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反核素人松本哉打嘴鼓

責任主編:孫窮理

陳韋綸(苦勞網實習記者)譯

按:本周五(27日)應諾努客邀請的素人之亂,將帶著他們的紀錄片抵台,進行為期三天(27-29日)的放映與工作坊。

福島核災後東京都內幾次大型的反核遊行,就規模以及參與的民眾而言,都與過去反核電廠示威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4/10日東京都高圓寺反核遊行,像是一場盛大的派對,不僅有DJ與樂團在配備音響喇叭的卡車上演出,許多知名藝人也來到現場聲援。這場遊行吸引超過1萬5千人的參與,其中大多數都是第一次參與遊行的年輕人。遊行背後主要的籌畫人,即是素人之亂的松本哉。素人之亂是一間二手古物店,平日生意興隆,松本哉即是素人之亂的五號店店長。另一方面,素人之亂也是一個以有趣方式創造社會參與的團體。他們把整個街道,變成了大家的遊樂場。這篇節錄的譯文,是4月10日遊行前夕,TIME OUT TOKYO記者訪問素人之亂創辦人松本哉的內容。(原文請見此

4月10日在高圓寺中央公園舉辦的反核遊行令人期待。在日本,公開抗議並非未曾聽聞,只是從70年代早期開始,就沒有得到充份關注與支持。然而,此時此刻,這麼多事情正在進行,情況有些改變。最近分別在銀座與新宿的遊行,參與人數比預期多了40倍,許多知名人物,也承諾將會參加在高圓寺的抗爭。有一種氛圍,過去冷漠,不熱衷政治的年輕人,將成群走上街頭。

整個活動看似突擊的味道,當背後籌畫者現身時,不太令人意外就是松本哉,素人之亂的創立者。TIME OUT TOKYO記者訪問了松本哉,請他談談他參與政治的經驗以及非核未來的想像。

最近一次(3月27日)銀座的遊行,有1200名抗議者參與,比以往遊行人數多出40倍。對於4月10日的遊行,你有什麼實際地期待?

我不知道要期待什麼,不過我想像數千名的抗議者將會出現。這場遊行是史無前例的,它並不是當前反核電廠示威的一部份。通常高圓寺遊行的平均人數約200到500人,但這次透過推特(Twitter)還有其他網路管道,資訊被散播出去。演員松田美由紀(日本傳奇演員松田優作的遺孀)也將消息散佈出去,雖然她本人無法親自參加遊行。就我所知會參加的藝人來說,遊行的規模應該是浩大的。

作為一個英國的寫作者,我習慣看到並參與和平的街頭遊行,但是在日本,我們並不常見到大規模的遊行。你認為真的有可能政治化(politicalize)日本青年嗎?

我想日本青年在思想上已經被政治化。我們能夠對爛政策以及社會議題保持無知,只享受我們經濟的富裕。儘管如此,這個災難與危機已經如此巨大地影響我們生活,特別是東京與東北,以至於原本不熱衷政治的人們,正發展出強烈反對核能電廠的情緒。此外,我想強調,因為這是一個不是由工會或政治團體主辦的大規模遊行,我認為這將會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接下來的幾個月,會有更多類似這樣組織方式的遊行,但是我想這將降低日本青年參與廣泛政治運動的門檻。

你從2007年參與地方區議員選舉的經驗學到什麼?你認為透過傳統政治程序能夠達成你的目標嗎?

我不相信現在的政治程序會讓我們的社會更好。真要說的話,它的影響是負面的。即使你投給某個政治人物,「政治人物會使社會更美好」的心態,本身即否定社會參與。不過,我並不反對選舉制度…

2007年參選區議員,我並不打算成為一個政治人物。日本對於街頭活動是嚴格的,所以你只有以候選人身份,才能在公共場所這樣做。我利用了制度,來表達我們想要做的事,並且得到許多注目。我們製作街頭演出與劇場,許多保守民眾為此吃驚,然而年輕人很熱情。我想結果還不錯。

整場活動是宣傳反核,你有任何能源的替代方案嗎?

我不知道(笑)。給你幾個例子,太陽能發電,地熱還有風力發電。我還聽過潮汐發電,不過我不是專家,我對此並不確定。儘管如此,有一件事我是確定的,就是我寧願過著少用些電的生活,如果我們必須承擔我們現在看到的風險。日本電力的使用非常浪費,譬如說一條道路的路邊有20台販賣機。我想有很多替代能源,不過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阻止核電廠。

另外,我想指出集會就環境上來說是有效益的,集會更好玩,使用更少的電,如果與每人在家獨自使用電力做比較的話。像東京市長那樣,要求節制賞花是完全相反的。他們應該鼓勵整年賞花,以便節能(笑)。

當我們將你們的反核電遊行訊息貼在網站上的時候,得到超大的迴響,絕大部分來自外國讀者,這有令你吃驚嗎?

不。日本媒體故意輕描淡寫危機,說什麼我們很安全,還有不會有立即影響等等。然而國外媒體一直報導,情況非常危險,並且描述為最嚴重的意外。國外民眾有不同的反應,並不意外。我的許多朋友,從國外打電話或寫信說日本人怎麼會說他們很安全?一點也不安全!

為什麼遊行選擇在高圓寺?為什麼不選在東電非看到不可的地方?

許多年輕人很忿怒。在高圓寺舉辦遊行是自然而然的,這裡年輕人組成很大的一部份人口。雖然我認為遊行反對政府和東電是需要的,但是這場遊行是由一群生活與工作都在高圓寺的人籌畫的。危機已經對我們的生存安全早造成不良影響,我想從我們生活的地方,表達我們的意見是理所當然的。

讀者有任何方法能夠更涉入類似的活動嗎?有通訊或是群組信嗎?

你可以加入素人之亂的群組信,得到演出,電影放映或是公共演說的資訊。不過我們主要發展另類社區與空間,通常來說我們不會鎖定核能議題。如果你對核能議題有興趣,可以聯絡我的店然後我可以協助你連繫反核電廠團體。我偏好面對面的溝通,所以歡迎你在任何一個夜晚經過,和我喝杯啤酒。

相關訊息:

建議標籤: 

回應

撮影/編集/監督: 中村友紀
出演: 松本哉 山下陽光 二木信 小笠原瓊太
字幕: 繁體中文
製作年: 2008年  
片長: 80分鐘
"Amateur Riot" (Yuki Nakamura/Japan/80min)

//////////////////////////////////////////////////////////////////////

日本【素人之亂】搗亂紀錄片放映+「轉變抗爭形式」工作坊

5/27(五)

台日反核行動串連
7:00PM@直走咖啡(汀州路3段27巷18號 )
主持人:諾努客行動團隊 楊子頡
與談人:素人之亂松本哉、樋口 拓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

5/28(六)

另一種抗爭形式?放映+工作坊
1:30PM@台北當代藝術中心TCAC(延平南路160-6號 )
主持人:諾努客行動團隊&TCAC理事長徐文瑞
與談人:素人之亂松本哉、樋口 拓朗/直走咖啡楊子瑄/樂生青年張馨文/高科技冷血青年黃姿華/共力社成員

㊣"新朋友髮廊"之"親愛的朋友......"開幕放映!
8:00PM@知事官邸(台南市衛民街1號)

5/29(日)

青年的生活-文化-行動社群 放映+工作坊
3:00PM@破屋Wire(台南市民生路1段132巷5號)
主持人:陳伯義 (海馬迴光畫館)
與談人:素人之亂松本哉、樋口 拓朗/搗蛋藝術基地經營團隊&高師大跨藝所助理教授黃孫權/府城舊冊店潘靜竹/直走咖啡楊子瑄

→全程線上轉播! ALL LIVE INTERNET BROADCASTING←

//////////////////////////////////////////////////////////////////////

6/11反核行動 國際串聯
請密切注意諾努客FACEBOOK

挑個骨頭。文中所提到進行抗爭的據點東京都高"原"寺,日文漢字寫成高円寺(k en chi)。"円"在中文對應的漢字是"圓",中文應翻成高"圓"寺才正確。中文的"圓"和"原"讀音一致,但"円"(en)和"原"(gen)在日文漢字中卻完全不同。提供給各位參考。

更正上篇錯誤部分。高円寺(kou en ji)

已修改,多謝挑骨頭。

苦勞網輪值主編 張心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