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口爆勞資糾紛
中友運輸員工爭資遣條件

2010/02/11
苦勞網特約記者, 高雄市工具車輛操作員職業工會幹事

4348131989_a669d4f212_b 高雄港的貨櫃碼頭,充滿著各種大型機具(攝影:陳婉娥)

全球最大的丹麥快桅海運集團(MAERSK)不續租高雄港兩座碼頭,引起碼頭工人的勞資糾紛。承攬快桅裝卸工作的中友運輸裝卸公司員工擔憂工作權益受損,昨日(2/10)上午聚集4百名工人在辦公室門口舉布條抗議,要求MAERSK拿出企業良心,與中友運輸裝卸母公司中國貨櫃公司(CCTC)接受勞方代表所提出的資遣方案。

今日(2/11)下午,中友運輸員工再度派出九名勞工代表,與快桅和中櫃代表開會,歷經兩個多小時的協商,仍舊沒有達成共識。勞工代表許振川表示,公司提出資遣方案是舊制員工每1年資歷發1.2個月,新制0.6個月,與勞方的資遣方案舊制2個月,新制1.33個月相差太遠。既使高雄港務局與高雄市勞工局居中協調,談判依舊破局。

勞工提出優於勞基法的資遣方案,一方面是要求資方給予勞工合理的資遣標準,另一部份也憂心若這家公司降低資遣標準,其他航商在未來有可能會比照辦理,於是勞工所提出的資遣方案也是依照其他公司資遣員工的資遣方案要求中友公司比照。這是一項重要的堅持,一如工人的薪資待遇,為了不要影響後續同業勞工的勞動條件,中友公司勞工的堅持就不只是在金額上的計較,而將影響整個貨櫃碼頭的資遣標準。

許振川說,中櫃經理認為公司是為快桅代墊代付工資,沒有賺錢,也沒錢付資遣費;快桅則以碼頭工人非快桅員工為由,拒絕給付資遣費。兩者互踢皮球,根本沒有誠意跟勞工協商,令人失望。

據了解,港務局為推動高雄港貨櫃碼頭整併計劃,整合第五貨櫃中心,在快桅決定於五月不續租76、77號碼頭後,同意讓78號的韓進太平洋海運接續承租兩座碼頭。許振川認為港務局是藉整合之名,行圖利之實,中櫃公司明明在快桅決定不續租後有意承租碼頭,港務局規避政府採購法,在沒有公開招標的情形下讓韓進海運承租,顯然是黑箱作業。

勞工代表陳賢聰表示,快桅公司的員工年年加薪至少3%,他們(中友運輸)卻從未調薪,任勞任怨。陳賢聰說,接手的韓進海運目前是將裝卸業務下包給人力派遣公司,薪資較低,有的甚至以時薪計算,勞動條件相當差。若快桅一走,不僅造成中友400個員工失業,勢必也會影響整個高雄港碼頭工人的薪資結構。

「我們不是變相怠工,是安全工作。」許振川表示,在碼頭工作,無論是駕駛喬式起重機、跨載機或徒手工,都十分危險。「以往工作穩定時還肯為公司拼命、拼速度,但現在快桅要走,工作沒有未來,大家心情都不好,才會以維護安全為由放慢裝卸速度。」許振川強調,若資方仍沒有誠意要談,不排斥以「非常安全」的模式繼續工作,直到五月。

駕駛跨載機的吳先生,在中友工作,為快桅裝卸貨櫃快20年,往年春節時只有除夕休息回家圍爐,其他時間照常輪班到碼頭裝卸貨櫃。吳先生說,今年快桅說走就走,要接手的韓進也沒有留用中友員工的意思。他無奈表示,今年春節只好照常休假,從除夕休到初四再開工上班。

有工人發現原本四點要進港卸貨的船臨時取消,猜測資方沒有誠意與勞工協商,紛紛表示自己工作不保,「公司無情無義,要逼人跳海!」

事件分類: 

回應

地方版的報導,在講這則新聞的時候,都只說韓進海運會承接快桅的貨運量,(應該是貨運量吧?)所以"高雄港的競爭力不會下降",根本沒有想過勞工權益的事情。

我以前在高雄港運櫃子,受盡了cy場的氣,開連結車的被開革,哪裡有資遣條件可言,還要被資方車主扣薪資,還有被資方車主找黑道打殺恐嚇,原因是資方透過給黑道承攬利益,以取得黑道以惡勢力圍事的保護。國家政府港務局港警局偵查隊不知道嗎?唯有民主政治才能保障勞工的生存權利,高雄港從來都是國民黨黑金勢力範圍,現在輪到cy場的勞工報應了。別難過,之前有APL現在有MSK,以後還會有,只要國民黨沒有被徹底打倒,高雄港裡還是會有很多國民黨的黑金打手等著要吃人哩!何只高雄,台中港,桃園,中壢,基隆,只要民進黨不能長期完全執政,只要中國黨在台灣還有參政的空間,勞工就沒有出頭翻身的希望。無論如何,我支持TT和RT勞工們的抗爭,陸海運的勞工們!起來打倒國民黨和他們的共犯集團吧!如果勞工還投票給國民黨,被剝削壓榨是你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