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移工排除基本工資
王如玄:如果通過就下台

2010/04/2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DSCF33992 (攝影:陳寧)

今天(26)上午,台灣移工聯盟(MENT)近百位移工、新移民聚集立法院,抗議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提案,欲使「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版本,竟已於上週五交付立法院環安社福委員會審查。

未來,若羅淑蕾提案修法版本通過,只要非中華民國國籍者,不論是移工,或者是正在等待取得身份證的新移民,都不適用基本工資(相關報導)。移工高喊「基本工資,基本人權」、「一國兩資,種族歧視」口號,要求日前曾表示「若脫勾,就下台」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辭職逼宮,阻擋侵害移工人權的修法案。

到場聲援的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表示,政府希望透過修法,讓台灣企業能夠節省人力成本,更有競爭力,「根本是騙人的」。他指出,現在大陸沿海城市工資不斷上漲,平均每月已達新台幣6到8千元,若政府真想透過外勞與基本工資脫勾的方式,把企業留在台灣,勢必得把外勞工資降低至同樣水準。

蔣萬金認為,修法的結果,只是導致雇主選擇僱用比較便宜的外勞,本勞要不是薪資水準被一起拉低,就是失業,足見本勞和外勞的利益並不衝突,而是相連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玉玲指出,2001年,陳菊擔任勞委會主委時,也曾反對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並表示「不惜下台負責」。但後來經發會仍決定讓雇主得扣除2500至4000元不等的「膳宿費」,使得移工工資只是表面上未與勞基法脫勾,政府仍然運用「技術上」的方式,讓雇主得以惡意剋扣薪資。

在移工團體於場外抗議的同時,王如玄正在立法院內,接受環安社福委員會的立委質詢。國民黨籍立委郭榮宗甚至在質詢時表示,王如玄花了那麼多力氣保護外勞,不但沒有考慮台灣的產業發展,台灣的國際形象還是很糟,讓他「完全不能接受」。

面對質詢,王如玄一再強調會堅持立場,「若修法通過就下台,毋庸置疑」。王如玄也表示,自2007年勞委會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以來,已經成功媒合1萬4千多對雇主於移工,未來會繼續加強直聘,由勞委會直接聘僱外勞,並且繼續推動跨國合作,來降低兩地仲介業者對移工的剝削。

但顧玉玲則直指,勞委會三年來累積直聘成功的件數,「數字那麼少還敢拿出來講,有夠丟臉」,並表示,現在的直聘制度,「只是把移工綁的更死,更難轉換雇主」。她認為,直聘需配合強制性「國對國」輸出、入移工,絕不能透過任何仲介業者,才有意義。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到底台灣的資本家要剝幾層勞工皮才會....有競爭力...留在台灣?
基本工資如果繼續降低,許多家庭根本無法負擔基本生活開銷,貧困將普及化,社會將愈來愈不穩定,衝突激增...這樣的日子,要怎麼過ㄚ

羅淑蕾提案修法並沒有錯
難道台灣國民和外勞一體適用勞基法是對的嗎??
是因為美國國務院的報告??

該檢討台灣的外勞政策了

外勞有自國政府的保護
台灣並沒有啊

菲律賓/印尼/越南等政府, 對他們的勞工在台灣的保護在哪裡? 願聞其詳.
目前的外勞政策是在保護台灣本國的勞工嗎? 不如說是勞力密集的企業吧.

上次去新加坡, 發現她們的外勞平均工資才NTD6000
遠遠與新加坡國民脫鉤

只有這樣才能發展經濟!!

新加坡組屋民眾的所得也不會太高...

但是 組屋民眾 好歹有地方住

糧食蔬果肉類(乃至於飲水)

都從 便宜的鄰國(馬泰印...)進口

FOOD COURT食物比台北便宜..

一旦 脫勾 外勞飲食都從中國(越南...)進口才買得起??

澳洲的基本工資不分本地外勞都17美元,不知道有沒有這回事?

重點是外勞拿到的實質薪資有多少?將近兩萬的薪資但被剝了好幾層皮就是現狀。

不過馬政府已經惡搞到許多台灣的年輕受顧者勞動條件及薪資比外勞差,王如玄早該下台了。

你們都錯了!
為了追求偉大台灣國真正的經濟發展,
咱們「本國人」身為國家機器的一顆小小螺絲釘,
豈不是更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所以不僅外勞,本勞更要排除在基本薪資保障之外,
當本國勞工的薪水比外勞還低,
回流的企業就不需要用外勞了嘛!
偉大台灣國的偉大錢幣,
就連15840也不會流落到那些東南亞的蠻夷之地去了!
而未來,我們更要將基本薪資壓低到比中國還低,
如此一來,國際間所有的資本都會挹注到台灣來了啊啊啊!

台灣用外勞是國民黨結合邪惡的資本奴主,在不願意改善製程自動化與投資省力的自動化機械設備的不長進私心下的惡行,羅淑雷只是邪惡資本奴主集團的代言人【會計師祇是資本家的高級奴才頭子而已】,從來不是勞工的民意代表,勞工的定義裡,管理財務與人事指揮調度的,都是資本奴主的同路人,不能當工會幹部。

羅淑雷自己出來選上立委的機會有多高呢?

先進國家高工資迫使資本家有兩個選擇,一、改善製程,投資自動化設備,保留年長員工的技術經驗,減少不良品的產出成本浪費,提高產品的質與量的穩定。決不會像台灣的一些大廠,殺掉一些沒有人事背景的老員工,卻大張旗鼓的對外招募接班儲備幹部,怎能得人心呢?張忠謀找回老員工,其他人只是在找廉價勞力,越高階的技術人才,士為知己者死,並不純然是重賞下的勇夫使然,帶人帶心呀,防工如防賊,累死你喲!

二、投資創新發展開發,創造高的技研價值,培育人才與創新開發產品或製程,台灣的家族型中小企業根本沒有這樣的器量和識見,難怪只能靠特權致富,保證富不過三代,古有名訓。日本豐田汽車最近品質出問題,虧一大筆錢,更是用低價位外勞和打破終身雇用勞工傳統相關,誰會去管你一個和我的人生無關的品牌的榮枯呢?

資本奴主的做法則是逃離台灣到人力成本較低的地區去剝削勞工,或者引進外勞用長工時和非人性,不人道的勞動條件環境,奴役血汗勞工。台灣外移的資本奴主或是使用外勞的企業,並沒有因為基本工資而失去處分自有資本的自由,但是,一但讓這些出賣台灣勞工的奸商和利萎通過移工排除基本工資的法律,保證政權不保。民主時代國民黨引進外勞失去政權,民進黨沒有阻絕外勞,一樣失去政權。

現在藍營的媒體與政治人物想要立這個法,勞工會讓藍營的政治人物失業,更會抵制在籃營媒體廣告的產品,統一超商在台灣的展店與業績,一再的不見理想,難道與出賣台灣勞工無關嗎!

王如玄說要下台,我嫌已經太晚了,ECFA鐵定會讓國民黨下台,當年嫌棄台灣因勞動條件投資環境不好出賣背叛台灣勞工的奸商,台灣勞工不歡迎不長進的資本奴主,更不要出賣台灣的綠卡逃亡政黨,別忘了這一句順口溜: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勞工們!起來。鬥爭才剛要開始,起來‧‧‧

沒有辦法提高勞動基本工資就該下台了,維持基本工資,王如玄只是在替邪惡資本奴主集團擋子彈,民進黨在國民黨控制的立法院之下,都能給勞工提高最低基本薪資,減少勞工勞動工時,保障勞工一定領得到退休金,王如玄把保障勞工的錢,拿給資本奴主雇用勞動力,違背主管機關的職責,圖利資方剝削勞工,應予彈劾法辦圖利瀆職。下台反而便宜他了,只要民進黨承諾彈劾法辦王如玄,我一定支持民進黨替勞工討回轉型正義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