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罷工系列報導之一
──工人團結 捍衛階級利益

2010/10/24
前香港職工盟組織幹事,現於法國旅學

責任主編:王毅丰

法國工人階級的怒吼

法國多個總工會過去兩個月來,為反對大右派總統薩爾科齊(台譯﹕薩柯齊)政府推動的退休法案,將退休年齡由現時60歲提高至62歲,已經發起過多次的全國大罷工。

這場波瀾壯闊的大罷工,可以媲美1995年年底長達一個月的大罷工,當時工人階級同樣為反對總統希拉克(台譯席哈克)政府推動的公營部門退休方案。但這次大罷工還有私營公司的工人參與,例如煉油廠工人。今次罷工其中焦點是煉油廠工人的罷工,除了罷工還封鎖煉油廠對外運輸,切斷燃油供應,造成燃油短缺,以更具實效的方法來迫使薩爾科齊政府撤回退休方案。

1022法國罷工遊行12 聲援工會的橫額,寫著「團結行動直到撤銷退休法案」。(攝影:宋治德)

10月12日大罷工確實算是這場罷工鬥爭的一個分水嶺,因為在這之後,各地方工會的罷工一直沒有停止;中學生及大學生亦是在10月12日之後開始上街反對退休法案及聲援罷工工人。繼後的10月16日全國的大遊行,上街人數達350萬。工人階級及普羅民眾反對退休法案的自信心不斷增強。而媒體所做的民調,有七成民眾支持今次的大罷工,當中更有六成一支持無限期罷工。

今次罷工行動,各個總工會雖然對退休法案意見並非一致,而且也並非全面反對退休法案。不過,在整個罷工行動上都團結一致。

10月22日巴黎鐵路工會發起的罷工遊行

筆者在10月22日到達巴黎,中午碰到一場罷工工人的遊行。這場遊行主要是鐵路(SNCF)工會發起,但亦有來自其他交通運輸行業的工會會員參與,聲援位於巴黎20區的公立醫院L'hôpital Tenon護士及工作人員的罷工。遊行隊伍先在醫院門外集會,然後遊行前往共和廣場。

機會難逢,筆者當然參與這場遊行,以及得到精通法文的當地台灣好友莊雅涵小姐幫忙做即場翻譯(坦白承認自己法文程度還屬初階),在遊行期間分別與一些遊行人士交談,以了解他/她們的心聲。

法國罷工工人心聲﹕

第一位受訪者是醫護人員。他說原來薩爾科齊政府在過去數年已經逐步削減(巴黎)公立醫院數目,而且目標是由目前的34間醫院,到2012年底前,裁到剩12間,換言之會關閉22間公立醫院。今次這間公立醫院Tenon亦將會是被關閉的其中一間。他說﹕「我們的醫院被關閉,院方叫我們可以選擇去其他醫院,但最終剩得12間醫院,可以去得哪裡?這叫做選擇嗎?」他估計這將會有4千人因此失去工作。

第二位受訪者是鐵路車輛維修員。他說﹕「薩爾科齊一生都沒做過工,只懂得專幫有錢人來欺負我們工人階級,今次一定要給他一點顏色﹗」

第三位受訪者談得較為深入,是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的巴士工人,名叫Freslon,年約40歲。每月收入亦只有兩千歐元(港幣約兩萬多元,台幣約八萬多元)。他說他已經罷工了11天,每月的收入將近減少一半。Freslon明白其他沒有參與罷工同事的困難,大家都有照顧家庭的壓力,罷工確實會影響收入。不過,他說﹕「如果我想這場罷工獲得勝利,我只有這樣堅持下去。因為我相信我們是有機會獲得勝利的﹗」

1022法國罷工遊行4 受訪者之一巴士工人Freslon。(攝影:宋治德)

工人階級團結的美麗 鐵路工會與醫護人員工會,雖然不同行業,但大家為了共同目標,捍衛工人階級的整體利益,彼此互相支援及鼓勵,令人動容,值得我們尊敬及學習。

雖然法國上議院已經正式通過法案,立法程序已經基本完成,但是工人階級的鬥爭還未完結,八大總工會將於10月28日及11月6日繼續發動全國大罷工,迫使薩爾科齊撤回法案,因為法國工人階級有信心能夠獲得勝利﹗

事件分類: 

回應

退休改革幾成定局 法國工會不屈服

時間:2010/10/24 05:45
撰稿‧編輯:邱莉苓   新聞引據: 中央社

  在法國參議院通過引發激烈爭議的延後退休改革法案後,法國工會將反對戰線延伸到法院,它們提起訴訟,挑戰要求他們返回工作崗位的命令。沒有跡象顯示工會會放棄抗爭,工會誓言還會採取更多對抗行動。

  參議院22日的投票結果,幾乎讓這項改革案成定局。改革案將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是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改革計畫的核心。政府預期這項法案在27日正式通過前,能與國民議會達成調和版本。抗議者對抗這項立法的行動,已成為右翼總統沙柯吉首個任期面臨的最大挑戰。

  超過100萬人於19日走上街頭,這是9月初以來第6次全國性抗議。而本週內,暴民從事縱火、搗毀與打劫等暴行,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並逮捕數百人。

  鐵路、地鐵與公用事業的罷工行動已緩和。不過,法國的全部12座煉油廠仍受影響,供應巴黎地區油品的Grandpuits關鍵煉油廠的工人,訴諸法律行動對抗要求他們返回工作崗位的命令。

  政府於22日早上派鎮暴警察前往Grandpuits清除封鎖該處的路障,不過,在法官裁定返回工作崗位的正式要求不合法後,煉油廠員工22日晚間再度罷工。

  鄰近的麥倫(Melun)法院則認同工會的主張,認為該命令「是對罷工權的嚴重且明確侵害,應該暫停執行」。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64580&id=5&id2=2

文匯報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0-10/2...

新華財經 > 正文

“外科手術”能縫合深深裂痕嗎
2010年10月25日 08:36:42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法參院通過退休體制改革方案勞資對抗或升級為“總罷工”

引言

盡管法國工會已經宣布將在10月28日和11月6日繼續發動大規模罷工和示威行動,但23日法國參議院已經強行加快對退休體制改革方案的表決方程,以177票讚成、153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這一方案。

目前這一方案將退回參、眾兩院聯合審核委員會審議在參院修改的條文,最後提交憲法委員會審批。一切手續完備後,將由薩科齊總統正式批準實施。至此,法國退休制度改革將在激烈的抗議聲中暫時畫上一個休止符。

...

...

平均壽命延長——退休金入不敷出

法國退休體制入不敷出的原因多多,但政府方面認為主要是人均壽命的延長和人口的老齡化。人均壽命延長使退休人員享用退休金的年限大增,目前法國人退休後人均生存已經長達22年。與此同時,法國人口也在急劇老齡化,60歲以上人口已佔25%以上,就業人口與退休人口比例達到10比4。目前已經在參、眾兩院投票通過的改革方案主要就是基于上述兩大分析。既然平均壽命延長,那麼也就應該相應延長工作年限和交納退休金的年限。因此方案提出將法國退休年齡逐漸從60歲延長至62歲;交納退休金的年限也從40.5年延長至41.5年,而領取全額退休金年限延長至67歲。從政府的方案看,對填補目前至2020年退休體制赤字的450億歐元中,200億由勞動者承擔,50億是稅收,另外還有200億則是由國家和企業承擔。

但工會方面認為這一改革方案是不合理的。因為在這一改革方案中,45%的重負是由勞動者來承擔。而就是在國家和企業所承擔的55%中,也有一部分將通過稅收方式完成,也就是部分地由勞動者來承擔,這對于已經受到金融與經濟危機衝擊而生活水準在下降的勞工階層來說,是極其不公平的。反對黨左翼社會黨和“左翼陣線”則提出,應對資本收入進行徵稅,來填補至少250億歐元的退休金赤字,即對所有股權、股票、分紅、資本交易等進行徵稅。但這一方案遭到執政黨的反對,認為這將會增加法國經濟的負擔,從而阻礙復蘇。

此文已推薦至台灣好生活報「國際視窗」單元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026/2836

雖然工會的訴求有提到變更課稅辦法,對富人課稅來填補退休金赤字,但是實際上宣傳的時候,以及罷工勞工真正在意的焦點,仍然是退休年限要不要延長。
現今法國的退休年限是60年,其實優於歐洲各國,而法國的經濟並不樂觀,但政府藉延長退休年限的策略來提高競爭力,必然會面臨抗議,因為福利總是易放難收的。
在上面的報導裡,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法國的退休金並非自己繳納,而是由下一代人幫忙繳上一代的退休金。這造成一個心態上的問題,就是既然錢不是自己口袋裡出的,大部分的人根本不管生育率降低,壽命延長等等問題,他們想到的只是:我辛苦了大半輩子幫上一代人繳優渥的退休金,現在我也要拿回來。至於子孫的問題他們自己解決。
這是很悲哀的人性。

台灣的窮忙族就是沒種,不敢搞大罷工,給國民黨政府跟大企業家一點難堪,
反而還想著要更努力工作才不會被裁員才有錢可以賺,
現在台灣景氣非常的好(景氣對策信號還紅燈呢,多棒啊),
可是好處都是大企業家享受到,輪不到窮忙族的份,
台灣的窮忙族們,醒醒吧,你們越努力工作只會被大企業家們更殘忍無情的剝削而已,
爽到的是大企業家,因為他們想到又有更優質的廉價勞工可以好好剝削利用,
開心到極點呢!

給vincent先生:

關於你問到:MEB君聲稱法國退休金不是僱員自己繳納,不知道資料從哪裡來?

應該是MEB君沒有說的很清楚,正確一點來說應該是,

在個人還沒退休前(還在就業時),個人就業繳納的退休金都是讓「已退休者」領用,

等到自己退休時,自己的退休金就是現在仍在就業者繳納(也就是下一代),

這是一個退休金(或老年年金運作)的循環運作模式,你可以去查查(或者稍微想一下,應該就很清楚了)。

簡單說,自己工作繳納的稅金、退休金、年金等,都是在支撐上一代人退休金、福利等,

而自己的退休金、福利等,是有賴下一代工作繳納。

這點,應該也是許多國人都還不清楚的觀念,

可能要先瞭解這些制度運作的循環邏輯,

瞭解世代之間的接棒關係(我支撐上一代的福利,我依賴下一代來支撐我的福利),

這也是為什麼少子女化(低出生率)對現在就業的一代退休、福利衝擊會很大,

這也是為什麼各國都得趕緊因應。

兩(或 三代以上)代間 的 退休金 問題

有 金融面 (即上述 繳納退休金+ 政府財政)

也有 工作面 (即 就業勞動人口 對 受扶養人口: 含 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