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壓力 依法行政
苗栗縣政府續毀田

2010/06/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怪手毀田的暴行正持續進行中。

苗栗縣政府為強制徵收竹南大埔一帶農地,日前派遣怪手進入稻田,刻意毀壞稻穀,在各地農民於23日北上向總統府、監察院陳情後,縣府不但沒有停止動工,連日來竟持續破壞農民的稻田,大埔居民表示,今天(6/28)早上八點左右,縣府指揮一百多名員警封鎖聯外道路,並保護怪手侵入農田,進行整地的工作,許多農民為了保護家園,與警方數度展開激烈拉扯。

大埔居民表示,今早的縣府的動作非常粗暴,上週只是把怪手開進來,把稻田搗亂,這次是把田裏的土整個挖起來,然後把土載走,居民上前阻止,還被工程人員嗆聲:「這是我們的地!」現場民眾表示,一位婦女被警方強拉上車載走,一直到接近中午才被載回來,這名婦女全身都是泥巴,看起來情況非常慘烈。現場民眾表示,拉扯中一位黃姓民眾與大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受了傷。

縣府方面中午暫時停止動作,讓工程人員與警方休息,可是警力仍部署在現場,六台怪手還在田中,下午很可能會有另一波的動作。

在農民北上向總統府、監察院陳情後,苗栗縣政府不但沒有停下腳步和農民協商,反而加緊腳步施工,外界也質疑苗栗縣政府到底在急什麼。

2008年群創公司(今奇美電子)向苗栗縣政府陳情,要求擴大徵收5公頃的農地,將基地面積由23公頃擴大至28公頃,縣府配合以公告地價強制徵收。農民質疑徵收過程粗暴,完全不願與地方居民溝通,因而展開抗爭。

奇美電子媒體連繫人陳靜燕表示,公司在2007年的確有提出「投資意向書」,表示有需要徵收這5公頃的農地,可是在2009年合併了統寶光電後,目前暫時沒有相關計劃,至於會不會需要這5公頃的地,「還要看日後擴廠的計劃而定」。

這5公頃的農地是位於竹南科學園區內,可是其主管單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在日前也向媒體表示,竹科包括竹南科學園區和鄰近的銅羅園區內,仍還有大批閒置的土地沒有廠商進駐,在竹科廠商的進駐率提高前,竹科管理局不可能再主動徵收民地。

這塊地廠商也不見得要,國家(科管局)也沒有要,只有苗栗縣政府一頭熱,半夜三更七早八早跑去挖人家的稻田,到底在急什麼?

苗栗縣地政處處長邱宏宗表示,當初的確是因為群創公司提出需求,才將主計劃的基地面積擴大為28公頃,至於現在奇美(群創)到底要不要,那是廠商自己的考量。

至於為何在廠商和科管局都沒有需求的情形下急著動工,邱宏宗表示,「我們包商也有壓力,如果不趕快排除障礙的話,我們已經簽約發包的廠商,也會要急著動工。」他強調縣府相關徵收程序都已經完成,一切都是「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