6~2006/5工運年鑑》

2011/08/20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合聘教授

責任主編:樓乃潔

導言:

由苦勞網以及世新大學社發所共同編輯的《工運年鑑2005.06-2006.05》,已於今年八月出版。苦勞網除了藉由工會拜訪,希望讓實地從事工運組織的工作者與勞工們,實地接觸這本紀錄台灣勞工運動的書籍,我們也邀請了幾位學者、記者和工運組織者,為本書撰寫書評介紹,希望能夠讓讀者們能夠藉此了解本書的內容與精神,同時我們也希望你在閱讀了這些文章後,也可以透過訂購《工運年鑑2005.06-2006.05》,支持苦勞網,也支持這份紀錄台灣工運的工作。(陳寧)

按此訂購工運年鑑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

故事裡有人物、有場景描述、有悲歡離合的劇情,還有意想不到的結局。報紙、雜誌或電子媒體在報導勞工和其他平民百姓的集體行動時,都只是呈現片段:記者會的拍照、幾秒鐘的抗爭行動報導、法院判決結果的宣布、對於勞工幾句話的訪問。在摘錄式的報導中,我們不知道事件發生的原委、看不清事件發展的過程、不瞭解行動者的主張、也沒辦法體會抗爭的意義。這些片段甚至經常有意或無意的扭曲了事實,將受害的勞工變成無理取鬧的滋事份子。

透過逐日、逐月紀錄的《2005/6~2006/5工運年鑑》(以下簡稱《工運年鑑》),我們看到了台灣的勞工階級和工會的真實「故事」。

這些故事訴說的是:勞工的權益被雇主剝奪卻無「法」可用、只好一次又一次的靠自己的力量抗爭;抗爭失敗的勞工不斷的向各級政府機關陳情、告狀、申訴,希望能夠討回一點公道;處於主動立場的資本家/管理階層如何採取拖延戰術、避不見面,就是不肯照付積欠的工錢;政府機關如何成為資方的發言人及代理人。(對於後者,我認為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工運年鑑》中提到的,2005年高雄捷運工程發生泰國籍移工抗爭事件時,高雄縣政府勞工局解釋高雄捷運公司扣留泰籍移工護照的理由只是代為保管,怕他們會弄丟自己的護照。)

我們沒有機會親臨這些戰役的現場;然而從故事的發展與細節,卻可以深深感受到工運的不易、底層勞工的辛酸、甚至生存的困難。大魯閣纖維、東菱電子、碧悠電子、吉甫服飾、台塑六輕廠內等如連續劇似的勞工抗爭運動的過程,反映出在階級間權力不平等及國家無作為的劣勢下,勞動階級執行抗爭行動的艱辛,和所付出的可觀精力與時間。

《工運年鑑》呈現的不是虛構的故事,也不是要創造感人熱淚的劇情。透過一筆筆詳實的紀錄,這本書呈現出E. P. Thompson常被引用的說法:「工人階級和太陽不一樣,它不會因為時間到了就自動升起。它的出現是靠它自己創造出來的」(Thompson著、賈士蘅譯 2001[1964]: xxiii)。(註)

就在我們的四周,每天都有台灣的工人在為生活打拼、為保障基本勞動條件搏鬥;她/他們一點一滴的建立台灣工人的歷史、蓄積勞工階級的力量。不論參與人數的規模有多小,也不論事件是否曾被商業媒體重視,《工運年鑑》讓他╱她們的行動都被永遠地紀錄下來,成為我們共同記憶的一部分、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頁。

我認為《工運年鑑》能夠達到說故事、寫歷史的效果,主要是編輯策略的成功。這本書不只是記錄和分析「大事」,而是將發生過、找得到的事件都儘可能詳實記載。細節是重要的。唯有透過事件發生過程中具體的內容和話語,讀者才會對於事件留下印象、才會感知到衝突和何謂「不公不義」。

例如,我們經常聽到資方玩弄法律手段的說法;《工運年鑑》提供了實際的案例,包括拖延執行義務的時程、在仲裁期間脫產和解聘工人、及將拖欠已久的資遣費、退休金縮水。如同過去已發行的兩本年鑑,新出版的《工運年鑑》對每個主要參與人物都儘可能記載姓名及當時的位置或頭銜。編者甚至會花功夫查證資方的背景,讓事件更加脈絡分明,並揭露其政商關係。這些政治人物、工會幹部、勞工及運動團體的領導者╱發言人,許多直到現今仍然在政治及運動界內發言或扮演重要角色。讀者可以對照同一人物在不同時空及位置上的言行一致性。

在《工運年鑑》中,許多故事出現了令人難過的結局。敬仁勞工安全衛生服務中心於2006年一月31日吹熄燈號,無疑是台灣工運史上令人遺憾的大事之一。成立於1997年、主要由教會資助的敬仁,是最早開始關心台灣勞工職業傷害的民間團體。許多工運人士都曾經在敬仁任職或是與敬仁並肩作戰、對抗資本家勢力。例如後來擔任過勞委會副主委的郭吉仁律師就是一個例子。敬仁對於台灣勞工和工運的貢獻何止是服務因工受傷的勞工而已;它創造的是一個為弱勢發聲、卻不求知名度的工運典範。

在2005/6到2006/5期間,令人遺憾的結局還包括高捷泰籍移工事件的不了了之、中時晚報工會對抗停刊後大量解雇的失利、台塑六輕建廠期間菲律賓籍移工被公司保全人員毆打卻討不到公道、和「集會遊行法」對勞工或工運人士街頭抗爭行動的威赫及入罪等。不過,也仍然有一些「故事」留下令人開心、鼓舞的結局,例如中華電信和多達七個銀行的產業工會,經由全體會員投票,取得罷工權;私人企業明台產物保險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台灣航勤高雄分公司產業工會爭取薪資給付成功;台灣運動團體及大學生參與、見證國際上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行動。

我推薦大家應該人手一冊《工運年鑑》。本書是學者們做研究、了解台灣勞工現況的工具書;運動團體及勞工可以從這本真正沒有藍綠黨派傾向的全記錄中學習經驗、得到鼓舞;一般大眾可從這些「好看」的故事中看到台灣官方和資本家的真正面貌和共謀的證據。工人的待遇如此,平民百姓的待遇就會比較好嗎?《工運年鑑》的啟發是:保障基本的勞動和人民權益,我們需要更多的論述和行動。

註:E. P. Thompson著、賈士蘅譯(2001[1964])《英國工人階級的形成》。台北:麥田。

回應

我以訂購三冊工運年鑑,但是沒有看到匯款資訊。是否可以告訴我在哪裡找得到?

劉沅

劉沅,你好:

我是苦勞網週一輪值主編張心華,有關《工運年鑑》訂購及匯款事宜,將有工運年鑑小組成員與你連絡並確認資料,非常感謝你的購買,謝謝!

苦勞網 張心華

我終於拿到三本「工運年鑑」,發現一本比一本進步。很欽佩你們的用心。

書中有許多標籤,看來是準備做電子書的。讀的時候也有想點這些標籤的衝動,只能忍住。

以我的經驗,電子書可以用Word製作。方法就是將紙面設成 A5大小(A4的一半),並設成橫向。然後儲存成PDF格式。這樣一來,閱讀的時候剛好一頁一個螢幕。比專業的電子書還容易閱讀。

不妨試試看。電子書可以在網路上銷售。一本30元,比紙本還好賺。

作為讀者,我們不但可以早點看到電子版的舊年鑑,更可以早點看到新的年鑑。這是因為因為你們不必籌措印刷出版的錢。編輯費用到底少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