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孤立到整合,從絕望到新希望
漢生病跨國世界遺產的指定可望實現

2010/12/01

責任主編:張心華

2010世界論壇在首爾

2010年11月24日 至26日,漢生病世界論壇由韓國韓國保健福利部,及Hanvit福利協會主辦,主題:「從孤立到整合」。 該論壇的主要功能,在邀請各個領域的有關專家,人權活動家,和患者討論漢生病歷史:(1)分享意見,改善人權,發展和傳播等社會福利政策(2)討論(3)及為漢生病(麻風病)提出新的方針政策,並邀請WHO,及來自全球的病友,專家,學者與會完成首爾宣言。

2010漢生病世界論壇首爾報導_html_38260ba3

這次大會24日下午,正式在首爾COEX國際會議廳開幕,活動至26日閉幕,有超過1000人參與,此外韓國保健福利部特別邀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錄影方式表達對這次論壇的肯定與支持。此外來自WHO,日本財團,及十數國代表共同完成首爾宣言,也是近年來東亞最重要的漢生病國際論壇,與會者都卯足勁準備豐富的題材,充分報告各國的現況及過去幾年努力的方向。韓國康復村的照顧經驗,日台韓的國際訴訟,各國的立法工作,以及印度、柬埔寨、中國、菲律賓、尼泊爾、印尼各國的現況在近年的改變,都有長足改善,只是社會對於病友的歧視仍然普遍,病友通常得彼此鼓勵,同心致力於經濟的改善,及反歧視的運動。IDEA International的國際網絡,讓病友得到支持與鼓勵,凸顯其重要性。

樂生院經驗分享

而台灣方面,樂生院過去幾年的運動,也成為本次論壇特別邀請的對象。樂生院民在2005年開始籌備(IDEA Taiwan分會),多年來的奮鬥,成功地影響社會對漢生病(麻風病)的歧視觀感,我們從2005年在台灣立法院內開始推動漢生人權保護法,成為亞洲第一個推動立法的國家,日本,韓國受到我們影響之後跟進,之後陸續完成相關法案。2008年IDEA Taiwan在台灣舉辦全球首次的漢生病世界遺產推動工作坊,也深深影響全球策略。

因此,暨2007年樂生院議題受邀在印度第十七屆麻風病世界大會,今年本會(IDEA Taiwan分會)又有兩位代表受邀出席韓國世界論壇演講(2010 World Forum on Hansen’s Disease)。

2010漢生病世界論壇首爾報導_html_68bbc9da

本會理事長李添培先生獲邀在首爾世界論壇第六場報告:樂生院民爭取樂生院保存,推動立法的經驗。李理事長全程特別以台語演說,鏗鏘有力,並由隨行的樂生青年游政韋現場英文口譯,他們將樂生院民親身前往立法院推動立法的運動,IDEA Taiwan籌設樂生博物館的經驗,青年樂生聯盟的投入保存工作,青年與社區家長創辦樂生社區學校的經營,及劇場界音樂界以活動帶入民眾親近及瞭解樂生院漢生病議題的經過詳細報告,引起全場熱烈掌聲。

李理事長也在演講中秀出女兒出嫁的照片,溫馨感人,他認為女兒出嫁時非常堅定表示「我在樂生院長大,就要從樂生院嫁出去,沒甚麼好怕(被歧視的)」足見病友家人也從這些運動中得到信心,一起協助運動,抵抗汙名。

2010漢生病世界論壇首爾報導_html_7e3dbaa6

國際愛地芽總會(IDEA International)羅安薇女士(Ms. Anwei Law)也為文發表,認為全球病友多年的努力,對抗疾病,呼喊人權,將個人的希望夢想分享,進而共同追求美麗的世界,這非常重要。她肯定「樂生院民的奮鬥是非常強而有力的案例」。樂生院民長期的運動成果讓許多人震撼,深深感動。樂生院議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樂生院漢生病友對生命,家園的熱情及社會的感染力,也激起全世界對於病友反歧視、護家園的支持與肯定,樂生院民雖然僅剩少數,但是他們的呼喚聲音,卻鼓舞著全球。

跨國申遺向前邁進

此外 IDEA Taiwan 秘書長賴澤君則受邀參加第八場:歷史與記憶保存的論壇,她報告對於全球漢生病跨國世界遺產申遺的推動經驗及分析。

2010漢生病世界論壇首爾報導_html_1a4f00c4

本次論壇前兩個月,賴澤君因獲得台灣外交部補助NGO高階幹部國際實習INGO計劃。在愛地芽協會總會安排之下,因此有機會前往美國參與今年9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第65屆聯合國大會。IDEA International在 2006成為聯合國社會經濟理事會的漢生病特別諮詢機構,實習中得以參與更多國際事務,她也提出多項心得回饋未來推動全球漢生病聯合申遺的建議,成功獲得總會羅安薇女士(Anwei Law)支持及允諾將於明年邀請UNESCO共同推動漢生病跨國申遺的討論會。賴秘書長本次前往韓國除發表個人研究成果,也代表羅安薇女士傳達未來的計畫及鼓勵各國一起合作推動。

這次演講有段有趣的插曲,因為是賴秘書長是第一次全程以英文演說,一開始的緊張結舌,反而引起全場注意,然而因為她長期對於運動的投入,以及充分了解過去數十年全球運動風潮,最終化解緊張,完成演說。她分析跨國申遺的可能性,並分析未來各國如何進一步合作,引起全場掌聲肯定。

賴澤君認為麻風病影響人類歷史已經有數千年,然而在近代一兩百年內,足以改寫人類文明史。早期是社會歧視偏見嚴重時期,百年前全球殖民風潮形成高壓隔離制度,近百年醫療的研究才逐漸消除疾病。最重要者,麻風病人不畏社會歧視、汙名、挺身捍衛人權、家園的努力及呼喚,透過她/他們的聲音,外界開始反省並支持改革,為人類文明寫下嶄新一頁。這些成果,從病友,人權團體,WHO,醫師,律師,宗教團體都有許多人長期投入,是全球共同努力的成果。

另一方面,賴澤君認為UNESCO已在2008年通知各國提出跨國申遺的項目,有一個著名案例,就是UNESCO世界遺產中心要求絲路應該跨國申遺,不只屬於單一國家資產,因此她認為漢生病(麻風病)和絲路一樣,已經影響人類文明史數千年,分布全球,具有多樣性,豐富性,甚至在藝術文化上都不可磨滅,近代醫療及人權奮鬥價值,都足以符合世界遺產的標準。因此她鼓勵各國可以參考2009台灣漢生病工作坊的結論,也是ICOMOS前副理事長,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教授提供的意見:西村指出樂生院和全球的痲瘋病(現稱漢生病)遺址符合UESCO世界遺產(II)(VI)(VI) 標準等,他鼓勵國際組織可以從普世人權,特殊醫療,人權及文明發展等聯想價值繼續闡釋,並提出跨國世界遺產申請。

此外,賴澤君提出各國未來合作的方向,(I)可以從參加韓國世界論壇的國家開始串聯發起,這將是好的開始;(II)然後取得各國文化部門的支持協助提案;(III)繼續邀請UNESCO共同籌備正式的發起會議;(VI)未來可持續發起「Give your one day, Give the world unlimited love 」(您的一天,給世界無盡的愛)運動,邀請各國一萬志工贊助及共同推動跨國申遺工作。

此外,近年有許多麻風病(漢生病)遺址被拆除,日本漢生病運動發源地熊本惠楓園遺址去年面臨被拍賣的窘境,小鹿島的觀光化,都讓過去努力的成果,可能因此消失。演說中她認為「麻風病(漢生病)透過全球過去的努力,創造許多的可能性,因此此刻只要大家再一起,再做一些事,跨國申遺,將可能在3至5年內實現。」「儘管漢生病逐漸消失,許多病友逐漸凋零,但是我們現在所做,在的是彰顯她/他們過去的努力,以她/他們為榮,讓下一代不再犯錯」。「這些工作對於WHO健康工作的推展,對於聯合國MDG’s千年發展目標,UNESCO推動和平的文化,都有幫助。它也將使外界注意發展的國家麻風病人權問題,關注老人、婦女、兒童的權益。」「它將創造更美麗的世界。」

國際呼籲:守護樂生世界遺產

2010漢生病世界論壇首爾報導_html_1a68c1f2

台灣代表這次的演說,成功地帶動現場,許多國家代表也表達對跨國申遺的興趣,甚至WHO官員,及許多國際組織,紛紛前來致意,表達支持與肯定。然而另一方面,樂生院因為捷運工程所帶來的全面破壞危機,令各界惋惜,大家紛紛連署「呼籲台灣政府,共同守護樂生院這處世界遺產」「也希望台灣政府可以改變心意,停建機廠。」

2010漢生病世界論壇首爾報導_html_6fdd9ef9

會議結束,回程途中,本會李添培會長感慨表示:「跨國申遺已逐漸在全球推展,然而捷運對樂生院的危害,很可能讓這處台灣最具潛力的世界遺產永遠消失。台灣過去幾年始終至外於國際社會,選舉已經結束,馬英九總統及北市、新北市長若希望台灣能受到國際重視,就應該珍惜樂生院的價值,協助保存,而非任其毀壞,讓台灣這麼多年的努力,全部化成灰飛湮滅。」

2010漢生病世界論壇首爾報導_html_4b505

回應

會不會其他國家最後可以指定世界遺產
結果樂生院已經全部毀壞,或是整座山滑下來了呀?
那台灣真的成為國際的笑話了!

文建會到底在幹甚麼? 這麼無能嗎?

樂生院不是列入世界遺產潛力點了嗎?
為什麼捷運局的工程還可以這樣破壞,開挖?
台灣的政府為什麼這麼怕財團阿?

文資法,怎麼一點都沒有強制力?

應該換個有能力的主委才是阿。

其他世界論壇的精華照片可看PICASA
網址:http://picasaweb.google.com/110492528447174446724/2010WorldForumOnHD?aut...

過去幾十年,台灣不知道怎麼了,培養出一些小鼻子小眼睛的公務員,把台灣變成國際孤兒,也讓台灣失去許多優勢。

現在根本就是在吃老本,肯自己的骨頭,剩下削削,然後才爬到對岸搖尾乞憐,這就是台灣。

很明顯的,台灣已經沒有人想珍惜。

那些公務員也只是想保住飯碗,並非為國家做事。

穿著守護樂生世界遺產衣服的這位歐吉桑是韓國 鄭相權會長
也是IDEA International 的亞洲總裁,很可愛,很有衝勁是吧!
儘管韓文我們不懂,但是鄭會長馬上以行動表達對樂生院守護到底的決心,超酷。

下一張照片,則分別是尼泊爾,日本,及迦納的代表,熱烈地一起連署表達呼籲台灣政府廷拆樂生院。

難道政府要被國際冠上
討好財團破壞古蹟 文化
的惡名嗎

辛苦了,樂生院能走到這一天,有這樣的成果真的不容易。

我們的政府應該要力挺這個工作,畢竟在台灣這是少有的成果。

文建會說要指定那麼多個世界遺產潛力點,但是沒有一項落實去推動,一邊睜著眼,看著一個一個消失。這樣的舉動很奇怪。

中國現在搞經濟發展,但是世界遺產人家也是列為首要工作,聽說最近幾年幾處世界遺產都是傾全力去維護,保存,為了爭取指定,花很多錢,花很多工,做到審查委員滿意。

但是台灣的文建會想要世界遺產的榮譽,卻總是嘴巴說說,真的要爭取,就像縮頭烏龜,那還是不要說,免得被人家當笑話。

都可以為了中科修環評法來無視環評了,
憑樂生小小一個文化遺產又怎麼會受到重視呢…

朱立倫不是提出捷運三環三線,應該把這個在樂生院的危險機廠趕快停建,遷到蘆洲或土城啦,趕快趕快。

現在是朱立倫,郝龍斌聯手救樂生院的時刻了。學者說再不決定,可能來不及了,等到整座山滑下來,就是三輸了。

看完這篇,覺得很感動,樂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