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關切勞工權益,持續檢討相關政策

2011/05/01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行政院向全國勞工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感謝勞工朋友對國家的貢獻與辛勞。勞工是國家發展的動力,保障勞工權益,增進勞工福祉,一向是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

行政院針對各團體提出的訴求說明如下:

關於工時過長及勞工過勞議題,本院勞工委員會除持續檢討相關勞動法規,積極規劃預防措施外,並將持續規劃辦理各項勞動檢查,以落實勞工權益的保障;對於護理人員及其他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之工作者,已要求各部會依權責積極檢討,以守護勞工健康與福祉,並避免勞工發生過勞的情形。至於縮減工時與周休二日議題,勞委會刻邀集勞資團體討論,期凝聚共識。

對於工資的調漲,勞委會已列為優先重點工作,雖然今(100)年1月1日已將基本工資調整為每月17,880元,每小時98元,但是衡酌整體經濟景氣及未來我國經濟動能,基於公平正義、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的考量,今年第三季勞委會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調整基本工資議題,以照顧勞工朋友,維持基本生活所需。

有關勞動派遣法制化議題,為避免濫用勞動派遣,損害勞工權益,實有立法加強保護之必要,然因各界對於勞動派遣法制化及其內容仍有歧見,為建構周延之勞動派遣保護制度,勞委會目前正積極與雇主團體溝通協調中。

關於解決貧富差距問題,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小組已擬訂具體策略;例如推動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立法,抑制房地產投機炒作行為,修正社會救助法(今年7月1日實施,將原先照顧24萬人擴大為照顧86萬中低收入戶人口),這些措施都將有助於改善貧富差距。其他如托育公共化,政府也相當重視,已朝質優、價廉、可近性的方向規劃;至於大學學費,教育部已宣布100學年度凍漲。

近年來,我國雖面臨全球金融風暴、氣候變遷導致重大天然災害、H1N1新型流感的侵襲,但在勞工、企業及政府積極努力之下,我國失業率已由最高峰時的6.13%降至今年3月份的4.48%;歷經多年的勞動三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法)修法工作已全數完成,並自今天五一勞動節施行,從此勞工有更完整的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爭議權);此外,開辦勞保年金制度、擴大失業給付、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設置勞工權益基金、實施派遣勞工權益專案檢查等,都是保障勞工權益與照顧勞工生活的具體作為。去年我國開創了10.82%的經濟成長率,年初已有許多企業為員工加薪,政府也認為企業若有獲利,就應該與員工分享成果。行政院團隊一向非常注重勞工及工會的意見,傾聽庶民心聲,希望勞資雙方攜手合作,共同為建設臺灣而努力打拚。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媒體跟政治人物一樣爛,誰叫我們台灣媒體沒事做就只會炒作菲聞事件,根本是太閒了。

派遣制度未立法前應立即停止,不應繼續讓勞工受害。
現在的企業已經有嚴格的績效考核制度,因此應該立即廢除責任制並嚴明禁止
,讓企業顧用足夠人力,擴大就業,拉進貧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