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樂器被當準犯罪份子
灣島音樂祭喊卡 警察封鎖九棚海灘

2010/07/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楊宗興

一個結合音樂、電影、行動劇、舞蹈、海上運動、海岸環境教育與淨灘活動,而且不收費的音樂祭,正要發生在每年春夏充斥各式高價音樂活動的墾丁,這是新聞。而這樣一個由當地漁民、居民協力各地音樂工作者與愛好者共同DIY的活動,卻因官方施壓被迫臨時停辦。這大概不算什麼新鮮事,卻仍然令所許多人錯愕和氣憤。6月29日,距離灣島音樂祭開始前三天,來自各地和九棚地方上的志工、保育團體和樂團、DJ們40多人來到恆舂九棚八瑤灣進行籌備,然而海灘已遭到依法行事的警方封鎖監控。

(照片提供:灣島音樂祭)

同一天,灣島音樂祭的創辦人阿庚和屎帝,收到一紙來自屏東縣滿州鄉社區發展協會、受文者還包括屏東縣警局恆春分局、滿州鄉公所等單位的公文,上頭寫著「因內部工作協調問題,決議撤銷辦理本活動。」原本同是主辦單位之一的滿州鄉社區發展協會,突然在活動三天前決定不辦了,這是怎麼回事?

政府原則 只用在軟柿子上

「政府都是善意的」,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主任廖國棟解釋,借地的公文還沒有通過,並非林務局不肯把地借給民眾使用,而是社區發展協會自己突然發文說要取消活動。他說,主辦單位申請的程序錯誤、時間也太趕,「公部門處理公文需要時間,也須縣政府跨部會協調,就算林務局同意借地,縣政府的其他單位都要再討論,像文化局還有很多單位,他們都說不知道有這個活動……」廖國棟補充,政府的原則是「生態保育」,因音樂祭舉辦地點位於環境較敏感的保安林地,人潮恐會造成生態衝擊。他說,社區發展協會認為活動籌備到後來,與協會原本以淨灘為主的方向不符,才會撤銷舉辦。

然而,對照每年春天好幾場大型商業派對、音樂祭在墾丁累積下來的環境破壞,政府此時拿出「生態保育原則」,用在這場沒有大型燈光舞台,卻有一百多個樂團和地方居民一起參與淨灘、還有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文教基金會等十幾個環保團體進行保育宣導的活動上,難道不是拿原則令牌用在錯的對象、軟的柿子上?

在九棚海邊生活了三年,天天捕魚的阿庚和屎地,不只愛好音樂和藝術,更是由於了解和珍惜灣島的自然生態之美、感恩九棚村居民長期對他們的照顧,才會在地方上發起這個活動。他們在文宣中寫著:

阿庚與屎弟結緣於九棚與當地漁民一起出海 每年夏天捉飛魚 旗魚 鬼頭刀等 黑潮季節性魚類為當地漁民的海腳 由於灣島是目前台灣最美的海岸線 猴群眾多 海底生物 珊湖礁之美 阿瑪斯號沉船處 台灣唯一的一段未通海岸線道路可探險 捕魚 飆沙 浮潛 沙板 衝浪高手等聚集之地多 阿庚與屎弟呼喚陽光的年青人來享受這一片美麗的海灘成為真正的陽光男孩…

說謊 抹黑 踢皮球 就是官僚作風

「什麼程序錯誤?他們就是在玩弄法律,就是官僚作風。」電話裡,人還在九棚海邊不願離開的阿庚說,「騙人,他們(屏東縣政府)全都知道這個活動。從一開始我們要辦的時候,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滿洲鄉公所和林務局都說要贊助經費和提供人力協助,結果現在統統都不承認了。」阿庚說,現在不只各個公部門互相推拖,還把問題推到社區發展協會上,「是縣政府給他們(社區發展協會)壓力,要他們撤銷活動。」阿庚難過地說,因為社區發展協會需要靠縣政府,很為難,「還有很多這幾年跟我們一起捕魚、一起吃飯的其他居民也不反對音樂祭,可是因為他們工作也要靠政府的擴大就業方案,沒有辦法出來說什麼。」

「政府皮球踢到最後,就是你錯了。沒道理也是你錯了。」阿庚說,這是權力鬥爭,「但是要分什麼也不知道。」

就在這件事,已被許多喜愛音樂的網友們討論得沸沸揚揚時,轉發消息並提供灣島音樂祭交通和住宿等協助的音地台灣網路電台部落格上,出現了兩篇留言,一個署明九棚村一個則自稱九棚居民,表示「九棚村民經過討論不願辦理這項活動。」 然而該網路電台的主持人調查留言IP後,卻發現兩篇留言,竟然分別來自林務局以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散布謠言和抹黑,是最簡單、卻也傷害最大的手段,而政府這次都用上了。「握有表演者將在活動上販賣毒品的證據」成了警方封鎖海灘、24小時戒備、絕對不讓活動進行的理由,「現在沙灘被管制,只要有樂器就不能進去,被查到身上沒有身分證的還要帶回警局查明身分。所以我們現在都先到民宿附近。」阿庚說,「大太陽下奉命行事的警察,他們也很可憐,也在跟我們抱怨……」。

像這樣大批警力、大動作的監控規模,或許對墾丁的警察們來說都很少見;除了墾丁,台灣其他地方過去也幾乎沒有任何音樂活動,因為「事前」被查到有人「可能」販賣違禁藥品(這次是大麻),而成了被迫取消、還外加大批警力24小時監控的理由。音地台灣的主持人在部落格上質疑,「試問警方憑甚麼樣的權力,能特別針對攜帶樂器的人加以阻擋?玩樂團的人是準犯罪份子嗎?」文章中也號召樂團和觀眾,7月3日另尋地點演出、共同聲援灣島音樂祭,「會以最簡陋的基本設備挑戰公權力。」而原演出樂團之一「幹不需要理由」的成員雞哥,也在活動前一天說,仍打算南下聲援,「組織看看接下來可以做些什麼。」他說,「這件事實在很誇張。」

獨立加上協力 繼續DIY行動

冒著可能被當成「準犯罪份子」的風險,灣島的這群人,到了今日仍沒有離開,阿庚和屎帝從前天(7月2日)開始便將活動全面改以不插電、沒有任何重機具音響器材的方式,在海灘附近自由發表創作、享受音樂和大自然,並依舊提供三天的吃住;而為了聲援灣島音樂祭,音地台灣網路電台也聯合20多個樂團,於昨天在民宿旁舉辦「灣島我來了!」演唱會。海灘被封鎖,九棚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彈吉他,打手鼓,跳舞和歌唱。

這場不收費、沒有贊助(雖然官方曾「答應」要贊助)、獨立發起的行動,從伙食、錄影、樂團接待、生態解說員甚至救生員,全因為九棚在地居民以及從各地來的、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數百人下去協力、慢慢組織起來,才因而成為可能。從整個籌備的動員,到快速應對攻破官方抹黑、分化、踢皮球的行動與宣傳,灣島音樂祭見證了官僚的無力,也見證了眾人團結的力量。

(圖片提供:灣島音樂祭)

回應

這次縣政府停止活動

到底他們的出發點在哪裡呢

也許去搞清楚縣政府的腦子

就能解決這場爭端

林務局跟墾管處不是一個小小屏東縣政府管得動的
縣政府、縣警局充其量只是幫兇這種小咖

把這篇推薦到台灣好生活報的音樂影劇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705/2202

<A href="http://www.plurk.com/p/66c7il">根據噗友「小孩貓」提供資料</A>,灣島案幕後黑手可能是國防部,本留言開頭超連結內附「跟附近軍事基地飛彈試射撞期」的資料,看中科院申請試射是6/8日,不知灣島音樂祭的行政申請最早是從何時開始?

但個人認為即使真是與飛彈試驗撞期,就該直接公布(這年頭試射也沒什麼好機密的),不該用污衊的方式抹黑主辦者和參加者。

..... 並依舊提供三天的吃住.....

收入何來?

販毒是合理懷疑

樓上的,你不知道的就可以這樣「合理懷疑」?

主辦單位很用心提供參與的樂團房間跟食物

卻被你說成販毒來的?

你爸媽怎麼把你養大的?我也合理懷疑是販毒跟賣淫

而且光是「懷疑」就可以勒令一個活動停辦?
好大的權威喔

以後只要不想讓人辦活動就去「懷疑」一下,對方就可以停辦了喔

收入有很多方法可以籌到
樂團不是你想的這麼複雜 沒有必要靠賣毒品維持三天的吃住
況且就算因為懷疑就停辦一個獨立活動也太超過
說環境生態保育 吃屎去吧 不要拿生態跟環境的保育來當口號喊
也沒想過要去看看其他大型商業活動都在搞什麼

"光是「懷疑」就可以勒令一個活動停辦?
好大的權威喔"+1

那現在要怎麼幫呢?

這種踢皮球式的態度難怪留不住音樂人才
還有...為什麼一定要把毒品跟樂團搞在一起?
難不成五月天信樂團和蘇打綠都販毒了不成?!
不要搞錯了!
很多樂團的音樂人都是勒緊褲帶努力的靠自己的方式賺錢、存錢
教琴的、打工的、有領正職工錢的!
不要自己沒努力還在那裡酸葡萄說人家錢來源都不正當!
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有什麼不對的?不要太過分了!!

...好像會去灣島的都是比較窮的.. 買不起藥藥的. 要封, 還有用那些理由的應該是春浪那種吧...

我是覺得,重點跟藥沒什麼關係,因為不論如何那都不能當作強制停辦、封鎖海灘的理由。想知道主辦單位對於這部份的說法可以看破報的報導http://pots.tw/node/5521

政府跟警方長期以來邏輯一直很怪,憑什麼辦這種活動的人得確保來參加的一定不會做出什麼行為、一定得遵守什麼規定(由其當那些規定本身不見得沒有問題)?又不是小學生參加校慶。又為什麼主辦單位得為買賣禁藥的人負責?好像所有所有有賣有用的人都是笨蛋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能為自己負責、而且絕對會干擾到別人、成為害群之馬一樣。這種邏輯抹黑了一場派對裡所有各式各樣的參與者。在這種場合,要不要跟藥物扯上關係是不同的個人選擇,而且它們之間並不衝突干擾,因為大家是抱著開放、尊重、分享和放鬆的心情去,我相信這是很多自辦音樂祭、派對的活動精神。尤其這種非營利性質、無利可圖的場子通常很難跟幫派勢力有什麼關聯。

像這樣沒有長期品牌名號沒有龐大勢力資源的活動可以辦得成,必定是所有參與者有一定程度的共識、認同在那邊,希望可以大家交流分享創作,這很珍貴不該被隨便剝奪。

謝謝上面貓魚提供的訊息,據我所知他們兩個多月前就提出申請、告知縣政府要辦灣島。但我覺得就像你講的,如果真的是因為這個原因,主管單位不公布反而隨便汙衊,那真的很沒道理,大概就像王庚講的,一切都是令人費解的官僚作風。

因為三個月內不能重提申請公文,所以聽說主辦單位打算三個月後再辦一次灣島音樂祭。

有個參加演出的樂團成員在Facebook上和朋友提到他要帶「酒」去賣,警察就盯上了。而現在逮到了人─還有他打算賣的大麻。29日早上,灣島音樂祭的指導單位屏東縣政府一紙公文下來,撤銷了音樂祭舉辦的許可。

你爸媽怎麼把你養大的?我也合理懷疑是販毒跟賣淫

好大的官威啊,包大人~

應該要求立法委員來做做秀,

以秀制秀啊!

個人認為還是跟選舉有關,邏輯可參考以下文章。

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6585369

基本上 我認為 政府害怕他們的環保惡行被中間選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