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針頭,別扎進202溼地

2010/08/15
銘傳大學教授

責任主編:張心華

若你相信中研院的學者們,會將202溼地,闢成生態與生技共存的烏托邦,請先移駕到南港院區。從山脈流經其間的四分溪,曾是一條魚兒悠游、鳥兒留戀的溪流,但當你走近時,會發現她已成一條醜陋的大水溝。

院內除了方正又嚴肅的樓房外,空地劃滿停車位,以容納龐大的汽車族。門口有便利公車,但步行而入的了了可數,節能減碳的思維從不曾落實,雖然裡頭有幾位大學者,常在院外呼喊拯救地球。

若你在學術圈,該知道國外相似機構,都在研究不易速見成果的基礎科學,草坪偶而有大師在思考宇宙基本問題。這幾年中研院轉進應用圈,現在居然在規劃生技園區,是否太不務正業?特別他覬覦的又是202兵工廠搬遷後,台北罕見的生態綠地。

八月的台北盆地,如燒烤火爐,不開冷氣連呼吸都要掙扎,開了冷氣又讓盆地更沸騰,還聽說全球暖化會讓台北年年增溫。在昏熱中,我夢想202溼地的肺葉,能繼續呼吸、調節氣候,也讓市民有塊涼爽的休憩地,卻從廣播聽到中研院要將生技園區修正案,送往環保署的消息。

「生技園區縮小1/3,並加上一些生物廊道...」中研院如是說,以抵擋數月來輿論的批評。一支縮小1/3的生技針頭,注入202溼地一角,恐懼從針筒流入周遭土地,參雜著「生化藥品」、「生物製劑」、「實驗白老鼠」的印象。「為何生技園區要來煞風景?」我對著收音機埋怨。

「很多縣市在爭取中研院生技園區,」廣播接著說,「但中研院仍搖手拒絕,因為對學者不便。」唉,大學者們,為何不犧牲一點個人時間,開車到林口或桃園上班,將202溼地完整地還給數百萬台北人,享受休閒生活?

還給台北父母,讓他們能帶小孩,輕鬆坐捷運到南港,觀察課本裡的生態知識。還給藝術家,將草原編織成新的表演場、添加台北的文化氣質。還給情侶的步履,相偕走過廣大綠地,在林蔭、白鷺鷥、蝸牛間談情說愛。

四分溪的水嗚咽地流,訴說她的悲情,也呼喚學者們別拿生技針頭,注入兵工廠撤離後,政府要還給人民的夢想地。

回應

這些所謂的頂尖學者,
說的是一套,
做的又是一套,
唉,真叫人汗顏!

不知道路仁教授平常開不開車?吹不吹冷氣?消費習慣如何?有沒有待過國外「相似機構」?了不了解生物科技?有沒有去過202溼地?對暖化了解多少?

或者 應該說 這樣問 好了 :除了'文藝顯影'之外

與 "相關議題 " 了解 參與 多少 ??

生技產業,是比友達面達更高污染的產業。歐美國家的大藥廠,都是把產業移到泰國等較不重視環保的國家。李遠哲反國光石化,請先反中研院在202溼地的生技針頭園區。

還有李遠哲都是在開車上班,請改搭公車,再談要救地球。

昨日報導,宜蘭縣政府說願給中研院一塊地,
但中研院的學者還是嫌太遠了。

雪山隧道都通車了,他們從南港去都還太遠?

你有生技產業比光電產業更污染的資料嗎?
沒有的話請不要枉下定論

樓上的
不論生技還是光電
都有汙染就是了

友達如果放在202
綠地一樣消失

我必須要說聯勤放在那裡,溼地早就消失了,輪不到現在有爭議。

只有中研院的生技針頭園區,
別設在那裡。

我擔保我們荒野的朋友,
很快就將所有202溼地完全恢復。

我在中研院工作,90%的同仁都反對這個生技針頭園區,
大家都知道生技產業是高污染產業,
比國光石化要毒百倍。

是院長個人要壯大他生醫勢力的行為,
他跟李遠哲一樣都開車上班,
別信他們要救地球。

張曉風女士至202兵工廠實地勘查,為何三重埔埤的濕地不見了?

原因是軍方在新庄子埤與三重埔埤,都有設立水閘門,往年颱風將至前,通常會預先把水抽走,所以這次應該是數週前就把水抽乾了,湖泊面積自然縮小了,只剩下綠草.

在202廠後門(研究院路二段),台北市政府水利處於95年中,於湖泊邊新建完成"勤力抽水站",為此還拆了202廠的兵舍,最後還建了一棟新的兵舍還給202廠,還造成市議員的質詢?

當年的台北市長已成了今日的總統,只要數週前就把水先抽光了,就會見不到濕地,所以總統真的不知情?!

桃園航空城已經邀約中研院前往,可是翁院長表示:....生技園區....許多核心設施還是要仰賴中研院內,所以不能離太遠.....。聽說中研院的天文所與數學所,並不在院區內,而是在台灣大學,翁院長不知如何自圓其說?

其實中研院只是馬前卒,翁院長扮演黑臉,只要中研院一進入,就給全案有了合理化的藉口,這一招叫做: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財團就可以名正言順的進入開發了.

蘇以恆教授說得對,
希望其他學者也能關懷生態,
不要只想發表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