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勞動引社會問題 日本修法限縮

2010/04/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品安

「在日本,派遣工已經成為新的貧窮人口,這些人年紀輕、有工作意願,但是卻找不到穩定的工作,與過去的『街友』有著很大的不同。」背後貼著香港今年「反貧富懸殊五一大遊行」的海報,面前放著日前去日本考察派遣工與組織狀況的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說。

2008年12月,在日本東京都厚生勞動省對面的日比谷公園,有將近300位失業的派遣勞工在各界的聲援之下,成立了一個「過年派遣村」,「這些人失業了,他們希望在過年之後,能夠在工會的協助下,馬上辦到『失業給付』,所以在這裡住了下來。」一起前往日本考察的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韓仕賢說,1985年日本《勞動派遣法》立法,用「正面表列(哪些工作可以僱用派遣工)」的方式限制派遣工的使用,到了1999年,修法變成「負面表列(哪些工作不可以僱用派遣工)」,使得派遣大量出現;到了2003年,整個製造業全面解禁。

2008年6月,發生派遣工在秋葉原砍殺路人的事件,震憾日本全國;根據全產總的報告指出,大量派遣勞工丟掉工作,頓時生活陷入困境,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甚至了促成日本在2009年的政黨輪替;目前鳩山內閣正進行對《勞動派遣法》的全面檢討,新的法案已經經過由勞、資、政組成的「勞動政策審議會」進入了「閣議(相當於行政院院會)」的階段,韓仕賢說。

4540096720_6064717961_o.jpg
日本《勞動派遣法》修法進度整理表(資料提供:全國產業總工會)

而這些修正包括了對於「登錄型(派遣方應要派方要求徵聘勞工,要派方工作結束,勞工就沒有工作)」派遣的限制、對於「製造業」進用派遣勞工的原則禁止,以及禁止「日雇型」派遣(明文禁止兩個月以下的派遣契約)。


全產總祕書長謝創智面前放著日本工會反派遣的資料,後面貼著香港五一遊行的海報,說明今年台灣五一遊行的規劃。(攝影:孫窮理)

目前勞委會正研擬在《勞動基準法》中加入「派遣契約」的條文,以「醫事、保全、航空安全…」等六類人員,禁止使用派遣,這與日本「負面表列」的方式相當;而草案中並沒有限制製造業使用派遣,謝創智指著日本派遣修法的內容說,「勞委會,你們錯了!」勞委會說日本只限制製造業使用「登錄型」派遣,日本最新的立法是製造業連「長雇型(屬於派遣公司長期僱用的員工)」的派遣都不能用。

謝創智說,今年香港以「反貧富懸殊」為五一遊行的主訴求,並且正推動「基本工資」的立法,而日本也正面臨嚴重的「貧窮」問題衝擊,近年來光是無法償債而自殺的人數,就高達了三萬人,這種社會「貧窮化」的國際現象也在台灣發生,因此,今年台灣的五一遊行也以「反貧窮」做為主訴求。

雖然重要的號召對象仍然是非典型受雇者與失業者,不過工會在這些群眾的組織工作仍然沒有太大的突破;謝創智說,今年到目前為止,五一遊行主要的動員群眾仍然是以既有的工會為主,在這樣組織的脈絡下,估計已有五、六千人可以出來,他呼籲支持「反貧窮、禁派遣」訴求的民眾在5月1號下午一起出來,遊行預計會挺進行政院,「要讓主張庶民經濟的吳院長聽到大家的聲音」,至於去年五一,群眾被拒於離行政院還有五百公尺遠的青島東路前,謝創智說,今年就「試試看」,一定要儘量接近行政院。

去年(2009)五一相關報導:

失業浪潮下的五一(一)台灣工會串連,遊行定調「反失業」

失業浪潮下的五一(二)困境下,非典型勞動者得自己站出來

失業浪潮下的五一(三)高張力抗爭宣示,考驗「新平台」

失業浪潮下的五一(四)群眾與行動間的落差

五一遊行小衝突 府院承諾勞資政會議

事件分類: 

回應

所以台灣的東西在哪裡??
前面是日本後面是香港...
很諷刺!

記者有他自己想要取的角度
明明坐了一排五個人
後面有一張更大的今年五一訴求的海報
人家覺得沒有寫的價值
你當然也就不可能看得到啦

該項法律修正案,日本內閣已經在今年4月6日向眾議院提出。

修正案中除本篇報導所述者,尚有下列較重要的規定:
1.集團企業雇用派遣勞工人數要在八成以內,
2.並禁止離職員工在離職後一年內以派遣勞工任用。
3.須向派遣勞工明示派遣費用(要派公司給與派遣公司)及其與勞工工資之比例。
4.要派公司明知違法派遣仍然接受時,視為向勞工要約締結勞動契約。

請參考:
http://www.mhlw.go.jp/topics/bukyoku/soumu/houritu/174.html
http://www.mhlw.go.jp/topics/bukyoku/soumu/houritu/dl/174_09a.pdf

--------------------------------
張清浩律師
http://www.lex.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