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光石化 萬人大遊行

2010/11/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石化王國 主辦單位用雷射光在總統府上打出「石化亡國」的字樣。(張心華攝)

由彰化環盟發起的國光石化大遊行,今天(11/13)下午二點在台北SOGO百貨前集結,隊伍沿著忠孝東路、林森南路、仁愛路前進,最後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遊行人數將近萬人。來自各地的民眾頭綁布條'、呼口號表達訴求,主辦單位用雷射光將「石化亡國」字句打在總統府上,要求政府停止發展高耗能、高耗水,且對台灣人民健康有極大危害的石化產業,放棄國光石化的建廠計劃。

國光石化0005 民眾頭上戴著「顧生命、反國光」抗議布條。(王毅丰攝)

許多來自彰化、雲林的鄉親一大早就坐遊覽車北上,要親自走上街頭反對毒害地方民眾健康多年的石化業,整齊劃一、黑白相間的旗子上寫著「八輕國光石化、危害生命財產」的標語。雲林縣長蘇治芬、前彰化縣長翁金珠也帶領群眾走在隊伍中,不過隊伍在凱道前集結後,政治人物並沒有上台,只由地方自救會、環保團體、藝文界、學生等團體輪番上台演說、表演。

國光石化0002 遊行民眾。(王毅丰攝)

國光石化0003 雲林縣長蘇治芬帶領民眾遊行。(王毅丰攝)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遊行總召蔡嘉陽指出,根據學者的估計,如果國光石化通過,全台每個人將平均減壽23天,而且會污染當地的農漁產品,得利的只有財團,「要轉彎的是國光石化,不是白海豚。」

前衛生署長陳建仁表示,石化業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產業,世界各國對於石化業的政策,都是維持自己國家夠用就好了,只有台灣是要蓋石化廠讓石化業外銷賺錢。陳建仁說,芳苑沿海有大片的潮間帶,如果國光石化設廠,對當地的生態和農漁產品都會有很嚴重的影響。

台塑在今年7月連續發生二次嚴重的工安意外,引爆當地居民長期不滿,而這也是此次遊行可以動員這麼多人上街頭的原因。麥寮鄉民權益促進會會長許忠富憤怒地指出,六輕設廠的時候,當地居民被台塑欺騙,說會對當地有好的發展,因此有95%的鄉民贊成,結果六輕設廠後,只帶來污染,所以現在麥寮人有95%都反對六輕,像六輕這種石化產業,好都只有好在財團,對當地人一點好處都沒有,國光石化一但設立,連帶也將使雲林地區的汙染更加嚴重。

國光石化的預定地在彰化芳苑,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泥灘地原本就不該設廠、中部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經超量、而且是全國最嚴重的地層下陷區,國光石化建廠後,一天要抽走40萬噸的地下水,剝奪彰化水資源,「政府都說國光石化沒有污染,那爲什麼不在台北蓋?」

國光石化0014 彰化漁民身上戴著一串串蚵仔殼,宣示反國光石化的決心。(王毅丰攝)

IMG_8694 民眾拿著精子形狀的道具,表示國光石化將使得生育率降低。(張心華攝)

遊行民眾拿著各種道具表達訴求,有學生用竹竿撐起白海豚形狀的布條,為白海豚請命,在遊行隊伍中顯得相當醒目。另外也有民眾製作「精蟲」形狀的道具,表示國光石化將降低當地民眾的生育率。一群學生扮成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綠黨市議員參選人以「地球防衛隊」的裝扮出現,要幫助民眾抵抗國光石化的入侵。詩人吳晟、作家李昂也上台聲援。

國光石化0022 學生裝扮成「阿凡達」電影中的納美人,聲援反國光石化大遊行。(攝影:王毅丰)

國光石化0013 民眾在總統府前舉起白海豚形狀的布條,抗議國光石化將讓國寶白海豚滅絕。(王毅丰攝)

回應

很可愛的 地球防衛隊

http://blog.yam.com/greenyouth

Arthur Yo 本來想說走這段路應該可以減減肥,
結果整個遊行我一步路也沒有走到,
因為被派去開沒人會開的手排宣傳車,
也還好可以躲在車子裡,
偷哭也沒有人看到~~

為什麼會偷偷的掉淚,
不是因為喪失了減肥的機會,
是因為我開的戰車沿路走走停停,
原本在車上帶口號的青年夥伴一一下車,
只為了多載幾位從彰化雲林上來已經走不動的長輩。

第一位上車的是一位老阿嬤,
原本陪著他的阿伯跟在車門邊繼續走~
跟身邊的阿嬤聊了聊,
阿嬤一直說不好意思,
因為自己中風過,整隻腳都沒有力氣~~
問我是不是可以坐到總統府前~~
阿嬤的話心疼得讓人眼淚很不小心的流下來,
因為中風腳痛的她,是在建國南路口上車的~
為了守護我們的環境,
阿嬤走了好遠的路~~

後面幾位上車的也是走不動的阿伯跟阿嬤,
爬不上車的他們,
都是由年輕的夥伴一個一個抬上車的~
從後視鏡看著他們被抬上車斗的模樣,
眼淚掉得更快了~
心中吶喊著:
這是什麼樣的政府,
怎麼可以讓這些一輩子辛勤工作讓我們有飯吃的長輩受這樣的苦~~

總統府前的晚會其實我很想上台發言,
我想要跪在台上告訴所有從中南部上來的阿伯與阿嬤們:
謝謝您們讓我的餐桌上有著香噴噴的白米飯~
謝謝您們讓我的孩子可以喝著鮮美的蛤蠣湯~~
謝謝您們讓住在台北的我們可以吃到美味的蚵仔煎~~
謝謝您們讓我們能吃到新鮮的青菜與水果,
我更要跟各位阿伯阿嬤一樣,
誠心謝謝養育我們的這塊土地,
我還要謝謝各位阿伯阿嬤,
謝謝您們為所有的孩子們走到總統府前捍衛他們的生存權利。

第一次跟這麼多荒野夥伴一起走上街頭,
心裏充滿了感動~~
我以身為荒野人為榮~~
夥伴們,大城濕地是我們的珍寶
還沒認股的趕快去認股吧~

By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 荒野大王魷 游藝

我最喜歡這句話
[隊伍在凱道前集結後,政治人物並沒有上台,只由地方自救會、環保團體、藝文界、學生等團體輪番上台演說、表演]

今天,是應該向社會大眾說真話的時候:如果真的為國家未來著想、為民眾生活權益著想、也為了未來下一代教育著想,就應該站在良知的一邊,不要參加11月21日遊行活動。此時是要讓政府認真反省,重新省悟的時候。

石化產業所造成的污染,跟古代打仗時,跑到敵國的農田上灑鹽和灑荊棘的種子,所造成的效果是一樣的!
只是以前是敵人灑,現在是我們自己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