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博抗暴51週年
民間團體發起314聲援遊行

2010/03/1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圖博抗暴51週年1015 為追思51年前在抗暴運動犧牲的圖博烈士,以及51年來無數勇敢抗暴受迫害死亡的圖博僧侶、圖博人民,在台藏人於昨晚(3/10)在自由廣場舉行追思燭光晚會,數名僧人在寒風中默哀,悼念死去的同胞。(攝影:王毅丰)

「台灣圖博之友會」將於本週日(3/14)下午舉行「聲援圖博 反侵略大遊行」暨「圖博抗暴51週年紀念日」活動,並於今日(3/10)舉行新書發表會和「圖博抗暴追思燭光晚會」。

今年的「314聲援圖博 反侵略大遊行」的主題是「傳承」,「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表示,要將「Tibet will be free」這樣的信念,一代接著一代繼續下去,直到圖博自由的那一天。遊行將於下午1點,捷運忠孝復興站二號出口出發,沿著忠孝東路前進,最後在台北101大樓附近集結。

同時發表的新書,達賴喇嘛《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原書於1962年出版,此次是華文世界首次出版此書。是達賴喇嘛的第一本自傳,對於想要了解達賴喇嘛,和60年前中國入侵圖博這段歷史的讀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本書。

1950年,中國軍隊入侵圖博,圖博的談判代表在壓力下,與中國政府簽訂「17點和平協議」,但中國政府並未履行承諾,並於1959年展開血腥鎮壓,導致十二萬圖博人民流亡海外。台灣政府目前積極與中國簽訂ECFA,在未來也不排除簽訂和平協議,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下,圖博人的歷史經驗特別引起台灣人民注意。

圖博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即在記者會中說出了他親眼所見的歷史,他的父親嘉樂頓珠是達賴喇嘛的二哥,於1956年時和達賴喇嘛一同前往印度參加「佛陀誕生2500年紀念會」,會中與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會談,周恩來當面口頭向達賴喇嘛承諾,絕對不會改變圖博的政治社會結構,因此達賴喇嘛才放心回到西藏,但是兩年後中國撕毀協議,達賴喇嘛因此流亡印度。

1979年,嘉樂頓珠在北京再度和鄧小平見面,鄧小平表示,「除了獨立之外,什麼都可以談」,但是從1950年的17點和平協議開始,到周恩來、鄧小平,與中國簽定的這些協議,到最後都不算數。

周美里指出,中國政權的承諾,從「17點和平協議」,到周恩來、鄧小平,從來沒有實行過,而當年的圖博的17條和平協議,事實上就是圖博版的一國兩制。中國在實質佔領圖博後,就片面地撕毀「17點和平協議」,這段歷史可為台灣人民殷鑑。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