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好多攤,看攏嘸?
不要緊,「路線」報給你知

2011/04/28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面對貧富差距、房地產炒作、政府債務、稅制不公,以及勞動彈性化…等現象日趨嚴重,社會累積對於國民黨執政3年,持續累積憤怒的情緒(參見:「《產創條例》過了,恭喜大家!」、「國家欠債還有憤怒總爆發」);這些不能歸結為「勞動政策」的整體國家資源分配與經濟發展方向問題,在今年五一,成為重要的連結點;不僅僅是由勞工、社福、婦女、青年、稅改、遊民及無住屋…等團體共同發起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已經跳脫傳統工會組織為主體,以「反貧困」為共同主軸,而即便是其他由工運系統發動的行動,其主軸也不再侷限在過去勞工的議題,而轉向與整體社會大眾有關的訴求。

5665381841_b296d35f46_b.jpg今年五一,反貧困聯盟、團結工聯、勞權會、火盟四場活動示意圖。(製圖:孫窮理)

反 貧困:5千人上街頭,讓工運擦出新火花

過去五一遊行的動員,在全國產業總工會以國營事業為主體的動員下,以工會關心的事物動員,在台灣社會很難引起共鳴;而訴諸非國營事業勞工的議題,則又將與參與的群眾產生落差。但是這次的五一,不同的工會團體不約而同地不再以與工會有關的議題作為主要訴求,而是以一些與社會大眾有關的議題,如貧富差距作為主要訴求,「反貧困五一大遊行」發言人孫友聯指出,不同的團體不約而同地有接近的訴求,代表社會的貧富差距已經是嚴重的問題,政黨的候選人必須重視。

孫友聯樂觀地說:「這樣的訴求,可能可以讓工運擦出新的火花。」

「今年全產總和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各有一千多的動員」,孫友聯對此感到滿意,他說,一開始他也有些擔心,工會方面對這樣的方式有沒有興趣,後來發現工會的反應也不是那麼置身事外。他認為,把工運的訴求和社會的整個問題扣連在一起,就是企圖能夠吸引到各種非工會的動員體系,讓新的社群走入工運,也讓工運走入新的社群。

全銀聯從不曾著力於五一的動員,在 「二次金改」如火如荼的2005年,全銀聯甚至選擇了5月2號遊行,不參與5月1號的遊行(詳見文末所附,2005年五一的報導),而目前全銀聯理事長賴萬枝,正積極尋求全國各工會的連署,支持他擔任民進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這次全銀聯的動員是否與此有關?「賴萬枝爭取不分區,是經過全銀聯組織決議的,他 們有4萬5千以上的會員,如果真的要動員造勢,不會只是現在只動1千多人這個樣子」孫友聯說,全銀聯的動員還是以線上的工會幹部為主,他也相信像這樣的行動,不會為某些人所用。

而就在總統大選「雙英對決」的態式 初定的時機,今年五一如何面對政黨的參與?「我們的原則就像430的反核遊行一樣」孫友聯說,五一遊行歡迎政黨的參與,可以穿政黨的背心、帶政黨的旗幟,但是不歡迎候選人上宣傳車演講,也不歡迎候選人的背心和旗幟。

團 結工聯:批判藍綠兩黨

5663463697_cbef011ff2_m.jpg團結工聯頒發「諾貝爾無能獎」給馬英九、吳敦義(攝影:陳韋綸)

而在這個政治氣氛下,以各地產業總工會(民營企業工會)為主體的「團結工聯」選擇「走自己的路」,而不與過去兩年結盟的伙伴全產總走在一起;4月28號,團結工聯前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外,頒發「諾貝爾無能獎」給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表揚」國民黨執政三年多來,對於勞工權利日益沉淪的「貢獻」。

針對五一當日,遊行召集人、桃園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表示,遊行定調為「反剝削」,將由民進黨黨部出發,遊行至國民黨黨部,並以擲牛糞,表達對於兩黨對於工人權益增進毫無作為的不滿。他指出,過去民進黨過去憑藉工人選票取得政權,卻在執政後背離工人,國民黨執政三年,除了延續勞動派遣,行政院長吳敦義更在金融風暴時,縱容企業實施無薪假,實為資本家的打手。

這次團結工聯的反剝削遊行,動員人 數預計2千人;在「反剝削」底下,提出「穩定就業、縮短工時、提高工資、打炒抗漲、廢集遊法與組工會」六項訴求。毛振飛表示,此次五一行動各團體提出的訴求,都是追求「工人生活的安定」,不過動員對象有所差異。他坦言,雖然新勞動三法即將實行,對於工會力量的影響,「不會是這次主要的訴求,因為一般民眾很難理解。」這些訴求,他認為是「教育」民眾認清兩黨本質,都是「民生問題」。

勞 權會:勞工百願團

5665509440_81e799a757_o.png勞權會在Facebook上發動「勞工百願團」,收集各行業勞工的願望。(資料來源:Facebook「勞工百願團」粉絲群)

而無論全國性工會如何行動,在「五一」這一天,從來不會缺席的勞動人權協會/勞動黨,今年照例還是有自己的行動,與勞權會組織脈絡接近的新竹縣產業總工會,今年會參與「團結工聯」的遊行,勞權會則突破傳統工會的框架,希望訴諸都市中產階級、白領勞工這些過去工會組織不容易動員到的人,在五一前,勞權會在Facebook上發動了一個「勞工百願團」透過影像與簡單的文字,彙集各行各業勞工的心聲,並且將在五一上午,發動一場規模約3、5百人,從行政院到西門捷運站的「勞工百願遊 行」。

在4月25號,行政院前的行動裡,勞權會特別請到了日前因為過勞,在手術台上昏倒而失憶的奇美醫院醫師蔡伯羌和蔡太太現身說法,蔡太太表示,蔡伯羌在發生事情之前,經常每個月工時都超過360個小時,就算沒有休假,平均起來每天都超過12小時,發生事情之後,經過職業病鑑定,確定是職災,但是荒謬的是,由於醫師並不適用《勞基法》,因此,除了拿到勞保的「職災給付」之外,就沒有辦法從僱主那裡再得到職災補償,而在「責任制」的高壓力勞動條件下,過去人人稱羨的醫生工作,現在也變成一種長期的折磨,而要為病人動刀做手術的外科醫生,在這種高強度勞動,以及經常處於重度疲勞的狀態下工作,對每一個病人來說,都是極大的危險。

蔡伯羌的現身,也代表著在過去工會組織不到的勞工,面對職場的壓力是更加緊迫的,也意味著組織工作要往更多過去接觸不到的地方伸展;目前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等人,正推動「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的成立,預計在5月1號當天舉行成立大會,新《工會法》即將在這一天正式啟動,新的組織戰線,也將在各領域展開。

火 盟:讓弱勢者發揮政治影響力

另一方面,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也將在 5月1日上午10點,接著「勞工百願團」之後,在行政院大門口前接力召開記者會,將「五一勞動節」定調為人民奪回經濟權、社會權、政治權的抗爭紀念日,並號招人民「參政奪權」,突破藍綠盤據政壇的政治現實。

火盟成員柯逸民表示,臺灣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惡化,勞動人民集體努力創造出來的GDP成果卻只集中在有錢階級身上。藍綠兩黨對外宣稱要改善貧富差距,卻都只是急於保障財團權貴的利益;宣稱要解決失業及青年貧窮問題,卻都放任勞動派遣狀況不斷擴大。臺灣政壇被無意進行「政治革新」的藍綠兩大黨壟斷盤據,不僅讓國家長期被金權政治操控,同時也縮減人民的集會陳情權利。因此,人民必須走出自己的路,累積並創造屬於自己的政治勢力。

柯逸民認為,對於「反貧困」、「面對貧窮化」等問題幾乎以是全民共識,但社運在壯大力量的同時,也應正視到過去國會遊說路線的限制。現階段,如何讓弱勢人民發展出自己的政治影響力,而不是跳進去藍綠朝野協商卡位的邏輯,仍將是火盟最在意的重點。

面對緊接而來的年底選舉,火盟也打算推派代表參選,延續2010年火盟曾推動由參政代表與公民簽定「民主契約」,發展「互負責任、集體共決、履約保證」的「人民老大運動」精神,但在具體方法及形式上還會仍待最後的內部討論,也會對過去的參選經驗提出自我檢討批判。五一的宣示記者會後,火盟將開始積極發展社運圈不同夥伴結盟的可能,共同推動擴大人民參政的政治目標。

【最近6年苦勞網五一報導整理】

2005 五一 全國教師會與全產總組成「勞動者團結聯盟」,訴求「工教聯合」、全銀聯在第二天,發動萬人遊行,抗爭金融合併。(在此之前數年,五一沒有大型活動)

2006 五一 全產總放棄街頭遊行,改採「園遊會」的方式,成為最「另類」的一次五一。

2007 五一 沒有大遊行,勞權會、自主工聯有小規模行動;民營化後的電信工會動員抗議董事長賀陳旦,要求保障工作權。

2008 五一 沒有大遊行,勞權會、自主工聯有小規模行動;全產總辦集會邀新總統馬英九談勞動政策。

2009 五一 全產總、團結工聯結合辦大遊行。

2010 五一 全產總、團結工聯結合辦大遊行。

事件分類: 

回應

勞權會為什麼要走去西門捷運站.......

火盟是一場300人的定點集會

目前全銀聯理事長賴萬枝,正積極尋求全國各工會的連署,支持他擔任民進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

這次全銀聯的動員是否與此有關?

「賴萬枝爭取不分區,是經過全銀聯組織決議的,他們有4萬5千以上的會員,如果真的要動員造勢,不會只是現在只動1千多人這個樣子」

孫友聯說,全銀聯的動員還是以線上的工會幹部為主,他也相信像這樣的行動,不會為某些人所用。

「真的要動員造勢,不會只是現在只動1千多人這個樣子」,針對這句話,真想問,若真的認為應該有一席不分區勞工立委在民進黨中作為勞工利益的代言人,那麼,五一遊行不就是一個絕佳的實力展現場合,是怎樣的策略思考,認為不用如此造勢呢?你不表現給人看,是要如何讓民進黨尊重你?所以換個角度來看,是否存在一個可能的狀況,那就是,全銀聯可能是不想費力動員?或是可能根本無法動員?以致於人數就是來個「線上的工會幹部」?
另外,賴萬枝是以全銀聯現任理事長身份意圖角逐不分區立委,這是何等大事,文中提到這事有「經過全銀聯組織決議」,那這「組織決議」的層級到哪裡?是常務理事會?是理事會?還是很慎重地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各會員工會有把這決議帶回自家工會討論嗎?號稱有會員4萬5千人,那這4萬5千人都知道賴萬枝要出馬爭取不分區嗎?前幾個問題無法求證,但最後一個問題的答案,就很簡單,五一現場既然會來1千多名銀行員,現場做個訪調,看有多少比例的銀行工會會員(而且還是具有幹部身份的)知道賴萬枝要爭取不分區?這比例,可不要讓人知道之後,直說「不要問,很可怕」!!!

能不能請有Facebook、Plurk、MSN帳號等熱心網友
多上去下面的網站聲援(請申請免費帳號),
光遊行是不夠的,全台灣要串連,
改善貧富、M型,要從高房價下手
這是免於住權被長期剝削,最基本的一步,
請大家多支持、多頂一些有用的主題上來,感謝!!

http://www.mobile01.com/topiclist.php?f=356

有人說,現在就是藍綠兩黨分立的局勢,若現在沒實力組第三政黨,靠向民進黨/國民黨謀個不分區立委,是現實下的不得不然且有何不可?有人說,國民黨從來就不是會為弱勢發聲的政黨,所以它本質上就不可信,更不用說要親近,而民進黨在過去執政時,已背離過社運,這背叛的感覺讓人不爽,信任基礎沒了,破鏡也就難以重圓?基本上,兩種說法都有理,但回到現實的操作來檢視呢?
這次有意爭取民進黨不分區勞工立委的人,不是只有賴萬枝,耳聞尚有民進黨執政時期曾任國策顧問的前全產總理事長黃清賢,以及曾披掛台聯不分區勞工立委候選人的現任全產總理事長施朝賢。
三個人都是代表勞工的,都自認是勞工的代言人,但勞工知道這三人是誰嗎?就只是因為他們具有「理事事」的身份,自己跳出來說要當代言人,廣大的勞工就要照單全收嗎?我們連他們長什麼樣都不知道,對於勞工政策的看法也不清楚,更遑論他們有什麼理念與理想是值得我們支持,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自己跑去民進黨中說「選我、選我」?拜託,勞工連一個勞工政黨都沒得選了,難道連決定誰才有資格當勞工立委的權力都沒有嗎?辦個政見發表會,搞一場真正經過民意淬練的初選,可不可以?
別說什麼賴萬枝很積極在爭取各工會的連署,這連署過程是如何?難道這之中沒有出現這工會界最為人垢病的討人情、給面子文化在做祟,各工會理事長因為礙於情面點頭簽名的狀況不存在嗎?我們要的可不是各工會頭人隨意點頭支持的勞工立委,真要出來爭取,請展現真正的實力,有4萬5千名會員,來個4千5百人的連署這不為過吧!
這不是只針對賴萬枝,其他有意角逐者,也請拿出你的實力、展現真正的民意基礎,向勞工證明,你才是夠格取得這席不分區!
有理事長的頭銜不代表理所當然就具有民意。工會的選舉是怎麼被玩爛的,彼此心知肚明,自己在基層工會中有沒有群眾基礎,自己非常清楚。
所以,有勞工的身份(其實早就脫產很久了)、有理事長的頭銜,充其量只是在爭取不分區時的基本分,最後依靠的,難道不是背後新潮流系或謝系的運作來加權計分嗎?
回到第一段的問題。本來就不是在廣大勞工心悅誠服下支持,而是靠派系運作而出線的「人才」,未來真的如願當上不分區,民進黨會傻到以為他真的代表勞工嗎?在黨意強硬要求下,這個黨會怕你在內部造反,怕你在外頭興風作浪嗎?

這篇報導挺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