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工業 醜陋真相
泰國女工對抗血汗黛安芬

2009/11/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在各大海外旅遊網路論壇、指南上,常常可以看到網友推薦去泰國曼谷購買女性內衣。如黛安芬(Triumph)、華歌爾(Wacoal)等國際知名品牌,只需要台灣的3到4成價格即可買到。但不論在哪個國家、以什麼樣的價格買到這些內衣,女工們拿到的工資卻永遠只有那麼少,要撐起時尚工業,得靠壓榨她們的血汗。

11月19日晚上,自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印尼等10餘個亞洲國家,來到泰國曼谷參加ATNC(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年會)的NGO工作者與工會代表,在結束第一天會議後,一同前往泰國勞動部(相當於台灣的勞委會),聲援因參與罷工,而於今年6月遭黛安芬資遣的生產線女工。

泰國黛安芬工會主席吉特拉(Jitra Kotshadej)表示,黛安芬於1969年進入泰國設立生產線,而工會則成立於1980年。她說,黛安芬資方設計了一套點券制度來計算工資,在此制度下,女工們工作的時間越長,將可以得到更多點券、賺得更多薪水。因此,許多女工會提早到工廠上班,甚至犧牲上廁所的時間繼續工作,長時間下來,不少女工都罹患有腎臟方面的疾病。

但吉特拉說,資方竟然以金融風暴、國內政局不穩等各種理由,降低點券的價值,使女工們的薪資縮水。因此,2008年7月30日,黛安芬女工發動罷工,試圖阻止資方對她們的壓迫。雖然這場罷工僅持續了46天,便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撐而告終,但資方卻在今年6月29日,一口氣資遣了1,959位參與罷工的女工,包括16名工會幹部。

(黛安芬工會中年紀較輕的成員,以旗舞與勞動者戰歌為同伴打氣。攝影:陳寧)

這群遭資遣的女工,目前正透過法律程序,要求資方讓員工復職及給予補償金,同時也兵分兩路,其中一批5個月來,持續留在曼谷的黛安芬廠房後方,向資方施壓,另一批則在1個多月前,來到勞動部前埋鍋造飯。但吉特拉憂心表示,黛安芬在泰國的主要股東之一,和現任首相的關係密切,可能使得女工們的抗爭運動更加困難。

住在勞動部前的100多位女工們,除了販賣手工製作的圍巾、拼布毯等商品,作為抗爭基金,也自行設立生產線,生產「Try Arm」(取自Triumph的諧音,同時帶有抗爭的意義)品牌的內衣褲來販售。吉特拉向前來聲援的支持者說明,Try Arm品牌的產品,都是根據女工們應得的合理薪資來定價,一件內褲價格為69泰銖(約台幣69元)。

(住在勞動部前的女工們,正在製作手工拼布毯。攝影:陳寧)

帝人(TEI JIN,日資,生產人造纖維)工會成員宋彭(Sompong),也到場聲援女工的行動。他說,泰國政府不但不支持勞工,還允許黛安芬在距離曼谷300公里,更為偏遠的Nakhon Sawan設立新工廠,僱用3,000名女工繼續生產商品。往後,他們會繼續集結泰國的各個工會與勞工組織,共同對抗黛安芬資方打壓工會的行為。

今年8月時,香港職工會聯盟於曾聯同成衣業職工會,以及數位菲律賓、泰國的黛安芬工會代表,到黛安芬位於九龍灣的亞洲區總部,對黛安芬大量解僱工人、打壓工會等行為表示抗議。

職工盟組織幹事宋治德表示,當天,黛安芬亞洲區總裁也來到現場,但僅告訴示威者,他沒有權力決定任何事情,一切決策是由瑞士總公司所訂定,他只能協助轉達訴求。

由於黛安芬除了在泰國設廠,也在菲律賓、大陸等亞洲國家有生產線,打壓工會、大量裁員等勞資爭議事件,在各地都層出不窮。11月12日,黛安芬位於大陸海南省的工廠,也有3000名女工因為工資過低而發動罷工。本次ATNC年會,數位泰國黛安芬工會成員也到場參與,和亞洲各國的NGO工作者共同討論跨國串聯的行動策略,希望讓更多消費者看清,隱藏在黛安芬時尚工業背後的醜陋真相。

(女工們在勞動部前,以自行設立的生產線來賺取合理薪資。攝影:陳寧)

(由被資遣的黛安芬女工自行生產的"Try Arm"品牌內褲。攝影:陳寧)

(ATNC與會者前往聲援黛安芬工會。攝影:陳寧)

回應

陳寧你好,請問這篇文章可否提供給四方報翻譯、刊登?謝謝!

四方報張正
Báo Bốn Phương越文四方報 http://www.4way.tw, http://tw.myblog.yahoo.com/baobonphuong
หนังสือพิมพ์สี่ฝั่ง泰文四方報 http://tw.myblog.yahoo.com/thai4fong

我認為這是一個問題,不僅在台灣,甚至在最高的歐洲發達國家有這種不公正
<a href="http://iresearchpapers.com/service.php" target="_blank">Term Paper Servic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