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網賀歲製作:
三鶯尾牙族人攜手共創基礎
四方來賀社運一心同享幸福

2010/02/14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文/孫窮理

苦勞網和三鶯部落婉拒總統馬英九捐款20萬的事情,引起了關注,各有立場的主流媒體,關心的可能還是政治口水;但是,很少有人真正聽到族人對這筆「來自天上」的資源的想法;三鶯部落頭目林光福以過去部落遭到拆遷,因為有族人領了「拆遷補助」而求助無門的例子,認為這筆錢,就像釣魚的魚餌,拿了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情,不知道。

「總統的捐款」和「拆遷補助」的邏輯是否一樣,可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三十年來不斷面臨驅趕命運的族人,已經不再相信這個國家能夠為他們做什麼、甚至對於任何來自國家的資源,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他們要靠自己力量站起來。

2300099998_995b86c982.jpg
2299304119_f6cef0e062.jpg
不斷遭受驅趕、拆除的河岸部落已經不再相信國家可以為他們做什麼(2008/2/28,三鶯部落拆除當天,江一豪攝)

一個人蓋房子,和一個部落一起蓋房子,不一樣;在2008年2月28號,在經歷了台北縣政府最後一次的拆除之後,部落對這個共同生活的 空間有了更細緻的想像。部落在被拆除的廢墟中重建,重新劃定了每一戶可以擁有的土地面積、限制房舍的樓層,同時規劃出了公共區域,要各戶在自己門前規劃花圃;「就地居住路」、「抗爭到底路」、「反迫遷街」三條具抗爭重建家園意義的路,縱橫穿過部落。房舍的後巷、水電管線、化糞池等,也都統一規劃。

2486216784_0011c4db7c_o.jpg
部落用自己的力量,開始重建。(攝影:江一豪)
4327577778_6e533c6de4.jpg

三鶯部落的規劃圖。(三鶯部落自救會提供)

3024073953_efeaf96768.jpg

這一切,是抗爭的果實。(蕭立峻攝)

而如何建立部落的遊戲規則、展開共同事務,則又是一個漫長的磨合過程;為了保障安全,部落開始排班巡守;對違反規則的族人「記點」處罰、每個禮拜,還會召集族人,一起勞動,這稱為「勞動日」。林光福說,勞動以公共事務為主,在漢人的農曆新年前,為了迎接各地參與部落尾牙的朋友,族人正忙著舞台、倉庫、提供來客休息的休息室的搭建,而為了籌備尾牙的贈品和義賣品,族人們也在聚會所中一起工作。

4299997841_fa725eecfd.jpg
潘阿姨縫製代表友誼的Aluhu,作為尾牙的贈品(攝影:姜秀玲)
4324820501_f5f74f9848.jpg
尾牙串聯了社會對抗爭的支持,也擴大了弱勢者團結的力量。(攝影:鐘聖雄)

1月30日,來自各方超過三百多位的訪客,參與了部落的尾牙,在歡樂的歌舞聲中,徹夜歡慶部落的重生;尾牙的意義,除了讓外面的人看到部落之外,也代表了部落向外伸出了「連結」的手,從同樣面臨拆遷危機的河岸部落、到更多弱勢者。拆遷的危機,雖然並未完全過去,但當一雙雙手被牽起來的時候,部落的「家」,已經慢慢在這個社會的土壤裡打下了地基。

同場加 映,和三鶯部落形成最強烈對比、讓原住民「浮起來」的慈濟大礙村:

4351517972_86eb9b1cd0.jpg
慈濟所有的師兄師姐感謝您們沒有放棄我們這群可愛的原住民。(攝影:陳寧)

三鶯部落:「就地居住路」、「抗爭到底路」、「反迫遷街」 慈濟大愛村:『大愛路』、『合心路』、『善解路』、『感恩路』、『和氣街』、『互愛街』、『協力街』、『包容街』、『知足街』、『尊重街』

慈濟永久屋落成 高縣災民續為原鄉重建請命
施工中的大愛村落成典禮
《影音》慈濟大礙村落成 上人:讓原住民浮起來
唱三好歌 看見曙光讓災民永遠記得慈濟大愛
大愛園區中的八部合音
回到誰的家?小心「慈善」背後溫柔的箭
事件分類: 

回應

強佔公地

破壞水土

造反有理

三鶯國正式成立!!

台灣原住民站起來啦!!

爽拉~~~!!!

把這篇收到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部落之聲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215/1564

也列入了【三鶯部落‧2010 這是我的家】後頭的延伸閱讀
http://blog.xuite.net/aboutfish1999/photo/31027664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27076741
一分鐘談慈濟大愛村---二年半的浮光普照

大愛村的地位,參見重建條例第二十一條:「前項土地為公有或公營事業機構所有者,公有土地管理機關或公營事業機構得無償提供土地使用權,供政府或經政府認可之民間單位興建房屋安置災民;由政府或經政府認可之民間單位無償移轉房屋所有權予災民者,免徵契稅。」

房屋(建物)所有權不等於土地所有權,那政府會給地嗎?二月十日吳敦義院長不是說了,「政府目前不會為若干特定受災戶提供土地所有權。」

沒有土地所有權,只供居住的大愛村,下場如何?別忘了九二一之後,慈濟蓋了多少提供居住的大愛屋,1743戶!

然後這些曾經慈悲的大愛屋呢?拆了!災後五年後一一拆除,慈濟愛莫能助,災民不走,政府斷水斷電還威嚇告發侵佔國土,最後少數以地易地,部分購買國宅,多數災民開始流浪,最終消失,沒有再浮出來過。

這樣的組合屋借住把戲能玩幾年,九二一暫行條例當初訂定實施四年,後來爭取延緩一年,所以五年借住,第六年就開始趕人收土地。

八八水患呢?永久屋會多永久?請見重建條例最後一條最後一段說很清楚,「 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適用期間為三年。」

三年,條例失效,房屋所有一併消失。

在簽訂的入住契約中,並未註明居住期限,永久不具法律意義,並且載明「住宅因故滅失,丙方及其繼承人得自費或尋求其他資源重建。」,已經留下一道伏筆。因故可以等於政府收回,並且後果自擔。

「高砂國」台灣原住民想獨立,民國92年民進黨把他們滅了。別人都不能獨立。為何民進黨可以,原住民在八八災後,展開『高砂國復國計畫』,下令準時進貢,並對沒有配合的單位抹黑、中傷。

民國92年一位原住民在高雄縣大寮鄉向台糖承租了六公頃的土地,經過一年多的發展,這位原住民以「錫安山」方式來個依樣畫葫蘆,竟然將一塊小小的承租地變成了一個國家「高砂國」,強調和錫安山的”神”治不同,他們是”人”治的社會。

「原住民高砂國」雖小,卻樣樣俱全,有國號、國旗、國歌、有政府、人民、議會,可差沒有軍隊。人當然無法和神比,於是中華民國政府態度丕變,以非法佔用國有地的罪名,快速出動大批檢、警及猜拆除大隊,動用各種機具,管你肉身還是建物,五個小時內將一個國家移平。這種效率當真令人嘆為觀止,這種作法原本合理也合法,但是相較於「錫安山」的存在,顯然厚彼薄此。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以後誰要再講現在的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最好還是先去檢查一下自己是否得了「白內障」?

政府不拆「錫安山」卻毀「高砂國」,應該和上述「聖經」所說:「錫安山」不是給我們看見律法的地方,乃是給我們看見「基督」的地方。這句話有關。

既然在「錫安山」看不到律法,又有「基督」的庇佑,律法當然不能施於其身。神似乎在告訴世人,何必要守人的法,信”偶”一切就搞定了。「高砂國」雖然流了血、淌了汗,仍舊亡國。「高砂國」想要復國,應該到「錫安山」朝聖,好好請教請教具體作法方為上策。

上述「錫安山」的例子,已經粉明確的告訴台灣百姓,以後凡是想在台灣獨立建國的人,一定要先信神,再加上流血、耍賴、長期力爭,那麼別說佔地200公頃,就算佔個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也不礙事,反正有例在先,既看不到法,也沒人敢管神的國度,要建幾國也無妨。

八八災後,原住民以杉林永久屋為基地,展開「原住民高砂國」在高雄縣亡國就在高雄縣復國的計畫,並參考基督長老教會教徒在「世界台灣人基督徒大會」說:「以色列人不是只靠上帝的祝福就平白得到迦南地,而是長期努力、經過戰爭,付出生命的代價,才取得迦南地,要認同土地,必須要有為土地犧牲奉獻、付出生命的決心。」,畢竟想在別人的土地上另建一個國家,血是一定要流的。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