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老大誰選 下週定案
白刷刷聯盟先挑戰公民界線

2010/09/11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下週五(9/17)五都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就要截止登記,目前綠黨已經在台北市及新北市推出五位候選人,而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推動的「人民老大運動」之前推出的十個公民參政團,目前也進入「內部共決」的流程,經過這些參政團討論,產生共識之後,預料也將推出候選人。而今天(9/11),「揪團人」之一的龔尤倩與「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提出「不合格公民參政團」的政見。

4979596917_ac623e6541_z.jpg
「不合格公民參政團」要用剪刀把「公民/非公民界線」給剪掉。(攝影:孫窮理)

「不合格公民參政團」是由外籍配偶、外籍勞工、無戶籍國民、逾期居留外籍人士、外僑…等組成的,他們的共同點,是因為沒有「國民」的身份,所以不但沒有參政(選舉、被選舉)權,就連一般國民享有的社會福利、勞健保,以及工作權也都沒有。他們在政治上受到歧視、在社會上遭受污名。今天,這些人齊聚一堂,除了表達自己的訴求之外,也以論壇的型式,交流彼此遭遇到的各種問題。

龔尤倩說,自己4年前在義大利的時候,曾經有朋友勸她待下來成為「黑戶」,以便持續在當地做移民組織工作,不過,當時不敢答應,因為無法面對生活的不確定和被遣返的危險,「要做黑戶,是需要勇氣的」,她說。聯盟列出目前內政部「無證居留」的65個個案,他們成為「黑戶」的原因和時間都不大一樣。有的人已經在台灣生活一、二十年以上。龔尤倩要求「民國百年,要大赦黑戶」,凡事居留一年以上的人,不管是不是取得健保、急難救助等社會福利的資格,因為這些人一樣對台灣社會做出貢獻,而面臨了問題,一樣是政府要承擔。

「在義大利的時候,有一次,收到通知,要我去投票,選舉羅馬的市議員」龔尤倩說,看到這樣的通知,實在非常高興,當地法律規定,只要居留六個月以上,就有投票選舉地方議員的權利,因為這些「外國人」有投票權,所以政治人物也會注意到他們的需求,連選舉的文宣都有各國的文字,也有中文的。而在台灣,外籍勞工以及還沒有取得國籍的外籍配偶,卻是連一點點政治的權利都沒有,這些「不合格」的公民,除了要求享有部份的政治權利外,也主張外籍配偶在選舉上要有保障名額。「我們就是要踩進政治、因為政治影響我們太多」龔尤倩說。

火盟的柯逸民呼應「不合格公民」的主張說,過去大家到政府部門「陳情」,但是政府的態度總是「我聽到你的意見,但是決定權在我手上」,而這一次「人民老大運動」就是要打破這種情形,幾個「參政團」目前在「募人、募錢、募政見」,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找到想法一樣的朋友,在「參政團」的內部先尋求共識,不一定是「揪團人」出來選,「這些人都是可換的」;市議員選舉報名截止日期將屆,這幾個「參政團」目前還在積極討論中,就目前討論的狀況來看,年底應該會有人投入選舉,至於是哪些人、在哪幾個區域,柯逸民說,下週將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內政部控管國境心態 造成黑戶問題

曾心盈(苦勞網實習記者)

「國家很奇怪,為什麼需要那麼多文件?」印尼籍新移民施鷺音說出的,是許多黑戶的共同困擾,由於台灣政府對公民資格嚴苛的審查制度,要求大量、繁瑣且不易取得的身分證明文件,包括單身證明、良民證、結婚證明、效期內合法護照等等,許多人因為沒有時間、經費出國申請簽證,或擔心回國後被限制出境而無法再回到台灣,別無選擇地淪為黑戶。

跨國移動者的身分資格認定,應該是由國家積極協助的國際問題,政府卻消極推諉,讓他們自行承擔無社福保障、無健保且必須隨時擔心被遣返的困境,在主辦單位強力要求媒體不要拍攝後,馬來西亞的艾玲和阿根廷的瑪莉亞才帶著兒女現身在眾人面前,分享在台灣生活的甘苦。逾期拘留長達12年、直到最近才獲得外僑居留證的Christina則表示,長期隱匿躲藏的黑戶生活,使她即使在身分被承認後,遇到警察仍然膽顫心驚,這也是黑戶家庭們共同的心理壓力。

龔尤倩認為,內政部目前仍站在保守的國境控管姿態處理黑戶合法化問題,無視他們長期居住的事實,也不能理解各國不同的行政規定,對跨國移動者申請證件所造成的困難,為此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主張內政部應對有組成家庭事實的黑戶,簡化行政程序,協助就地合法。

與談的香港勞資關係協進會總幹事林瑞含敬佩台灣黑戶積極爭取公民身分的活力,並分享香港經驗:作為一個發展歷程極度壓縮的高度移民社會,香港由於早期的國境管制寬鬆,對偷渡客的公民資格認定也十分彈性,只要能跨越國界來到香港,一律視為公民,但伴隨本土社會形成和高度的經濟發展,資格審定卻逐年從嚴,是香港新移民將面對的困境。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