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國籍的「台灣人」
泰緬後裔、西藏、菲僑同談甘苦

2010/05/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因為歷史事件的陰錯陽差,使得一群身在台灣,心向台灣的人無法擁有完整的公民權,或是被視為「無國籍」人士。5月15日,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等團體,於青輔會青年志工中心舉辦「尋找公民?!──公民界線上游離的我們」座談會,與談內容涵蓋泰緬國軍後裔、西藏人以及菲僑等,在台灣的處境以及他們的抗爭歷程。

泰緬孤軍後裔

2008年7月3日,400餘名泰緬孤軍後裔走上街頭,向立法院陳情,並於自由廣場靜坐抗爭,並獲得當時內政部長廖了以的承諾,這些孤軍後裔們可於中和、永和地區戶籍機關申請居留證。

在政府的認定方式中,泰緬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李美萍被認為是「雙重國籍」,弔詭的是,她一開始就是拿假護照,她根本沒有國籍,何來「雙重」國籍?

李美萍表示,儘管得到這次特別許可,但每個人被認定方式都不同。座談會中,她以自己為例,她用買來的假護照入境台灣讀書,一方面,無論她在台灣僑校待5年或者7年,都沒有相應對的法則可以使她留下;另一方面,她也回不了緬甸,那個名義上為家的地方。

而在泰國的狀況也是如此,當初幫忙國民黨打泰國共產黨的國軍,有些直接留在泰北當地,沒有回到台灣,這些孤軍及其後裔,成為「無國籍人士」,沒辦法在泰國入籍,也沒辦法再回到台灣。

泰國當局為感謝協助打仗的國軍們,特別於民國71年制定「泰化政策」,發給2000餘名國軍泰國護照,但經過統計,留在當地的人約有6萬名左右,並非所有的人都能受惠;而台灣政府在談到泰緬孤軍後裔問題時,屢屢以「泰化政策」作為擋箭牌,認為這些國軍後裔應當都拿到泰國護照,不接受這些沒有入泰國籍的國軍、後裔。因此,這些人想要回到他們心中的「祖國」,也只能委屈地購買「假護照」,才能從泰國出境,但祖國又把他們當成什麼又是另一個問題。

流亡的西藏人

台北市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蔣卡表示,在台流亡西藏人普遍都持有西藏流亡政府綠皮書,綠皮書只是一個流亡證明,並不是護照,同樣地,無論是從印尼或是尼泊爾,他們也要購買「假護照」出境,來到他們想像中自由安全的國度──台灣。

蔣卡於在2009年2月得到「中華民國外僑臨時登記證」,可於台灣居留並工作,會中他表示,拿了居留證又怎樣?還得再等8年才能拿到身份證、護照,他想去哪都不可以,若是8年中家裏發生什麼事,他亦求助無門、探親受阻。他說,他曾經想過當初直接到英美等國是否狀況會更好,至少「難民」的身份可以讓他馬上拿到身份證、護照。

除此之外,至今還有一批西藏人被當成尼泊爾人,所以拿不到前面說的「外僑登記證」,那些一般人視為日常起居的事情,例如工作、以建保就醫等等,他們全都不能做。

菲律賓華僑──無戶籍國民

歸國菲律賓華僑,他們的上一代,乃是在北伐、或二戰,從福建等地遷居到菲律賓,原先想在當地做點小生意,卻在種種外在因素的限制下,結果並不如預期,當地對華人也並不友善,最後輾轉來到台灣。

在1975年中(指中共)菲建交時,中共與中華民國兩邊分別發護照搶華僑,當時,只要3天,護照就可以馬上發下來。因此,現在於台灣的菲僑,有些在1975年已經拿到護照,也有事後拿到護照的人(註),或是沒有護照。

(註:菲律賓規定只要18歲,具有華人身份,即可自由選擇國籍)

但台灣並非有護照就等同台灣人,簡言之,護照可視作「國籍」,但身份證的取得必須有「戶籍」,也就是兩樣都有,你才是一個「本國人」。

2007年政府同意有護照的菲僑部份合法,但這又衍生「逾期停留」與「工作不能生病」的問題。他們拿到中華民國護照,但沒有正式國籍,得連續居留8年,且每6個月必須離境一次;他們可以合法工作,但沒有健保。重重的限制使得一個得以安心的合法身份顯得那樣遙不可及。

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龔尤倩表示,有很多權利都需要一個公民身份,因此,我們必須去挑戰所謂民主國家公民身份的那條線,尤其是這群人都已經在台灣待了這麼久,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工作、生活、生兒育女,就應該讓他們得到一個國籍、身為人的基本權利。一再地把國籍這條線畫得更加限縮,並不合理。

回應

請找中國國民黨的不義黨產算帳。國民黨替盟軍接受在台日軍投降,同時侵占台灣土地。也同時侵占當時的日本國和在台日本人的私人產業,其中日本人的產業屬於民間所有,本應不受政府變異而受影響,中國國民黨一下子來台,藉口228事件,大事謀殺台灣人,並且強盜資產土地,全部佔為國民黨黨產,而且還勾結台奸私相授受,台灣人還等著要討公道哩。

當初是中國國民黨政府與你們有關係,中國國民黨對你們有責任,別找台灣政府和台灣人民算,如果要台灣人民和政府替你們討公道,請票投維護人權自由民主的民主進步黨,這樣你的委屈和權益將會早一些因為政黨不當財產處理條例的立法通過,也許會來得及有一些些補償。

民主進步黨主張自由民主人權,各位的人權一定會比國民黨執政更有保障,更何況他碼的執政兩年,
台灣的新聞自由度竟然倒退好幾名,為了各位的自由人權著想,我建議各位找對對象抗議才好。

上面的民進黨人士,你的話能信嗎?看看下面發生的事,阿扁不是說救人第一嗎?發生了有歷以來對這些人最沒人權的下場,投給你們會有什麼保障呢?羊會上樹嗎?你是不是只是來這邊騙選票?

http://big5.china.com.cn/overseas/txt/2007-10/25/content_9119601.htm
http://blog.udn.com/ypp32222/1058134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30502x132010070300696,00.htm...

1F得白癡,請問你家阿扁a不少要不要還

看2跟3樓的回應會暈倒,只要長期站優勢的台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個法,這些無國籍的泰緬後裔、西藏、菲僑立刻擁有中華民國國籍。該質疑的是為什麼國民黨幾十年來不願立法,扯阿扁扯一萬年也不能解決問題!

在苦勞網這麼以事論事的高格調網站,竟然來一堆看不懂主題還扯東扯西的傢伙!
=======================
接下來...回應三樓提到的『1F得(的)白癡,請問你家阿扁a不少要不要還(?
)』!

主題:阿扁可能是台灣、中國、新加坡三地有史以來最清廉國家領導人!

我們來比較一下兩岸三地領導人
1.台灣:蔣介石(土皇帝)、蔣經國(土皇帝)、李登輝(民選)、陳水扁(民選)、馬英九(民選)!
2.中國:毛澤東(皇帝)、江澤民(皇帝)、胡錦濤(皇帝)!
3.新加坡:李光耀(土皇帝)!

從上面三國領導人可知蔣介石、蔣經國、毛澤東、江澤民、胡錦濤、李光耀都是在幹〈皇帝〉的,整個國家都是皇帝的,要拿都少誰敢有意見,黑色左眼竟然認為這些幹皇帝的都很清廉,真是天真到極點!

我預估新加坡李家王朝、江澤民、胡錦濤都最少各有上千億台幣資產,至於李登輝,看副總統連戰400億家產就知道李登輝掌控的財富應該不會少於陳水扁,至於馬英九清不清廉光舉一例就夠:光文湖線一條捷運就花費600億(其他條捷運只要300億),就知道這條文湖線真正調查下去,不知被貪了幾百億,以行情三成計算,600億*三成=至少180億流入有心人口袋,光這180億就比目前阿扁全家總財產預估20~30億還多6倍!

馬英九上任30分鐘就禁止阿扁出國,接下來把阿扁關起來再找貪汙證據,這說明馬根本就是在清算前朝+鬥爭政敵。黑色左眼..如果你沒看過文革,至少你父母也會跟你講清算鬥爭的恐怖吧?還是你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心思很單純?

結論:阿扁可能是台灣、中國、新加坡三地有史以來最清廉國家領導人!

現在立法院是民進黨佔絕大多數,只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願意立法,緬甸華人都能擁有中華民國護照。這些無國籍的泰緬後裔、西藏、菲僑立刻擁有中華民國國籍。該質疑的是為什麼民進黨不願立法,扯國民黨扯一萬年也不能解決問題!
民進黨網軍山老鼠,您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