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站出來!上街反貧窮!
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成立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4/14

2010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成立記者會 時間:2010年4月15日(四)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串聯公、民營工會所組成的「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將於4月15日上午10:00於行政院門口召開成立記者會,並宣布發起「五一反貧窮勞工大遊行」,當場向行政院遞交五一遊行訴求書,要求政府明確具體回應。

經歷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失業已成為台灣的結構性問題,再加上所得低落、貧富差距日漸擴大,勞工潛在的憤怒及不滿正在加深。延續去年的勞工反失業行動,「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今年五一仍將串聯公、民營工會一起走上街頭,表達勞工「反貧窮」的心聲。

反貧窮聯盟強調,面對諸多社會民生問題,政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拿不出具體方案,卻把勞工當成提款機,譬如最近的健保費調漲、二代健保方案;而且政府只為資本家開路,譬如22K方案補助企業人力成本、產創條例降低營所稅、協助台灣資本家與中國協商ECFA,但勞工從中得到什麼好處?

反貧窮聯盟抨擊,政府處處提出「資本優先」的政策,卻嚴重干預工會自主運作,意圖消滅工會團結力量。尤其修法將勞動派遣「全面開放、就地合法」,將使全台灣勞工都變成「臨時工」;與中國簽訂ECFA認為無損勞工權益,但洋華光電的重大勞資爭議案卻凸顯讓勞工已對政府的承諾失去信心。

今年五一遊行,工會團體提出4項訴求:(1)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2)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3)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4)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

反貧窮聯盟表示,五一當天遊行將於下午1時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集合後出發,直走中山南路朝行政院前進。如果行政院對勞工訴求沒有善意的回應,工會團體將不排除升高行動強度,發動激烈抗爭。

敬邀 貴媒體文字暨攝影記者蒞臨採訪,謝謝。

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發言人: 謝創智(0932-641394)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黃育德(0919-577671) 團結工聯秘書長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0/04/15

臉書討論

回應

小弟在桃園地區,而同學在學校剛好又是負責22k專案與企業聯繫的工作。22k一出來,很多人力公司開許多分司雇用22k的畢業學生。以往人力公司雇用幾個工讀生就很了不起了,而這些大量的22k畢業生,用來大力推動派遣工作,有好職務時,22k畢業生再去派遣公司。而22k方案有遞補的機制,再從學校獲得補助。整個循環結構,這些22k的企業有沒有花到錢,當吳院長說房價是市場需求,不得打房,那22k、派遣、臨時方案有沒有影嚮人力市場結構,這是肯定的。

個人近來重新應徵工作,需要將以往停戶的戶頭重新開戶,我才發現我現在所議訂的薪水是與十年前一樣。也就間接證明,這二任的政府帶給台灣人民是什麼,是貧窮。

我所擔心的是,我們現在所做的將會影響到下個世代或者下下個世代。所以我希望勞工、知識份子能夠持而續之力抗政府錯誤政策。企業家,希望你們也能感同身受,勞工的利益才是你們的利益,如果台灣跟菲律賓一樣,賺飽了錢,出門確要帶保鏢,那賺錢何來幸福之有,多盡些社會責任吧~

看到大家這麼辛苦,連薪水都要被剝削,何不考慮一下創業,實現財富自由,有一種網路創業.門檻很低可兼著做,而且有免費90天試用等做出成果,再fire掉你的老闆!
http://willing-168.blogspot.com

您好:
如能禁派遣當然是最好的結果.我是一個本來是勞務外包的勞工,無奈因應派遣政策乾脆自己成立派遣公司校長兼敲鐘.我是希望在還不能癈派遣的情形下可先去監督發包金額是否合理以及需求服務單位對勞工的態度.例如說共同供應契約裡發包單位(如台灣銀行採購部)的作業費都還有1.5%,但他的底價及契約價算下來派遣公司的利潤居然不到1%,試問勞工的福利那來啊.而且尤甚者服務單位又剥了1層(例如規避超時工作費變相任意調整工時或有的要求超量的工作等等,且要求派遣公司配合否則要換別家).最後還不是勞工最倒楣.與其像現在勞工也沒啥福利(發包的單位也不管勞工權益有的還帶頭剝削)我倒希望不用經派遣公司把費用及稅金轉嫁至勞工的薪資上直接與需求單位訂立勞動契約福利由勞工自行吸收.這樣還比現行的制度多領一些錢.不過不太可能啦,說不定政府為了稅收(營業稅加營所稅超過8%,我們公司方面利潤不到1%你看多可憐)才想出這政策來剝皮的.你們可去看任何勞務發包的契約,看看能否找到合理發包的金頧就了解剝削勞工的元兇是誰了.

投訴:
物價漲不停 去年軍公教人員及已退休領月退俸的軍公教人員都調薪3% 唯有退休勞工領勞保年金(領月退)過日的勞工未跟著調薪 且勞工領月退的金額大部分只有1萬多元 比起軍公教領月退少得太多了 若不跟著調薪有失公平正義 且日子如何過 且法條也規定 勞工領月退也是要跟著物價上漲來調薪 但到目前並未有動作 勞委會主委只會避重就輕調整基本工資 今年又油電雙漲 物價又蠢蠢欲動 所以請媒體記者問問王如玄主委 不要再逃避對退休勞工的承諾及實現公平正義 勞工的月退年金也該調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