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來頭一遭
勞動黨高偉凱 當選新竹縣議員

2009/12/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高偉凱將競選布條披掛在工作人員羅先生等人的身上,表達對所有競選總部工作人員的感謝。(攝影:王毅丰)

勞動黨候選人高偉凱昨天(12/5)當選新竹縣議員,在14席搶9席的激烈選戰中,囊括4736票,以同選區第六名的得票贏得選舉。以「工人不大、團結最大」為參選訴求的高偉凱表示,「一個工人的確不大,但是當四千七百個工人團結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用行動證明,工人最大!」高偉凱的勝選是勞動黨成立二十年來的第一次勝選,也是僅憑勞工力量參選的工運人士的第一次勝選。

開票過後的一小時,高偉凱競選總部在各投開票所的監票員就陸續傳回票數,成績出乎意料的好,在許多地區都取得前幾名的高票,有幾個區域甚至是第二、第三高票,工作人員敏銳地嗅到了勝選的氣氛。負責在各投開票所監票的工作人員得意地說:「在投開票所的計票人員一直問,高偉凱是誰?勞動黨是甚麼黨?怎麼會那麼強?他怎麼在路上走一走就可以當選了?」一直到票數正式越過了四千票,現場所有人終於忍不住高聲振臂歡呼,霹靂啪辣的鞭炮聲響徹雲霄,漫開的煙霧將勞動黨「黃星綠地滿天紅」的黨旗輝映得特別美麗。

二十年來,台灣的工運人士多次投入選戰,包括柯逸民、林子文、曾茂興、羅美文、王娟萍等,都曾經試圖透過選舉取得在政治上的影響力,但卻都在藍綠的夾殺下無功而返。如今高偉凱代表勞動黨贏得選舉,可說是工運史上令人振奮的一頁。高偉凱表示,只靠著工人力量的候選人,過去從來沒有當選過,這次的勝選,等於是揭開了歷史的新頁,證明工人靠自己的力量也能當選。

高偉凱在發表勝選感言前,先將競選布條披掛在競選團隊工作人員的身上,他表示,高偉凱只是選舉時不得不拿出來的名字,新竹縣產總和勞動黨才是認同的對象,高偉凱的勝利是代表著黨的勝利。他接著說,高偉凱就是代表黨到議會中工作的一個幹部。

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興奮地說,勞動黨之所以會勝選,就是因為有一個堅強的競選團隊,「這是一個鋼鐵的部隊」,用這樣的團隊做為先鋒,「選舉根本就不難,只要吃得了苦就會成功!競選團隊就是這樣,每天早上六點半早餐一吃完,就馬上去站在路口宣傳,就這樣幹下去就成功了!」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新竹縣產總和勞動黨就是靠著在基層替最弱勢的勞工發聲,以長期經營勞工議題來爭取工人的認同,而高偉凱的勝選代表著,只要認真經營,不靠買票也能當選。

羅美文並當場宣示,過去工人之間彼此懷疑,認為工人團結不起來,但是這次的選舉讓大家看到,工人是有票的,幫助工人是有效的、是有意義的,往後的政客也會了解,不幫助工人會落選。他接著說,往後所有新竹縣產總的幹部都要做好準備,之後每一個鄉鎮都要推一個候選人,只要有一個勞工的候選人,工人就會團結起來。

高偉凱表示,新竹縣的勞工有七萬多人,勞動黨卻只有拿到四千七百多票,如何再爭取更多勞工的選票,是勞動黨日後要更加著力的地方。

建議標籤: 

回應

現場影片的youtube版在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8B3DEHUVg

恭喜

恭喜!!!!

恭喜偉凱。

放眼台灣政壇,每個候選人都是[砸錢],唯有勞動黨偉凱以最少的經費用行動語諾言參選,這代表藍綠與金權不再是選民的唯一,竹北市民展現高度智慧願意給偉凱一個機會,我相信偉凱不會讓選民失望。

盼望偉凱加油。

頂一個。期待高偉凱的問政表現!

水啦~
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每天上班~我都看到你在路口拜票!
你的努力我看到了!
透過網路也了解你的理念!
加油!幫勞工發聲~

賀!!

太好了,恭喜恭喜!

當選了,高偉凱要好好表現。請勞動界的朋友,好好盯緊高偉凱。
不要讓他變成和藍綠政黨一樣的爛政客。

很感動~~
這選票每一張都很紮實
恭喜!!

勞工階級大團結大勝利
高議員
希望你好好監督新竹縣教育處轄下的中小學校長
有許多辦學不認真的不適任校長
希望你能好好揪出來
我們勞工工作八小時才拿一些些新台幣
校長領很多新台幣
又有特別費
有許多校長開完會不回學校
就回家
或跑去喝酒
甚至還有搞婚外情的
還有公然在學校看電視網路炒股票
是不是事實
那群領高薪的校長心裡有數
不適任教師已經有淘汰機制
但不適任校長卻沒有退場機制
你是台大畢業的
智慧很高
好好的跟這群少數領高薪卻不認真辦學的老油條們鬥智
揪出肥羊
因為你代表勞工心聲
有許多新竹縣家長已經對教育處的管理感到失望了
高議員
我們會到議會觀察你的表現
因為我們很看重你
如果你能為勞工發聲
監督教育界的歪風
四年後我們會持續投票給你
加油

新竹縣家長 陳太太 上

工細
但是這一篇提到的工運人士沒有柯逸民也沒有王方萍耶
花黑噴

樓上的,人家文章裡明明有提到柯逸民喔。
小鼻子小眼睛的計較這種,真是有夠無聊。

高先生
我也是新竹縣人
當天有投您一票
很高興您當選了
加油!

要學著怎麼當議員了!!

恭賀!
高雄市小老師替你感到驕傲。

嘿嘿~第一版時沒有提到喲。~大概, 因為柯逸民參選時不是打著工運的口號吧?
所以王芳萍用妓權也沒寫進去吧?

這文章的第一版時, 明明沒提到柯逸民啊。
(嘿嘿~我有在監看喔)
是不是因為火盟選舉沒有直接打工人運動訴求呢?所以記者自動略過。
就像文章也不提王芳萍, 是因為王芳萍打妓權, 打公民權, 所以不算在工運參選的行列嗎?

恭喜, 請好好幹!
好希望我們花蓮縣也有一個幫工人的議員

希望前面的網友可以不要斤斤計較那些有提到或沒有提到的問題,上台演說的時候,難免會有疏漏。如果各位要挑剔,也可以問說,為什麼沒有提到參與領導遠化罷工的老汪,他也有參選很多次啊。但有沒有提到真的不重要,也許大家一起像高偉凱那樣努力為工人做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我覺得上面的說得好。
不過先說人家嘴泡的那個其實也很擺爛。

覺得斤斤計較挑毛病的人,
如果你是她們當時的競選團隊工作人員、你會作何感想?
事實上原稿就是沒提到,
這根本只是一件小事,經過提醒,記者也補上了,
我相信在記者修改後大家根本沒有批評這個小錯誤的意思。
所以也請尊重一下其他人有補充他的工運記憶的權力。
不該提醒嗎?不該補充別的工運脈絡嗎?
所以,對啊,為甚麼沒提到汪大哥?

包含柯逸民和王芳萍的闕漏,
也許很多年輕人不知道誰和誰在工運史上有參選過,
希望知情的前輩們可以借這次機會補充脈絡,
不管是火盟的、勞動黨的,這幾十年來的。

高偉凱當選不是他一人當選,是累積數十年台灣工運力量。
但是這個工運力量裡面,又有許多不同的面貌,
大家多討論多補充,這個勝選會更有意義,
這個成功經驗如何累積回台灣其他沒有高偉凱的鄉鎮?
如果我們覺得這是一次成功的嘗試,
你我的家鄉,何時才能有這樣一個高偉凱?

恭喜高偉凱當選了!!!

真的水!出乎意料哩。

不是每個年輕人都對前輩們的江湖恩怨很熟悉的嘛。補上就補上了,別再為難人家了。

鄉親啊,缺漏一定很多,不只是老汪,如果要看代表性的話,最「嚴重」的缺漏可能是顏坤泉和張通賢兩位出身工會的前輩沒有被列入吧,這個是功課沒有做夠的地方,可能應該做一個比較完整的整理,「工運界」在過去20幾年,不斷嘗試從自己脈絡下不擅長的地方選舉,希望有所突破,今天偉凱的成績,這是整個勞動黨勞服中心、新竹縣產總多年耕耘的努力的成果,也具有「工運參選」的重大歷史意義。

我記得偉凱還在當兵的時候,有一回在苦勞網討論版留言,大意大概是說「基層工人,等我回來!」之類的,蹲這幾年下來(我想這不用當選與否來證明吧!),他用自己的行動證明這些話不是打嘴炮。另外,我還想起「工會」和「地方(社區)」這兩條看起來平行線如何交會的問題,記得跟羅美文聊到過,當年遠化工會也曾經有過經營「工人社區」這樣的想像,引起當時國民黨的恐慌,稱其為「景崗山模式」,而這在現在的選舉制度下,也許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呢。

恭喜偉凱,很高興、很高興。

很高興你當選了雖然我不是新竹縣的但我很支持你有看過你的文宣感同身受也希望你可以秉持著你的政見好好的坐下去再下一個四年我們也會用選票支持你加油!!

對對對,反正漏掉任何一個曾經參選過的人都不對,都會有人酸。
人家報導裡明明都加了一個「等」,表示還有很多沒有提到的人。

這種麻煩也要找,真是吃飽撐著。

good job!! haha

其實工會幹部參選的真的很多啊,很多工會幹部自己出來選村里長、鄉鎮市民代表、省縣市議員、立法委員、國民大會代表很多,只是很多人不一定有全國性知名度,即使當選了我們也不知道。這名單是開不完的,就不用再去計較少了誰吧?

林惠官是工會出身的吧??

而今安在哉?

謝謝大家的回應。這次很多不同的派系都幫了大忙,謝謝大家。名字有遺漏當然不好,不過好像這些名字並不是當是競選團隊自己提到的,大概是記者報導時寫的吧?假如沒有記錯,我們當時主要提了地點(從基隆到高雄),也附帶幾位人名,突然之間要發表當選感言,當然難免疏漏,請大家見諒。

應該沒人覺得是競選團隊沒提的吧?

很棒!同感振奮!

恭喜~恭喜!!果然是最信賴的候選人!!由那裏可見呢?在選舉完後的隔天.我們所用選票選出來的候選人.唯有~~偉凱縣議員一個人與他的競選團隊.還會在星期日的竹北夜市.吹著冷風.再銘謝賜票了!!你的認真.我感受到了!選舉當天.有到你的總部.想看看你的喜悅.想與你道賀.看到你的那刻.真替你開心.盼望你認真努力的走這條政治路~你是我~投下最有意義的選票候選人!!加油^.^

台灣的工人第一次用實力告訴資產階級及其政府,工人和所有被壓迫人民總有一天會出頭的,而這一天終於在二○○九年十二月五日來到了。當然,這只是個起步,往後的鬥爭將更為艱困,希望所有的勞工朋友、知識分子、受壓迫人民能更加團結,掙脫資本家的鎖鏈,早日讓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美好社會能在台灣徹底實現。再次祝賀高偉凱同志。工人階級萬歲、勞動黨派萬歲、新社會萬歲!

支持高偉凱還有台灣永遠不會加入聯合國的因為入聯要經過中美英法俄五個常任理事國同意成行只要有一方反對就不肯能加入阿中國是常任理事國所以她一定會不答應這就是台灣不肯能入聯的理有不相信的話可以問聯合國或上網查易查

相當高興真正的左派獲得了第一場勝利

但是我卻對勞動黨的立場相當懷疑
勞動黨支持統一是眾所皆知
我本人其實也不反對統一啦(統一獨立於我皆無差,都是現在無法達成之事)

只是感覺勞動黨中央把"統一"置於"工運"之上
這是從該黨網站上得知的
因為竟然不斷在網路上說什麼"泛藍團結"不要讓橘營影響選舉結果云云

說到底,藍綠在工人權益上都是不及格(國民黨更勝...)
但是勞動黨卻支持國民黨當選總統,因為"兩岸才能和解"
讓我有點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