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綠色政治新里程碑 日本最年輕女性市長誕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1/24
資料來源: 

台灣綠黨在亞太綠黨的盟友,日本準綠黨「綠色未來」,選上一位市長了。稻村和美(38歲)當選尼崎市長(兵庫縣),且打破日本選舉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女性市長,稻村和美為日本準綠黨「綠色未來」共同主席,當選票數58034票(超過另外三位候選人票數總合)。

稻村和美參加亞太綠人大會實景照

1972年出生的稻村和美,畢業於神戶大學法學部,擔任過阪神大震災的義工,96年與「市民派議員」相遇,03年以第三名的高票當選縣議員。和台灣綠黨政治代理人公約所稟持的公開透明精神一致,稻村和美對於議員福利有所不為,她拒領高於實際支出過多的議員補償費,全額公開政務調查費。在議會質詢次數第一名的她,定期以電子刊物公告縣政現況與問政內容,訂閱人數超過一百萬人,拾回民眾對政治的信任。

像稻村和美這樣的政治清明行動在日本準綠黨已非首例。台灣綠黨召集人暨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表示,日本綠黨某些地方議會起先只有一席,但因揭發了原本政黨的既得利益結構(如當選後就有數萬元的「照相費」補助等),後來就很快成長到三席以上,改變了地方政治,讓社會變得更好。

稻村和美今年五月曾來台參加由台灣綠黨舉辦的亞太綠人大會,會前她錄製了一段祝賀影片,希望藉此連繫亞太各地的綠色政治,會後她留下對潘翰聲選情的祝賀信:「把綠色政治的種子培養成大樹吧!希望你能當選!」這封信的手稿,連同紐西蘭綠黨召集人的祝賀詞手稿,印製在潘翰聲的競選文宣上。

印有稻村和美初稿潘翰聲文宣

如同日本準綠黨友人,預先祝賀台灣綠黨的五位候選人,北市大安文山張宏林、松山信義潘翰聲、中正萬華宋佳倫、內湖南港李盈萱與新北市淡海王鐘銘順利當選一樣,台灣綠黨在這裡也恭賀盟友稻村和美當選,並希望今年隨著亞太各國綠黨政治實力的進步,在未來共同為綠色政治、為社會正義與地球未來做出更多貢獻。

日本【綠色未來】代表稲村和美介紹亞太綠人大會 from greenparty taiwan on Vimeo.

新聞聯絡人宋竑廣 0987734853

註:什麼是政治代理人公約?

A:綠黨率各政黨之先,與候選人簽定「政治代理人公約」,公職薪水三分之一捐出、公費助理名額保留三分之二予公民團體推薦專任;明文規範選舉經費、公職薪資與資源分配、所有問政行為等資訊上網公開,並定期與選民報告,重新讓民眾對政治產生信賴。

這項制度起源於日本關注環保與消費者食品安全的生活者協會(簡稱生協)。生協裡的環保主婦,不只關注食物產銷、建立無毒健康的共同購買消費合作社,連生活週遭的廢棄物分類減量處理,到反核與暖化議題都在她們關心的範圍。

在認知到地方黑金政治的腐敗根源,必須從草根民主去瓦解,生協十幾年前便以宣誓任期輪替、捐出半數薪水以茁壯非營利組織、標舉預算審查公民參與等特色的「政治代理人制度」,在東京都、神奈川縣等十幾個地方,成立了「全國市民網路」,開始了草根綠色政治的經營。從初期零星的突破零席次,到目前全國己有高達 140席次的縣市與區村町的議員或市民代表。在實力最強的東京都己取得4席的都議員、51席的區議員或市議員,在神奈川縣也取得了30 個席次。(神奈川網路也是亞太綠黨聯盟APGN的正式會員)

單就神奈川網路所成立的市民社會挑戰基金,成立以來七年間累計撥出的NGO公民團體「助成金」,就高達50,216,800 日幣,約台幣1500萬元,己幫助了94 個公民團體,為市民社會的茁壯努力。市民社會挑戰基金,撥付助成金的特色在不問實績(作過的績效),也不管會不會失敗,而是以「對於社會有著必要的挑戰性活動」予以資助(原文:市民社会チャレンジ基金の助成、合計94団体に~3月にはフォーラムを開催~ ;翻譯:潘翰疆)。

有鑑政治代理人制度對民主政治的好處,台灣綠黨於1996年、國大代表選舉「廢物利用資源回收」運動時,將政治代理人觀念引入國內。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加油 加油 加油

這不是綠黨自己的打臉文嗎?

人家國外是怎麼經營的?台灣綠黨每次同選區(除了潘之外)都提名不同面孔,之前還有些老環保人就算了。這次提的好幾個都是要選舉才來開始跑田野的。年輕、弱勢就自動跟清新、有誠意、有能力做好這件事劃上等號,實在是很奇怪的架接。

這篇沒有寫到「年輕、弱勢就自動跟清新、有誠意、有能力做好這件事劃上等號」,另外張宏林不是第一次選大安文山。

綠黨這幾個年輕人沒有強調自己有多好。宋佳倫說自己是笨蛋,李盈萱參選宣言說能力比她好的人很多,王鐘銘是青年返鄉。參選是為自己處境發聲。他們強調的是政治的可親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