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 漫政治硝煙
海陸宴 蘇蔡造勢 馬搶戲

2011/04/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彰化醫界聯盟、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等團體今天(4/3)於彰化縣芳苑鄉福海宮舉辦「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拼健康餐會」,國光石化開發案正值環評通過關鍵時刻,社會對石化業發展的疑慮逐漸加深,加上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已經隱然開跑,這場號稱「反國光石化大會師」的活動,馬上吸引總統馬英九、民進黨蔡英文及蘇貞昌等人到場。

馬英九上台後,主持人彰化醫界聯盟林世賢於台上要求馬英九立即表態是否簽署「反國光石化諾書」,馬英九不願簽署,表示會將承諾書帶回研究,並評估國光石化預定地大城列為溼地。現場群眾鼓譟,要求馬英九「簽署」、「現在表態」,最後,馬英九因不願意當場簽署承諾書,被群眾轟下台。

總統馬英九發言時,數名青年學生在現場高舉海報,要求國光石化撤案。(攝影:Vincent)

主辦單位準備的反國光石化承諾書,蘇貞昌和蔡英文都當場簽署,馬英九則拒絕簽署。(攝影:Vincent)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後上台,簽署「反國光石化承諾書」,承諾書內容明確「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立即停止石化擴張(六輕五期)政策」、「推動修改空污法,將PM2.5列入空污管制項目」。

蘇貞昌表示,過去民進黨的確有推動國光石化,但如今時空環境不同,當時選址地為雲林,現在選在大城鄉,大城鄉有珍貴溼地生態,當然不能同意。蔡英文說,過去在執政時受到產業發展的限制,無法支持環保議題,但現在發現長期工業化的結果不好,並批評馬英九面對產業的限制卻無法處理,再次強調核四、國光石化不是選項。

台下民眾聽到這裡,立即鼓掌叫好,並在主持人林世賢的帶領下高喊「選總統」,現場宛如選舉造勢場合;此時,林世賢開始追問坐在台下的馬英九,要如何解決「PM2.5空污問題」,馬英九起身回應,目前國內沒有管制,可以納入環境檢測中,嘗試修改空污法,這在政策上只是程序。林世賢要求馬英九提出時程表,馬英九再度起身說,回去立刻就做,但因為現在只有模糊的數值,還需要更多資料。而一旁的民眾仍竊竊私語,「到底要拖什麼時候」。

一位抗議民眾於馬英九受訪時,在場外高舉抗議布條。(攝影:Vincent)

馬英九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中,明確表示,今天來這裡只是來「聽民眾的聲音」,回去後才會做決定,他僅針對PM2.5的檢測標準,責成環保署促成立法,以及要求營建署對彰化三個溼地進行評估作業。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認為,馬英九承諾評估的「將大城列為溼地」與「PM2.5的檢測」,會讓未來國光石化在環評時,受到更嚴格的檢驗。過去開發單位總是說國光石化沒有破壞溼地,如果國家計劃把它列為國際級的溼地,卻還讓開發單位破壞,就等於是自打嘴巴。蔡嘉陽說,在運動的策略上,必須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在蘇、蔡明確表態下,這個活動,營造出民進黨選舉造勢般的氣氛,蔡嘉陽表示,環團一直避免反國光石化變成藍綠對決,當初也明確地告知總統府,這次的活動背後主要是綠營的勢力,如果到場可能會有一些狀況,但是總統府評估後還是決定到現場。蔡嘉陽強調,當初彰化環盟只是被動被邀請到總統府做簡報,並沒有介入籌辦這次的活動。

馬英九之所以會出席這場餐會,完全出乎主辦單位醫界聯盟的預估,因為據參與協商的人士表示,之所以最後會演變成總統出席,是因為醫界聯盟的一位醫師錢建文在馬英九的臉書上留言,後來府方主動表示,有關國光石化的資訊,過去都只有接收到環保署和經濟部單方面的資訊,因此希望了解環團部份的看法,一直到活動開始前一天,才和彰化醫界聯盟敲定總統出席。

這一場由彰化醫界聯盟主導的海陸國宴,原本即將成為蘇蔡二人宣示反對國光,同時成為總統選舉的絕佳造勢場合。馬英九為避免這個活動被蘇蔡完全主導,搶盡媒體版面,所以親身「深入敵營」,演出這場「傾聽民意」的秀,也的確發揮「鬧場」效果,把媒體的焦點扭轉了過來。

回應

環保署說明訂定細懸浮微粒(PM2.5)環境空氣品質標準進度

4月3日馬總統赴彰化縣參加反國光石化餐會,聽取民眾意見,會中民眾關切細懸浮微粒(PM2.5)的環境空氣品質標準訂定議題,馬總統表示將要求行政部門納入研訂並加強環保管制工作。環保署表示,針對訂定細懸浮微粒(PM2.5)的環境空氣品質標準,該署於98年起即已展開相關工作,目前正研議PM2.5環境空氣品質標準及相關監測與排放源管制之配套措施,規劃在今(100)年底訂定環境空氣品質標準草案,續以半年時間進行預告公聽及修正,預定明年中以前發布,該署也說明相關工作與所需時程之緣由及加強相關排放源環保管制工作的做法如下:

環保署說明,該署從98年起就開始研議我國PM2.5空氣品質標準,特別委託學者進行研究。該項計畫在99年結案所提出的結論認為,國際上已經制訂PM2.5環境空氣品質標準的大多位於中緯度的大陸氣候區,背景氣象條件與我國的狀況並不相同,需要建立符合我國背景條件的PM2.5環境效應資料,以確保訂定PM2.5環境空氣品質標準值的效果。該署於99年繼續委託台大公共衛生研究院鄭尊仁教授主持研究,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研究將健康風險因素納入考量,研訂我國細懸浮微粒(PM2.5)的環境空氣品質標準草案;另根據學理與美國經驗,空氣品質標準值必須建構在標準採樣方法上,該署正委託中央大學環工研究所李崇德教授主持研究計畫,將美國環保署所採用標準採樣方法(採衝擊式手動法,每6天採樣一次,每次採樣為24小時)與我國所用每日24小時逐時各採取一個樣本的自動連續分析方法,進行全台主要空氣品質監測站的比對;此外,根據研究指出,細懸浮微粒除了污染源直接排放之外,空氣中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經由光化學反應也會產生衍生性細懸浮微粒,海浪激起之鹽分氣懸膠形成之背景濃度墊高我國濃度值的效應,均須對細懸浮微粒(PM2.5)的成分特性加以掌握,這項工作該署今年亦已開始進行,將在年底完成。

環保署指出,各界對於PM2.5議題的關切往往在於其與癌症發生率的關聯。據統計資料顯示,美國2008年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的年平均值約在8至14µg∕m3,而我國各空品區PM2.5年平均值濃度則在18至40µg∕m3間,對照美國年平均值約高2至3倍。但對照兩國的癌症發生率,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每10萬人約為543.2人,而我國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發布的96年統計資料,每10萬人平均約為270人(男性312人,女性約為230人),較美國低很多。可見台灣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引起癌症的風險率可能遠較美國為低,使得PM2.5問題具有複雜性,其環境空氣品質標準的研訂需要謹慎為之。

環保署強調,PM2.5空氣品質標準雖然正在訂定中,但是該署推動PM2.5污染源排放減量的工作卻從未怠慢。從95至99年全國57個一般空氣品質自動連續測站PM2.5監測結果顯示,各空品區PM2.5質量濃度皆呈現下降趨勢。該署指出,各級政府分別從固定污染源與移動污染源所可能產生PM2.5的來源上著手減量。在固定污染源改善方面上,除逐期加嚴各行業別的粒狀污染物、氮氧化物與硫氧化物排放標準外,並推動全面管制使用低硫燃料油。98年1月8日特別發布實施「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將逸散粒狀污染物之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全面納管,每年削減懸浮微粒約2萬公噸。在移動污染源改善方面,98年7月29日發布「車用汽柴油成分管制標準」於100年及101年陸續降低柴油及汽油硫含量至10ppmw,此一含量限值達成與歐、美、日國際油品管制標準相同的水準;自101年10月1日施行汽油車第5期標準,針對汽缸內直接噴射引擎車輛進行粒狀污染物管制;101年1月1日起實施柴油車第5期排放標準,除管制單位里程之粒狀污染物排放總重量外,並增加總顆粒數量標準。另外,該署自去(99)年起,積極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讓民眾可以方便的更換各種車輛的電池,而且交換所需費用將低於使用汽柴油所需之費用,未來將持續全力推廣使用電動車,減少車輛排氣的污染。

該署表示,除積極研訂PM2.5的環境空氣品質標準外,也將擴大推動PM2.5污染源排放減量工作,以延續PM2.5的下降趨勢。

趁*年輕*,乘*理想*:
當孩子們走上街頭 國光石化開發案的世代正義課題
◎邱花妹
不要忘了如何定義「永續發展」:「在 滿足當代需求的同時,不能剝奪下個世代滿足其需求的能力。」如今要讓大小孩子們上街,點醒大人這個關乎「世代正義」的課題,是上個世代握有權力者的怠惰與 失職。在對生態環境做出不可回復的傷害前,請聽孩子們童言童語的誠實呼籲:***大人們,請停止刷爆我們的未來!***

秀味有,但這不正是民間要的嗎?馬蘇蔡誰的演技較佳干我們屁事。發現很多醫師真的過太爽,醫師的所得性質快快改回薪資所得來計算稅負吧。

2006/08/28 經濟日報
五大經建 優先推動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7157

政黨愛做戲,就怕演不像

今早我寫的。<p><a href=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gail2009/2011/04/04/86203>國光深層道德問題</a>

為什麼給這些人這個舞台

私底下問一聲(醫聲醫生一生)誰識人面獸心

VINCENT第一張照片裡舉總統國光撤暗滾蛋標語

 低調  小屁孩 何時 為國犧牲 脫光光?

[馬英九你狠毒]的照片很讚

以前在台北敦南誠品看過 年度新聞照片獎 的活動

苦勞或社/環運圈或許也可辦辦看?

好奇怪

社運界對待320反核遊行和403反國光餐會的態度怎麼差那麼多?

不得不幫辦320的環盟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