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論」效應 安全監督委員會 臨時加開
核安委員林宗堯:停工是最有利選擇

2011/08/1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總統馬英九日前對日本媒體宣佈核四將於三年後完工運轉;不久,核安監督委員林宗堯卻破天荒首次在原能會7月29號召開的核四安全監督會議上提出「核四論」,批評核四工程不採統包,且數位儀控系統多有問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8/11)天召開「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第1次臨時會議」,並與台電公司就林宗堯「核四論」中內容進行討論。

由於事前曾傳出會議將採取「閉門」方式進行,所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反核團體,一早就來到原能會門前,對此等「黑箱」會議提出抗議,並要求將民間代表納入所有監督核能之體檢及評估機制。會議開始前,環保團體一度被阻擋在原能會大門口前不得入內,最後在與警方僵持了數十分鐘之後,終於得以順利入場參與。

環保團體在核四安全監督會議外表達立場。(攝影:樓乃潔)
林宗堯7點「核四之計」:
1.詳擬迄今設計、設備、施工及試運轉測試所有問題。
2.研擬徹底解決上述問題,所需工作項目。
3.詳擬至完工尚待完成之工作項目。
4.編組任務小組(原能會、核安監督委員會、國營會及台電),並研擬各任務小組責任及工作細項。
5.依工作細項,聘國內外具經驗之專業人士,獨立作業。
6.研擬獨立稽核機制。
7.擬定詳細切實之工作計劃及進度。

繼「核四論」後,林宗堯今日又就核四工安問題,提出了他的七點「核四之計」,台電同意就其中1、2、3、7點所提之「設計、設備、施工及試運轉測試」,做出所有問題的詳擬規劃與未完工之工程進度、工作項目細列。至於其他包括「研擬獨立稽核機制」等部份提議,核安監督委員陳慧慈表示,這部份應該交由原能會去負責。

核四廠施工品質問題,在林宗堯發表「核四論」與「核四之計」、原能會官員也甚至對核四廠放出「停工」重話的現今,究竟是不是能按照這些核安專家的看法,平心靜氣地解決核四安全的問題,其實背後還有一個非常現實的,來自國民黨政府對核四政策立場的壓力在那邊,那個壓力不只是「核四一定要蓋」,而且還有一個完工的時間壓力。在這個大的背景下,台電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在本次會議中,核安監督委員陳監榮也提出,希望馬政府不要再給出核四完工時間壓力,而要認真看待核安問題的重要性,並直言台電的施工品質很差,呼籲台電要對目前的工程錯誤,做出痛定思痛地結構性調整。

林宗堯強調,「核四正在虛耗」,停工也許是最有利的選擇,也才能加速核安問題的解決;不過他自嘲「人微言輕」,台電、原能會能做的只有提出現階段的核四工程裡有哪些問題,但要不要因此停工,現實面來講,核電專家不可能有權能來決定這件事情,只能交由行政院、經濟部等更高層級的政治單位來決定。

代表環團出席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在會議一開始便表示,今天暫不談建不建這樣政治性的決定,只希望可以就目前的核安問題做出真正檢討。另外她也建議原能會應將核安體檢報告上呈行政院,請行政院儘快針對現有核安問題成立跨部門小組研議。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為獨立於原能會之外的委員會,其決議對於政府部門並無實質的拘束力,但會設法以委員會的名義將決議送給政府高階與相關部會參考,並強調台電公司及原能會務要有百分百的決心,為核四工安把關,以消弭民眾對核四興建的各項疑慮。

「停工」與「停建」本來是兩個層次的問題,但在今天這場原能會以「核安」作為「核四續建」保證的討論會裡,「停工與否」作為核安考量下的「技術性問題」,也在馬英九一句「核四三年完工運轉」的宣告下,變成了一個充滿政治包袱的「政治問題」。像林宗堯這樣核安專家的立場,絕不會是「停建」,而「停工」只是作為在續建核四前提下,維護核安的方法,現在連這樣的「方法」都只能訴諸政治決定,核四的安全,又如何能讓人安心?

參考連結: 核四近年工安事故整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臉書)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