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 掀五一暗潮
政治怎麼玩?請大家講清楚

2011/04/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在「反貧困」五一遊行開走前夕,台大研究生協會與青平台間的「青年大隊」發言權爭議,再度觸動民進黨與社運之間關係的敏感神經,而同時,這場遊行的「大人」間的政治氣息甚至更為濃烈。重要因素是民進黨在總統選前,想拉近與社運之間的距離,除了在社運議題上表態,更具體的就是在今年(2011)1月,民進黨中執會通過這一屆不分區立法委員,第一階段將透過「提名委員會推舉制」產生,並且將納入勞工、弱勢…等社運人士。

從賴萬枝爭取提名說起

在總統參選人確定之後,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也即將展開,22號,蔡英文在高雄的座談會中,表示將會「特別注意勞工立委提名」,事實上,在此之前,有志爭取這個位置的工會頭人,早已經展開動作,在全國各工會裡,尋求連署支持;其中包括「反貧困」五一遊行動員主力之一的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賴萬枝。

全銀聯總幹事韓仕賢表示,賴萬枝爭取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是經過全銀聯理監事會通過、並經過代表大會確認,會員對此普遍有共識;在展開連署之前,全銀聯也諮詢過部份工會與工運人士的意見,之後展開在全國各工會尋求連署支持的動作。此外,全銀聯幹部提出,也可以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時積極爭取,目前有可能推出台灣中小企銀工會前理事長林萬福爭取提名,不過國民黨方面並沒有如民進黨這一次的提名機制,而其不分區的提名時程也還有一段時間,所以目前還沒有展開動作。

韓仕賢不諱言,這是跟蔡的政治交換,賴萬枝在各工會推動的連署,將來就會成為她的輔選基礎,也就是說,如果蘇、蔡之間的競爭最後是由蘇出線,賴萬枝爭取到不分區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而這樣帶著組織決議的交換,換來的是蔡承諾「勞工這一席,會聽勞工的聲音」,在這樣的條件下,賴萬枝承諾,將來「如果在重大政策上,與民進黨的『黨意』不同,會辭職」。

一任立委的規劃

「賴萬枝很清楚表達,自己就做這一屆」,韓仕賢說,這個不分區立委的工作,「基盤一定不能放掉」,將來賴萬枝的辦公室組成,以及對於未來的運作,工會應該主動引導它的方向,而過去3年五一遊行勞工議題的訴求,也就是這個方向的藍圖,而在這一屆任期結束後,工會也可以提出繼任的人選,「這樣的政治投資,賴萬枝可以配合」韓仕賢說。

除了賴萬枝之外,目前還有如前全產總理事長黃清賢、盧天麟…等人也在積極爭取,民進黨這一次的不分區提名制度,宛如創造了一個體制外「工會立委」的選舉;目前有意爭取提名的連署,都是以民進黨社運部做窗口,由於事涉敏感,社運部不願意透露目前還有誰送出了連署、爭取不分區立委,只是表示目前蔡剛剛出線,區域立委提名還沒有完全完成,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委員會」及後續的程序,「要等到五一之後才會慢慢清楚」。

這一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分成兩個階段,在獲得推薦進入「提名委員會」之後,由誰出線,表面上由委員會決定,但背後如何運作,誰也不知道,韓仕賢也認為「到了第二階段,就操之在人了」。民進黨創造出的這一個體制外選舉,畢竟不是真的選舉,「當選者」的權力不是來自全體工會成員,也無法由全體工會成員剝奪;不分區立委任免決定在「黨籍」,真要是發生重大政策異議,生殺大權握在黨的手上,根本輪不到你辭職。而如此「連署」的形式,不過是讓有意爭取職位的人表現出他在工會圈子裡的「人脈關係」,而不是一個有權利義務的「委任關係」。

五一遊行,鬼影幢幢

在這種情形下,賴萬枝所需要拉到的連署與動員的群眾不用太多,只要比別的競爭者多就夠了,同時它也不是決定的因素,只不過是競爭的籌碼之一,而這正是這一場遊戲詭異的地方。

在參與反貧困聯盟五一遊行的團體裡,不僅僅是全銀聯的賴萬枝,另外還有前青輔會主委、民進黨不分區熱門人選,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曾經名列台聯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全產總理事長施朝賢、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彰、前勞委會主秘的殘障聯盟祕書長王幼玲…無論他們是不是真的有意爭取立委席次,都使得這一場剛剛好就卡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推薦作業前的五一遊行裡,顯得鬼影幢幢,充滿政治的猜測。

在無法掌握政治遊戲規則、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變成「籌碼」的情形下,團結工聯選擇「走自己的路」,同時以「批判藍綠兩黨」、打算向兩個中央黨部丟牛糞以明志。而在青年大隊裡信任感的缺乏,也成為在五一前夕引爆爭議的背景因素。

更早之前,有數個環保團體連署支持在環境運動中出力甚多的現任立委田秋堇,續任不分區立委,當時在反國光石化團體內部也曾經出現爭議,民進黨的這一套其實都還沒有說清楚的遊戲規則,已經使社運圈內部暗潮洶湧。

面對問題,公開辯論

1996年,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簡錫堦接受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隨即引發勞陣部份成員不滿、脫離組織,其中一部份的人編輯一份名為「紅燈左轉」的小冊子,批判簡錫堦的路線,之後,「紅燈派」就成為台灣工運的一個非組織化的隱性派系,韓仕賢就是其中的成員;在2005年,由苦勞工作站出版的《工運年鑑2003.06-2004.05》中,簡錫堦接受我的訪問,提到:

當時的過程,的確是完全在新潮流內部的運作,沒有經過勞陣內部的討論,他認為,在這一點上,當時批評者對他的批評是對的;而同樣的情形,在2004年,再次出現在泛紫聯盟的身上,聯盟成員的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與全產總理事長盧天麟接受民進黨徵召,成為不分區立委,簡錫堦說,這同樣沒有經過內部的過程,一樣是可以批評的…《工運年鑑2003.06-2004.05》p.213全文可以見此

距「紅燈左轉」事件15年後,民進黨上台又下台,政治風水輪流轉,又出現了今天的局面(如果民進黨一定要下台才會這麼關心社運,那大家就記得不要一不小心讓它又上了台啦!);若以這一次賴萬枝的爭取提名來看,似乎經過了一定的內部過程,但是這樣的過程,是不是足夠?它究竟只是一個個人人脈的展現,或者帶有一定的組織關係,又如何確保「政治交換」的有效性?這些恐怕都還有待釐清。而在今年「反貧困」五一裡,連結議題之廣,論述層次直指貧富、財稅、土地等核心問題,其視野已經有機會形成與藍綠政黨對話的新政治路線。但是讓人憂心的地方是,經過了那麼長的時間,特別是民進黨8年的執政經驗,台灣社運對政治議題的思考,究竟前進了多少?

也許我們該重新審視過去社運界政治正確式的「不藍不綠」態度,所導致的社運「去政治化」的結果,讓社運政治成為一種攤在陽光下、可以理解、可以討論的東西,如果是跟藍、綠的合作或者交換,那麼社運的主體、籌碼又在哪裡?群眾是不是跟了上來?這其中的關鍵在於大家是不是能夠成熟而開放地面對這個問題,進行公開的路線辯論(韓仕賢開放的態度或許已是一個開始),而民進黨也有義務把話說清楚,而不是任由政治的手在隱晦的「潛規則」裡運作。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各個工會紛紛動員, 為了拱自己的頭人去競逐「一席」不分區立委, 就把整個「勞工運動」出賣給藍綠政黨, 這個算盤, 不是白癡是什麼?

社會運董者是不是白痴,要看這一席立委當選以後做了什麼事,勞工運動的本質本來就是永遠的在野黨,社會運動也是一樣是永遠的在野黨,真不知道樓上的社會運動者不透過政治權力的掌握與發揮,如何實現勞工社會運動的理想,勞工除了自己成立政黨以前,透過聯合其他在野政黨的形式,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方式,發展組織壯大陣營,完全正確。

說什麼超越藍綠,不藍不綠的言論,其實是在替藍營執政者,打消勞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資本奴主的圍事流氓中國國民黨助陣,是該死的工賊,應該出門就被汽車撞死。

勞工社運是可以永遠爭取與勞工本土本質利益相符的政黨的在野資源的,因為勞工是永遠的本土在野力量。

樓上的,民進黨如果執政,勞工要支持誰?

給2樓 我認為你只是為反對而反對
就是討厭國民黨而已
在野黨 不是只有民進黨而已
與勞工利益相符的 也不是只有民進黨而已
有些人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但你有看見嗎?
表面說得很好聽
你又知道背後是什麼目的嗎?
不論是執政還是在野
都應該維護勞工的利益 權益
勞工不是在野黨

請再參考這篇報導下的留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0445

本文中提到賴萬枝爭取不分區有經過代表大會「確認」,這「確認」算是什麼程序?不用表決嗎?有沒有實質的討論?

4萬5千名會員都清楚,這是一場「跟蔡的政治交換」,已經幫賴萬枝連署的工會,有沒有去跟自家底下的會員說,為了這個你們大家也不認識、也搞不清楚他在幹嘛的人的不分區政治前途,未來,全銀聯與這些工會的會員「將來就會成為她的輔選基礎」?

每個月把自己出賣勞動力掙來的勞動所得繳一部分給工會,是要工會做事,可不是要工會頭人把會員拿出去賣的!

邱毅近來常說小英與阿扁之間存在魔鬼交易,
這樣看起來好像就不是黑白講的,
跟某一個意欲角逐不分區的ASABULU參選人都可以談條件,
小英的交易對象應該很多元,
阿扁特赦,也的確不無可能。

原來,貪污總統的同夥是「次要敵人」。

有見識。

二樓:如果你覺得得到「一席」不分區, 不是讓頭人自爽, 而是真的對整體的勞工運動有幫助的話, 那台灣勞工運動可能已經成功非常多年了。多久以前藍綠政黨就各自有「勞工立委」妝點門面了, 台灣勞動政策有進步嗎?

講現實點,不如是工會代表自己在藍綠外出來獨立參選,能拿到多少票、多少席, 那才是真正的勞工力量。不是這樣, 以為可以和藍綠交換到什麼好東西, 你以為他們是笨蛋會給你多少好處嗎?藍綠只要你一個名, 他們背後還是繼續和資本家好來好去的。

上一個全產總理事長出身的民進黨不分區"勞工"立委 和勞委會主委
沒必要搞得像是得了健忘症吧

2010/01/30 自由時報
籌政治獻金涉貪 盧天麟緩刑二年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前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及主任秘書王幼玲等人,在總統選舉期間涉嫌為籌措政治獻金,與各地職業工會人員串通,以浮報核銷、詐領乾薪等手法辦理,但因會計單位及監督單位不配合,只核銷一筆二萬多元,法官審理後,判處盧天麟有期徒刑一年十月、緩刑二年;王幼玲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

盧天麟在九十六年間擔任民進黨「長昌競選總部」勞工部主任,為籌措經費成立後援會,與勞委會主任秘書王幼玲、秘書李明哲、盧佳靜等人,企圖以九十六年度勞退基金的「業務費」項目,由各地職業工會人員以舉辦「勞動法規座談會」方式浮報核銷,事後再將這些經費「移轉」做為競選使用。

沒想到勞委會會計單位及監督單位不願配合,只核銷一筆,不法得款二萬多元,其餘均未得逞。盧天麟等人後來為彌補損失,剛好中區職訓中心有二個職缺,找人冒領乾薪,並將部份薪資所得退給盧天麟,做為籌措政治獻金之用,但薪資核撥前被檢調查獲而未遂。檢方偵辦後,依貪污罪將盧某等人起訴,並對盧天麟求處四年七月徒刑、王幼玲求處五年以上徒刑。

法官審理時,盧天麟坦承確實找人冒領乾薪情形,但王幼玲卻否認犯案,法官判處盧天麟有期徒刑一年十月、緩刑二年。判處王幼玲有期徒刑二年。

既然窮理都將15年前紅燈左轉事件再提出來反思,當然韓仕賢是其中一員

那麼,可否也將不久以前(跟15年前相比的話)韓仕賢投稿至苦勞網的一篇文章重新登出,讓大家再從歷史中好好學習: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7590
2004/10/08【苦勞論壇】何謂「獨立、自主」的工運力量?對全產總理事長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批判與反省 ◎韓仕賢

那篇文章在這個地方: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0696

真有趣,
全銀聯還同時推出了另一個代表爭取國民黨不分區,
不知道砲聲隆隆批評不能爭取民進黨不分區的人怎麼看?
這個工會的會員政治屬性並沒有比較偏那一邊吧
銀行員是很會算計的,也不會只壓寶哪一邊
不用替他們窮擔心會被誰誰誰出賣或是收稻尾
等著收稻尾的應該是這些很會算的銀行員

推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

誰能說清楚未來社會運動的「務實主體性」何在
就能打開社運與政治的死結啦

學者教授們也快來呀~~~~
(學術跟社運也充滿了合作跟交換呢)

===========================================

也許我們該重新審視過去社運界政治正確式的「不藍不綠」態度,所導致的社運「去政治化」的結果,讓社運政治成為一種攤在陽光下、可以理解、可以討論的東西,如果是跟藍、綠的合作或者交換,那麼社運的主體、籌碼又在哪裡?群眾是不是跟了上來?

基本上 等著被政黨摸頭的不算是單純的銀行員
是所謂的"政治精算師"吧
工會不需要這樣的人
更不需要身邊老是權謀算計的狗頭軍師
如姓韓之流的鬼......

>(如果民進黨一定要下台才會這麼關心社運,那大家就記得不要一不小心讓它又上了台啦!)

大推

老K 有更好嗎
跟民進黨同樣是面貌模糊的
都媽是爛蘋果
都是財團奸商的合夥人 幹!!!

社運只有走自己的路 才不致迷失方向

Social movements are a type of group action. They are large informal groupings of individuals and/or organizations focused on specific political or social issues, in other words, on carrying out, resisting or undoing a social change.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cial_movement

依照維基的定義,社會運動未必是進步的,希特勒當年推動的也是社會運動,
社會運動是特定目的的,但往往變成壓力團體,
在特定議題中施加改變的壓力,
日日春在捍衛嫖與被嫖的權利的同時,
勵馨則是在反嫖。
這都涉及社會上某一項問題或關係的修補或是重構,
但與大政治,幾乎無涉。
也因此,社運往往不需要提出國家的發展方向,與其它國家的關係,
以及國家與社會關係的界定。

社運走自己的路,就會變成一團散沙,各有各的調,
甚至連基本綱領都難產。

也許,政治運動,才是取代社運思維的方向。

政治運動,有獨立發展的,也有依附發展的,這需要更進一步的討論。

話是沒錯 但是希特勒當年推的 不也是政治運動 ! ?

若論烏托邦運動 社會運動 至少比政治運動保險

沒有造神 少一點幻滅

理想現實 多一點機會

整篇文章充斥著含沙射影、道聽途說

銀行員工會一次推兩個爭實藍綠的不分區,
國、民兩黨會笨到只要一半的銀行員工會組織?
賴萬枝真的是異想天開,
連署的工會是人情還是動員的基礎?
蔡英文會傻到以為連署就是支持或承諾動員?
想到王如玄在立法院哭的時候,賴萬枝還跟著掉淚...
我們乾脆發起:抵制提名工賊當立委的總統候選人

工賊滾吧_給您鼓掌...

賴萬枝 & 王如玄_剛剛看到! 牠們倆躺在仁愛東路旁, 蓋著白布...

中國國民黨有大筆黨產信託在新加坡,算不算是資本奴主呢?而且在台灣執政,黨產卻移轉到外國,他馬的還有美國居留權,他馬的美國人女兒是在中國人老闆的公司上班,勞工能脫離得了台灣本土嗎?勞工能不打倒中國國民黨的統治壓榨嗎?

中國國民黨引進外籍勞工來搶本國勞工的工作機會,連台灣失業嚴重也不停止,連台勞失業燒炭也不顧,完全背離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與勞工的工作權,違憲的政權就喪失了合法的地位,茉莉花革命不就是中東地區的失業青年發動的嗎?世界上民主經濟先進國家怎麼不稱之為勞工暴動呢?各主流媒體怎麼多正面讚揚呢?他馬的怎能不被勞工打倒呢?

台灣勞工薪資水準倒退到13年前的水準,主因是他馬的中國國民黨聯合中國共產黨鼓勵無良台資出走,特別是在天安門流血鎮壓和平抗議的學生工農群眾之後,全世界多抵制中國政權之後,中國國民黨給中國共產黨輸血,弄得台灣被掏空,台勞失去工作機會,加上外勞近來增加供給低價的勞動力,也多是中國國民黨搞的,勞工怎能不痛恨中國國民黨呢?

人民當然是在野黨,勞工的利益當然與本土永遠相伴同。勞工哪幾多個能持有綠卡的呀!台灣被中國赤化的時候,勞工連逃難到太平洋當海上難民時,恐怕都困難。所以,勞工是永遠的本土在野力量,有人說二樓的恨國民黨,我也恨國民黨,而且我還曾經是國民黨員哩。現在的中國國民黨早就已經背叛了三民主義作為社會主義屬性的本質。中華民國的憲法是以三民主義為基礎的人民權利的保證書,一但有人民勞工因失業沒了收入而燒炭自殺,政府立刻變成違憲的政權。現在他馬的中國國民黨政權,當然是非法的政治勢力,人民造反當然有理,勞工革命本然無罪!哪裡需要等到改選呢?只等台灣失業勞工的茉莉花革命開花呀!

銀行員工會愈混愈退步,
賴萬枝四處找民進黨派系請託,
韓仕賢和丁勇言拉民進黨頭人背書,
跟黃清賢、盧天麟的手法一模一樣,
以後這些人不要到工運界來混了。
到處連署推薦,勞資頭人都可以簽。
賴萬枝想在政治界忽藍忽綠那是他的事,
但是不要假裝弱勢勞工去跟政黨乞討,
淪為政黨的花瓶名單。
哪一個政黨提名工賊當立委,
總統選舉我們就抵制。

全力支持全產總秘書長謝先生
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大家加油
讓台灣勞工可以拼一席

醞釀中的國民黨黨產風暴
一場攸關國民黨黨產訴訟案的巨大風暴,正悄悄地在美國聯邦北加州地方法院醞釀中。2011年六月10日,該法院首席法官傑姆士威爾(Chief Judge James Ware) ,以非常罕見的訴訟審理程序,主動下令黃金債券原告台灣民權訴訟組織(TCRLO) ,儘速提出缺席審判要求,並且法院也已排定,將於九月19日進行聽證(Hearing)。威爾法官快刀斬亂麻的速審風格,頓使整個訴訟案進入短兵相接,出手即見分曉的關鍵時刻。原告歡迎台灣及全球各地,對國民黨黨產及黃金債券有獨家見解及寶貴資料者,請將資訊電傳至 [email protected] 以供參考。

Taiwan Civil Rights Litigation Organization
台灣民權訴訟組織

官網
http://taiwancivilrights.yolasi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