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喝義大世界髒水?
環團指楊秋興包庇財團

2010/08/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詩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天(8/20)召開記者會指控,高雄縣知名遊樂區「義大世界」違法每日排放數萬噸的污水至高屏溪流域,影響大高雄地區居民的飲用水安全,質疑縣長楊秋興涉嫌包庇財團。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南區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義大世界位於高屏溪大樹攔河堰集水區內,當初通過環評的條件,就是必須做到「零排放」,不可將污水排放到高屏溪流域,但是地方民眾反應,常看到大量帶有泡沫、黃色、有臭味的污水大量地排放到高屏溪流域的大坑溪中。

陳椒華表示,大坑溪的排放口距離高屏溪口,只有大約五公里,所以這些污水,只有幾分鐘就會流到大樹攔河堰,大樹攔河堰是高雄人的水庫,這些污水,一滴不漏的排進大樹攔河堰。陳椒華說,義大世界違法排放污水,「楊秋興縣長應該要知道,而且應該要向高雄縣民道歉。」

環團在記者會現場播放於八月在義大世界之排放口巡守時拍攝的影片,發現義大世界每日都排放帶有大量泡沫、黃色的污水,而且越是晚上排的水越髒,這些污水經檢測都超過放流水標準值,氨氮含量超過標準值四倍,同時含有過量的懸浮物質與磷,陳椒華指出,義大世界排放這些氨氮含量過高的污水,等於是把廁所的髒水,未經處理就排入高屏溪流域,污染佔大高雄飲用水來源七成的大樹攔河堰。

環團同時指控,義大世界還有多項違法事項,包括未經環評就興建高架橋,且侵佔人行道興建高架橋車道,同樣是未經環評,楊秋興為了幫義大世界開路,違法將186縣道由原本不到6米拓寬為12米、開闢收費停車場等,相關違法事項經民眾一再檢舉,高雄縣政府卻都不處理,質疑縣長楊秋興涉嫌瀆職包庇財團。

高雄縣政府表示,經查核結果,義大世界並沒有將污水排放到高屏溪流域之情形,環團檢測到的污水,應是來自義守大學和義大世界的地面逕流水,至於污水為何會超過標準值,高雄縣環保署副局長蔡孟裕表示,環團所做的檢測,因未註明是否委由合格之檢驗機構進行,其結果僅能做為參考,但依所呈現懸浮微粒偏高之數據初步研判,似與義大集團執行夜間洗掃街工作時,流入公共排水溝之洗街水或近日南部地區傍晚大雨造成之雨水沖刷泥砂有關,至於氨氮含量,則可能和社區排放之污水有關。

對於環保局的說法,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環團在八月總共進行了四次的檢測,時間都是在晚上十點,有可能都在這個時候剛好有大量有污染的逕流水嗎?這些廢水根本就是義大世界在晚上偷排的,而且當地並沒有其它社區,因此這些污水事實上就是從義大世界和義守大學排放出來的。

環團要求,楊秋興必須要求違法開發的義大世界立即停業,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調查,檢調單位也要介入調查相關單位是否涉及圖利與不法。

回應

發現大量污染排放四天為今年8/6,8/7,8/12,8/14四天,傍晚及晚間皆未下大雨
也未發現排放口附近有洗街車

高雄縣環保局亂說不負責,明顯在害楊秋興

楊秋興應下令24小時監測義大世界污染水及去處

為何楊秋興都不提查察污染?

難道人民喝的水不重要?
楊的確與財團靠得很近

現在國民黨不會攻擊楊秋興
民進黨也不敢攻擊以免被罵不厚道

環保團體歡迎楊秋興及義大告他們,不然環保團體也要提公民訴訟

搶救大高雄水資源是環保團體主要訴求

楊秋興頭殼壞了,招商到水源區,"後患無窮"

為高雄飲用水安全, 高雄縣政府應24小時監控義大世界污水去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南區發言人陳椒華、228總會秘書長林黎彩及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吳麗慧,這些人為何不去高雄市也一起查?為民服務呢?聽說是頭法蓬蓬那個人動用預算贊助的, 又是用類似走路公的方式要鬥臭別人

民進黨夠了 你們別再玩老梗了好嗎?
打一場乾淨的選戰吧...

我們高雄人不是被你們拿來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能夠讓大家吃飽肚子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