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迷宮

2011/03/23
普拉薩
譯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校訂按語﹕左翼學者普拉薩Vijay Prashad,是美國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首府哈特福德(Hartford)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國際研究教授。他最新著作《更深色的國家:第三世界的人民歷史》(‘The Darker Nation :A People’s History of the Third World’),贏得2009年Muzaffar Ahmad圖書獎,並剛推出瑞典文及法文版。

原文是作者在美國的偏左政治刊物CounterPunch網頁,2011年2月22日所發表的文章。此文章不易翻譯,但我們不惜耗時地把它翻譯出來,只希望有助《苦勞網》讀者進一步了解利比亞過去的歷史及格達費政權的性質。原文很多地名及人名,目前尚未有固定中文譯名,暫用英文譯名,祈望讀者見諒。校訂:宋治德;譯者:謝凱健

1969年,27歲的軍官格達費(Muammar al-Qaddafi)趁年老國王伊德里斯(King Idris)正在土耳其接受治療,發動政變。格達費受埃及自由軍官運動啟發,遂與他的同伴軍官們強行將脆弱的利比亞國家和甚至更為脆弱的利比亞社會帶進社會主義。利比亞的主要出產是石油,在伊德里斯剛被廢黜時候,國家每天出口石油300萬桶。令人憤怒的是,利比亞的石油每桶售價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而伊德里斯自己就盡情享受從石油賺來的金錢,人民生活非常困苦。這就是為何格達費的政變幾乎沒有遇到任何反對。

格達費政權推行了一系列激進改革,推進利比亞社會發展。利比亞曾經成為遙遠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和義大利殖民開拓者的前哨基地。利比亞希望尋求最基本的社會發展。在格達費政權的頭十年,國家接管油田及提高了石油售價,所賺取到的金錢都投入到社會福利,主要用於增加房屋供應及醫療保健。在第二個十年(1978 – 1988年),格達費政權限制了私人企業的發展,及鼓勵工人對約二百家公司進行接管。首都的黎波里以西的Jefara平原農村的相關土地獲重新分配。同一時間,國家加強對經濟的宏觀調控,中央銀行對財富進行重新分配,把銀行帳戶持有設立上限。

格達費雖然跟隨埃及納賽爾(Nasser)的民族主義路線,但他並不熱衷於世俗主義。他的綠皮書摒除資本主義及共產主義,提倡「第三普世理論」(Third Universal Theory),主張在政治及經濟上重返阿拉伯世界的伊斯蘭教基本原則,並在與民族主義一樣重要的伊斯蘭教指令下,驅逐利比亞的義大利居民,協助跟從查德到菲律賓進行伊斯蘭革命的同伴(在他抱負下於1972年促成創立al-Failaka al-Islamiya伊斯蘭軍團)。當格達費在1993年受到對他企圖發動的暗殺威嚇後以及鄰近阿爾及利亞的伊斯蘭武裝份子的冒起,便開始迫使他的伊斯蘭武裝份子服從紀律。而格達費的政治伊斯蘭主義,迅速轉變為恐懼馬格里布(Maghreb)的蓋達(al-Qaeda)組織。

9.11後,格達費立即對美國提出反恐協助。2002年10月,利比亞外交部長Mohammed Abderrahman Chalgam承認,利比亞政府與美國在反恐方面密切磋商,並在幾個月後,格達費的明顯繼承人其次子賽義夫(Saif al-Islam al-Qaddafi)熱情地談論利比亞支持布希的反恐戰爭。如果你瀏覽格達費的網頁,你會看到一句十分醒目的陳述,「恐怖主義的現象,不只關係美國,而是關係到全世界。美國不能單獨作戰,這是合乎邏輯,合理和有成效的任務不能委託美國單獨完成。」它需要一個像那樣害怕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的格達費。2009年5月,Ibn Sheikh al-Libi的葬禮令格達費十分害怕。有數以千計的民眾在Ajdabia參與了這次葬禮(al-Libi於2001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及後死於美國的拘禁中。利比亞在此案,以及在其他關於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利比亞戰士被捕案上與美國互相勾結)。

東部地區問題

Ajdabia,是al-Libi的故鄉,位於利比亞的東部,是Cyrenaica的一個省(另一個相鄰的城市是2011年人民運動爆發點的班加西Benghazi)。利比亞的東部有值得驕傲及歷史悠久的抵抗外國強權的傳統。其部落就曾領導抵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入侵,以及義大利殖民者的佔領。赫塔爾(Omar al-Mukhtar)就是抵抗義大利殖民者的英雄,他的肖像被印在利比亞貨幣第納爾(Dinar)10面額的紙幣上,其鬥爭事跡在1981年被安東尼昆(Anthony Quinn)的電影(由格達費政府資助)《沙漠雄獅》(The Lion of the Desert)塑造成不朽的故事。這個東部省份也是19世紀Sanussi皇朝所建立的伊斯蘭政教合一所興起的地方,前國王伊里德斯便來自那裡。利比亞有三份之一人口繼續信奉Sanussi的伊斯蘭教令。當中有些人仍然認為格達費需要為推翻國王負責。

格達費的新政權標榜要推翻部落霸權。事實上,他只是加強他自己部落Qadhadhfa及他自己人的霸權。東部地區的Sa’adi聯合會被排除在新體制之外。新革命政權曾經承諾回到改善石油價格及社會工資問題上,但貧困的東部地區在當中只得到吝嗇的幫助。

革命內的革命

除了忽視東部地區日益惡化的問題,到1980年代,格達費政權轉向國內其他領域發展。大量石油盈餘得不到妥善的使用,導致國家經濟停濟不前。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時代的美國曾轟炸格達費的住宅,殺死他15個月大的女兒Hanna,讓他得以有喘息的空間。因此,利比亞人民團結在他及其政權周圍。在雷根掌權下,反美主義很容易給格達費所謂的「革命內的革命」提供掩護。這可以形容是利比亞國家進入新自由主義時期,或格達費所稱的「大眾資本主義」(Popular Capitalism)。1987年,利比亞被迫跟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指引,終止疲弱的進口替代政策,改革當地農業及工業。1988年9月,利比亞政府廢除進口與出口配額,容許城市的新市場發展起零售貿易。

1992年,聯合國對利比亞實施制裁,讓利比亞的「改革」趨向混亂,並使老格達費走回幕前,在裂縫中的統治精英對「改革」步伐有時放慢,有時則會加快。主張新自由主義議程的代表是Shokri Ghanem,他在2006年時離開內閣總理一職,改而擔任更重要的國家石油公司主席。Ghanem積極推動外商投資於石油部門,由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到中國石油化工等公司,趕快推行《勘探與生產分享協議》。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和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均去巴結Ghanem,並保證會為石油特許權而提供資金。這就是英國政府釋放洛克比(Lockerbie)空難的利比亞主犯的原因。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在2008年屈從於民族英雄赫塔爾的兒子,交出50億美元作為對過去義大利殖民主義的道歉。性格直率的貝魯斯科尼表示向利比亞道歉是為讓意大利「少些非法入境者和多些石油供應」。

除Ghanem外,就是格達費次子賽義夫。他在倫敦經濟學院2007年9月的博士論文,題為「全球決策民主化下公民社會的作用:從『軟』實力到集體決策」(得到David Held注目的指導)。他主張在國際決策層面需要給予投票權予非政府組織,否則將會給美國和其大西洋盟國所支配。而非政府組織(NGOs)的本質,他認為,「應是弱勢社群權益的倡導者和獨立的批評者」。賽義夫說,讓非政府組織去緩和北方的野心更為「現實」,藉此去改變國際關係。這樣的現實主義導致他相信「改革」,及在最近要求用最嚴厲的武力鎮壓首都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抗議。在新自由主義的語言中,「公民社會」是限定對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不會改變權力結構。街上的衣衫襤褸者不屬於「公民社會」,他們只是非理性的行動者。

在2000年9月人民代表大會,對「改革」提出投訴。他們並不同意將國有企業私有化,和建立自由貿易區。他們的期刊,al-Zahf al-Akhdar怒斥外國公司及旅遊部門。其中有一段對格達費作政治妥協—─縮減聯合國的制裁範圍,以換取歐洲資本的青睞(利比亞終止其核計劃是讓步的一部份)—─表示憤怒。國會試圖將「改革」的步伐減慢,卻激怒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其2006年的報告總結:利比亞在發展中的市場經濟,進步是緩慢及不連續的。

對格達費所屬的老共和派部落的忠誠,是先從對格達費的家庭開始。他的第四兒子穆塔西姆(Muatassim)活躍在Zuwara附近所建立的一個出口自由貿易區。穆塔西姆,被塞爾維亞駐首都的黎波里大使稱為「血腥的人」及「不很聰明」,他早已不滿被很多人認為是格達費接班人的胞兄賽義夫。與此同時,賽義夫試圖通過他「經濟和發展局」的最高委員會加快改革步伐。這對兄弟早已互相敵視,但對於新自由主義的取態,他們的立場是一致,只是他們都想爭邀「改革」的功勞。

東部的起義,加上格達費政權的新自由主義政策,結果把大部份人民推向反抗格達費政權。1969年的光環已很少存留在格達費這位老人身上,他現在是個顯得可笑及上了年紀的革命者。我們還遠未達到這個「革命煽動者」所喊出「群眾是掌握他們自己命運及他們財富」的口號。隨著軍隊的支持倒向哪一邊,遊戲將會完結(早前有兩位軍官駕駛法國製幻影戰機飛往馬爾他尋求政治庇護,而不向黎波里的民眾開火。但另方面亦有戰機機師向群眾開火)。事件尚未結束。

群眾動員起來了,新仇舊恨交織一起。有的為著反動的部落目的,有的為了尋求從所謂的「改革」裡得到解放,有的吹毛求疵指責國家有600萬的石油財富卻不像阿聯,其他的只是簡單希望對自己的生活有多一點的主宰。但是,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從被困在利比亞迷宮裡的隱蔽走廊,得到釋放。

相關連結:拉丁美洲的「革命」領袖怎能支持格達費?

事件分類: 

回應

感謝您的翻譯!

樓乃潔請不要佔苦勞版面替中國帝國政府打擊美帝的政策,他們兩國的政治鬥爭,只會害慘台灣苦勞日子更難過而已,真的夠了!

台派民主作繭自縛
2022-11-29 中國時報 蔡哲明/新聞研究所博士生

蔡英文因為九合一選舉慘敗宣布辭去主席一職,民進黨僅勝選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以及澎湖縣。對比先前選舉造勢喊出「給全世界正確訊息」才能更支持台灣,從販售抗中保台的「芒果乾」到上架國際支持的「舶來品」(優越感)全然失效,也印證了「台派民主」的畫地自限。
所謂「台派民主」,就是基於「仇中主義」、並由對外「台灣價值」和對內「自我認同」所共構的民主制度,卻不代表支持言論自由以及多元主義,最終導致一種世襲傳承的民主獨裁。蔡總統認為敗選是人才養成與地方深耕不夠,直指沒有突破地方政治結構,卻忽略了自身的執政空泛。
回顧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大量販售「芒果乾」獲得「仇中主義」的能量,挾香港反送中議題,也讓蔡總統以817萬高票連任;如今面對九合一大選慘敗,想要主打「舶來品」營造「國際剿共」卻失效,沒讓烏俄戰爭成為賣點,迫使蔡總統終於認清:在民意前,政黨是渺小的。假如「台派民主」人士再將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解釋為中國習近平的勝利,企圖在價值與認同的本質上「政治正確」,即便蘇貞昌最終辭去閣揆或是內閣改組,民進黨恐怕依舊視而不見聖經《啟示錄》的未來預警。
「台派民主」的畫地自限已經圖窮匕見,作繭自縛,無法看出執政空泛的根本原因,只會檢討選舉技術的人才結構,恐讓九合一不只是民進黨的最後審判。

不同意樓上,這篇明明就是很有料的譯電報導

這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自由民主何人能讓這個民族自由!

已推薦至台灣好生活報「國際視窗」單元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324/3550

謝謝苦勞網的翻譯與分享~

辛苦了,感謝您讓大家閱讀到這麼一篇好文!

I really really doubt that *anyone*, even the ones who translate this article, can fully understand what this article is talking about. Just a lot of big abstract words.

Anti-America is the key of this article. With this idea, freedom and human rights are all abandoned.

Funny article, indeed.

It seems that only 'Insect' doesn't fully understand what this article was talking about because of what it said 'a lot of abstract words'.

Obviously, it is also quite fallacious to make an equation of freedom and human rights with America.

But most importantly,it was not a 'funny' article indeed, it was seriously and rigorously narrating about the Libyan people who were in the abyss of untold suffering from the past until the present.

Anyway, i would really hope that what 'Insect' said was just blunt opinion even puerile rather than mumbo-jumbo.

各位落洋文的高級SHOWOFF人士們,沒走出利比亞迷宮難道台灣勞工的處境會更糟糕嗎?省省你們這些有水準的高級臭屁力氣吧!實實在在的加強台灣勞工人權的啟蒙討論比較實際,別在那裡眼高手低的自以為高級了啦!

我同時尊重任何人不同意上述看法的意見與批評。

英文回應是給樓上以署名「小蟲」的英文回應,怕它不懂中文或以為不會「得到」回應。

至於樓上那位訪客的意見,利比亞的迷宮與台灣的勞工狀況有何干係?其實,我們應該將眼界拉闊一些,只把目光放在台灣,未免局限自己的思考。

迷宮(Labyrinth)是來自古希臘的神話故事,意指一個難以擺脫的困局。作者借用這個譬喻,表達利比亞民眾的起義,希望擺脫這樣的困局,就是格達費的暴政以及實行新自由主義袒護財團利益的政策。

現時席捲整個中東、北非這股革命浪潮,背後有更深層的經濟社會原因。這就是過去三十多年來,新自由主義在中東和地中海國家所種下的惡果。這種資本積累的發展模式,由原本出口石油的地區寡頭政權及財團,結合美、歐的跨國財團利益,開放國內市場、削減社會福利和糧食補貼以及把公共服務私有化,只向地產、金融投機項目傾斜,最終加劇社會貧富懸殊,令物價急漲和失業率上升。現時民眾的起義,當中工人階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以參考苦勞網另一篇訪問埃及社會主義者的譯文)。 

雖然中東、北非似乎離台灣很遠,但是大家工人階級或普羅民眾面對的問題,是否也有相似的地方?

這些譯介的文章,除了讓我們更了解這股中東、北非革命浪潮的根源外,也可以進一步思考台灣工人或普羅民眾當下同樣面對貧富懸殊,勞動權益每況愈下,政府配合地產資本及財團利益的發展模式,究竟可以有什麼出路?這才是值得進一步討論及啟發的地方。

感謝您的翻譯,收穫良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