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者街頭鬥陣
秋鬥再起 挑戰政商壟斷

2009/11/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11月22日,睽違四年,秋鬥重現台北街頭。不同於以往的秋鬥是以工運作為主體,這次秋鬥的主力是各種不同議題的弱勢團體,包括原住民、農民、勞工、環保、性權、公共輿論監督等共37個團體,大約五、六百人齊聚台北街頭,訴求「弱勢者團結」、「消滅政商壟斷、實現社會正義」。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代表所有團體宣讀對政府的檄文,指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是把一小撮財團的利益放在人民之上,而所謂「新自由主義」的政策,其實只是政商財團綁架民主政治,人民拒絕再被政商壟斷集團操弄,社運團體之間要有能力互相學習、互相理解,只有人民抗爭的力量真正團結鬥陣,才能帶來明天的勝利。

自一九九二年起,「秋鬥」就是台灣工運界重要的儀式性活動,2005年,由於台灣工運的低迷發展,「秋鬥」停辦,今年的「秋鬥再起」,有別於過去以工運為主的運動,加入了許多弱勢者團體。由中午十二點開始,遊行隊伍行經原民會、勞委會、衛生署、行政院、最後在凱道集結,一直到晚上六點活動結束,遊行隊伍人越聚越多,展現了旺盛的戰鬥意志。 秋鬥2957 工運團體在勞委會前揮舞「鬥旗」。

遊行隊伍從原民會開始集結,來自撒烏瓦知、三鶯、坎津部落的河岸原住民號召齊聚,頭目由前新海瓦斯工會幹部林子文手中接過鬥旗,象徵工運與原住民的團結。五十餘名原住民並將寫著「義」的紙張,貼到原民會的牆上,抗議政府對原住民不公不義的政策。

自主工聯監察長劉庸痛批政府帶頭使用派遣人力,政府、資本家聯手欺壓弱勢勞工,要求政府必須禁止派遣勞動。現場二十多名各工會團體的幹部將臉塗成紅色,扮成「紅人」帶領群眾高喊「就業不穩、工人火大」、「法令修惡、工會火大」的口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表示,工運發展的這幾年來,有人進步了,但也有很多人退步了,許多工運只侷限在自己小部分的利益,過去秋鬥都是以工運為主,現在必須把群眾擴大到所有的弱勢者。 秋鬥2960 2009年秋鬥遊行,原住民、工人、農民等數十個弱勢團體團結走上街頭,訴求「消滅政商壟斷、實現社會正義」。

包括青年樂生聯盟、愛滋病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同志團體、RCA員工關懷協會、性權團體等各式各樣不同的弱勢團體加入聚集在衛生署前,大夥用泡濕的衛生紙丟向衛生署,抗議「衛生署不衛生」。樂生院民抗議政府侵害院民人權,封阻院區聯外道路;日日春協會抗議政府無視性工作除罪化的社會趨勢,依然試圖用特許的方式管制性工作者;RCA員工關懷協會控訴台灣不顧後果的經濟發展,使他們罹患癌症,成為經濟發展的受害者,各式各樣的弱勢者,在這裏互相看見、互相了解。

因為中科二林園區土地被徵收的農民阿公也專程從彰化北上參加遊行,他的土地被政府用一坪6000元徵收,然後用一坪4元賤價賣給財團。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表示,農民們現在都說「土匪也會留一嘴、政府卻來弄破碗」,國家和財團沆瀣一氣,以開發的名義,強搶人民的土地。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說,馬英九總統選前簽訂不可做置入性行銷的承諾,選後卻要開放。政府官員一天到晚上電視做置入性行銷,主流媒體中卻完全聽不到原住民、農民、愛滋病患等弱勢者的聲音,這就是媒體壟斷。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過去各個團體都是在自己的網絡中努力,互相連結的機會不多,未來要「紅綠結合」,讓弱勢者都結合在一起。

各團體最後集結凱道,向著總統府方向,以丟牛糞的儀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主辦單位說,有人用吃牛糞表達對進口美國牛肉的不滿,事實上,該吃糞的是政府,現場民眾輪流將牛糞丟向寫著「BOT」、「勞動派遣」等官商壟斷惡政的牌子,對著政府「洩糞」。 秋鬥2966

事件分類: 

回應

20091122 秋鬥再起 從原民會就開始遊行的人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2erI6yc_KA

狗吠火車

要有發動革命推翻資本奴主政權,實現人權平等的自由民主社會主義的行動才會改變現實啦!

給我革命行動,其餘不要說了啦!會被資本奴主及其圍事的中國國民黨笑話啦。

秋鬥質變? 立委:馬團隊介入 國共鬥陣 唱衰台灣
2002/11/10 東森新聞報 記者張麗娜/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2/11/10/301-1373927.htm

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今年秋鬥有政治力介入。李明憲委員表示,由「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勞動人權協會」合辦的秋鬥遊行,表面上是打著失業勞工的名號進行,不過仔細了解之後,發現秋鬥背後竟然有馬英九市府團隊加上舊特務的軍情勢力,勾結統派的中共國慶貴賓,共同支持進行「國共合作、鬥臭台灣」行動。
李明憲指出,發起這項遊行的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簡稱工委會),其前任召集人就是現在的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而工委會現任的召集人王耀梓更是經常出入北市勞工局的「鄭局長好朋友」,王耀梓的妻子周雪慧亦擔任北市勞工局的約聘組員。原來,鼓動秋鬥遊行,鬥臭新政府的,就是馬市府團隊的鄭村棋。
他說,鄭村棋的妻舅就是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夏鑄九就是在1998年誣指陳水扁市政府拆除14、15號公園害死老人的抹黑者。而夏鑄九的父親夏曉華,就是過去軍情局的特務分子,在江南案中扮演逼迫海外異議人士的角色。原來,經常代表馬英九打擊新政府的鄭村棋、夏鑄九,背後就是軍情局的舊特務勢力。
李鎮楠委員進一步指出,秋鬥遊行發起的另一單位「勞動人權協會」(簡稱勞權會),更是長期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組織。根據台商提供的資料顯示,勞權會執行長、全國總工會副秘書長王娟萍今年9月底受中共中央統戰部邀請,前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活動,包括9月28日全國政協及中央統戰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統宴」及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升旗典禮。勞動人權協會每年均會受中共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邀訪大陸,與中共關係非常密切。
李鎮楠委員抨擊,表面上以勞工為口號的「秋鬥遊行」,竟是馬英九市府團隊結合舊特務的軍情勢力,加上中共同路人共同鼓動的「鬥臭台灣行動」,所謂的「勞工」只是國共合作、唱衰台灣的動員工具。李明憲委員更進一步呼籲馬英九公開說明,馬市府是否以行政資源介入這一場遊行?馬市府團隊為何與對岸中共唱和,一起唱衰台灣?

----------------------

秋鬥工人要求李明憲道歉 現場起衝突
2002/11/13 聯合晚報 記者顏振凱/台北報導
http://bbs.mgt.ncu.edu.tw/gmore?NCUQueer&F0000642&9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十餘名幹部上午赴立院,要求日前指控「秋鬥」遊行為國共合作的的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出面道歉。在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王拓斡旋下,李明憲、李鎮楠及台聯立委黃宗源雖出面並一度道歉,不過雙方旋即因爭奪麥克風發生肢體衝突,場面相當火爆。
日前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及台聯黃宗源舉行記者會,質疑秋鬥遊行是「國共合作」意圖鬥臭新政府,引發「秋鬥」主辦單位工委會的抗議。
李明憲、李鎮楠昨天雖舉行記者會說明,是針對今年曾赴北京參加中共國慶活動的勞動人權協會秘書長王娟萍。不過工委會以主辦單位是工委會,而非勞動人權協會及全國總工會,要求立委出面說明及道歉。
工委會上午發出新聞稿,反駁李明憲等昨天稱「全國總工會及勞動人權協會都是秋鬥發起團體,遊行當天也看到上述組織旗幟」,指王拓本今年也有捐款贊助「秋鬥」遊行,依李明憲推論,那王拓也應是中共同路人?而過去陳水扁總統、彭明敏等也都曾捐款贊助春、秋鬥,是否也應受「合理」懷疑?工委會召集人王耀梓並強調,工委會才是「秋鬥」主辦單位;至於勞動人權協會、全國總工會都是認同勞工立場的參與單位,且當天兩團體也僅動員約50人參加活動。而由於李明憲是民進黨新潮流成員,工委會人士並揚言要找新潮流系抗議。
在「有膽說錯」、「沒種認錯」抗議聲中,工委會一行上午先赴立院中興大樓要求到李明憲辦公室找李對質,不過遭立院駐衛警阻擋一度引發口角。後在王拓出面協調下,安排抗議人士至中興大樓貴賓室,並找來原只願私下會面的李明憲等人到場。不過首先發言的李明憲表示,當天有看到勞動人權協會旗幟在活動出現,他是擔心勞工遭利用,記者會時也沒有說勞工是中共同路人;假如他有說,他願向勞工道歉;但假如他真的沒有說,是否群眾也應要向他道歉?李明憲僅承諾「願為語焉不詳道歉」,並反指當天群眾在總統府前倒垃圾,結果引起工委會人士不滿「垃圾是我們自己清的」。在王耀梓欲搶下李明憲麥克風阻止其繼續發言情況下,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三位立委旋即退出貴賓室外,兩造並互罵「無恥立委」、「你們不能代表勞工」。黃宗源雖一度返回會場發言,但雙方情緒已難平復。

----------------------

鄭村棋:民進黨不思解決勞工痛苦
2002/11/11 聯合報 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昨天表示,民進黨立委亂扣帽子的指控,他覺得很不屑。秋鬥遊行已鬥了十二年,根本與馬、扁無關,而是與勞工的處境、痛苦有關。民進黨不思解決之道,不看人民生存的困難,一心只為政權保衛戰拚命,工人當然會怒吼。
鄭村棋強調,秋鬥年年鬥,不管國民黨、民進黨或台北市政府,他鼓勵工人、工會團體以自主、自發的行動表示對執政的不滿。即使他是市府成員,也支持十一月十七日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的遊行,與什麼黨執政無關。而且如果以民進黨立委李明憲的邏輯推論,過去他對抗國民黨,難道也是中共在後面支持、還是台獨力量的介入?這些說法都忽略勞工自主意識,論點太荒謬。
他表示,秋鬥鬥了十二年,過去國民黨時代就鬥。現在民進黨執政,卻不敢面對工人的聲音、承認執政的無能,還在遊行當天打擊弱勢勞工,手法不足取。他認為,身為執政者,要有勇氣面對錯誤。
至於民進黨立委指控他是舊特務軍情勢力,還以其妻舅的關係扯出國共合作、對抗扁政府,鄭村棋說,要胡扯誰都會,如果以李明憲的邏輯推論,那李明憲與對岸的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應該關係匪淺,而且有多少民進黨內部的中、上層人士與中共做生意,這些人早就潛伏在民進黨裡頭。李明憲要清別人,應該先清自己人。

----------------------

工委會:政府打擊弱勢 如法西斯
2002/11/11 聯合報 記者徐國淦/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明憲等人昨天公開批評,「秋鬥」是馬團隊結合統派團體的行為。「秋鬥」主辦單位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反擊說,民進黨政府不敢面對經濟不景氣、勞工嚴重失業的問題,卻以人身攻擊打擊弱勢勞工,這種箝制人民自主的行徑和極權專制的「法西斯」沒有兩樣。秋鬥遊行發言人黃小陵也說,民進黨執政,勞工處境每下愈況,勞工能不抗議?
工委會今天上午十點將到立法院,要求民進黨中央黨部與立院黨團,應對工委會表示道歉,並針對李明憲的抹黑行為進行調查。他們同時要求李明憲等「拿出證據」,否則應辭職下台。
昨天遊行,民進黨立委王拓、高雄市勞工局長方來進都出錢贊助。一些關心台灣勞工處境的學者,包括政大教授馮建三、黃德北、清大教授陳光興、世新教授陳信行、台大教授夏鑄九等人也都到場助陣,另外還有十一個學生鬥陣團體參加。
工委會認為,民進黨立委一句「中共同路人」的指控,顯示民進黨怕勞工有自主性;透過政府手段,箝制人民自主意識,這是法西斯政府才有的行徑。

2013/09/05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
『勤政為民,壯大台灣』?惡政八年,罄竹難書!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
時間:102年9月6日(五)1215集合,12:30開始
訴求:抗議民進黨未能徹底反省,執政就是製造台灣勞工向下沈淪處境!
行動:1.演出行動劇,歷數民進黨執政八年打壓勞工罪狀;2.致贈勞工版『勤政為民?!』匾額
新聞聯絡人: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舉辦一系列「勤政為民,壯大台灣: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9/6下午1時為勞工場次,並邀請民進黨執政期間三位落跑勞委會主委陳菊、李應元、盧天麟,準備暢談『勞工政績』。
然而,勞工團體早於2008年5月民進黨即將交出政權之際指出:民進黨執政期間,包括放寬外勞引進人數激增20%、變相剝削外勞減薪、阻擋84工時並推出『變形工時』讓資方大幅節省加班費、基本工資在八年期間僅調漲1次、動用勞保勞退基金政治護盤、推出惡質勞退新制讓勞工老年保障大縮水、同意雇主勞退舊制年資不需足額提撥讓勞工棺材本不保、大舉推動派遣、政府業務委外製造不穩定就業、至少20名工會幹部遭資方不當解雇而不作為;乃至各種「富人減稅方案」,包括土增稅減半延長適用、促產條例適用範圍不斷擴大延長、主張廢除或調降遺贈稅等;更不用說民進黨執政期間官商勾結、二次金改圖利財團……等等,以及三位主委任內均沒有解決關廠工人代位求償問題,陳菊任內還主動提告老勞工!林林總總,讓我們早為民進黨勞工施政下了總結,就是:『惡政八年、罄竹難書』,『執政八年、向下沈淪!』此刻台灣勞工薪資倒退、勞動環境更加惡劣;而執政過的民進黨,你們一樣難辭其咎!
2013/6/16民進黨自己的民調中心公布:今年第一季,民進黨支持度35.5%,國民黨支持度為32.8%,『民進黨領先國民黨2.7%』。這種在統計上無意義的『領先』,竟然值得民進黨拿來說嘴?!這個數字只是恰恰顯示:人民對現在國民黨執政再憤怒不滿,也不會因此對民進黨產生錯誤期望。國民兩黨兩個爛蘋果,大可不必在這個時候互相『龜笑鱉無尾』,藍綠政權都應該先對台灣勞工道歉!

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林榮三是台灣房地產最大吸血蟲
2014-09-30 《周刊王》第025期

 為了追求居住正義,激起年輕人的憤怒與熱情,包括人民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在本周六(10月4日)走上街頭引爆「巢運」,展開「剷土豪行動」,打算號召10萬人睡在堪稱全台最貴房價的仁愛路上!與此同時,多名參與「巢運」人士挺身怒批:《自由時報》林榮三家族,靠著聯邦銀行與瓏山林建設公司,以旁門左道掠獵、炒地,根本就是台灣土地的吸血鬼!

 林榮三么子、瓏山林建設公司(瓏山林)董事長林鴻堯,因以不法方式取得士林官邸周邊土地,高院月前依偽造文書罪,論處這起「假贈與、灌人頭」處分權案,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定讞。然而,林鴻堯似乎學不乖,近日又遭告發:他涉嫌以「假贈與、真買賣,規避優先承購」的手法,強行取得台北市松山區的一塊土地,被檢方傳訊。

聯邦銀行 掠地白手套

 發起「剷土豪」行動的人民民主陣線研究員周佳君說:「士林案最該被揭露的是,瓏山林以『信託』的手法取得土地,這是瓏山林異於他人之處。」

 瓏山林之所以可以利用「信託」取得土地,當然得透過銀行。眾所皆知,林榮三家族擁有聯邦銀行、建設與建築經理公司,成為「土豪」當然順理成章,因為可以炒地一條鞭。

 周佳君點出,林鴻堯長兄林鴻聯主導的聯邦銀行,絕對是讓林鴻堯取得士林案土地入門票的重要關鍵:「聯邦銀行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林鴻堯獵地的耳目,更是掠地的白手套:林鴻堯從獵地、買地資金、掠地人頭、建造、銷售,完全不必假手他人。」

 談起士林土地案,周佳君娓娓道來:早在民國92年,政府將士林區福林段2小段561地號「抵價地」分給所有人後,林榮三家族就開始布局。直到一名地主將土地信託給聯邦銀行時,林榮三家族立刻涉入這塊地。林鴻堯自民國100年起,分7次向聯邦銀行購得原地主的信託權利,轉眼之間,就掌握超過一半、537坪的土地(總面積1,064坪)。

狠奪暴利 信託假贈與

 林鴻堯鬧出的土地爭議不只這一樁。周佳君指出,林鴻堯最近有一筆位於台北市光復北路、南京東路口的土地,正在調查。該土地原為多名地主共有,但瓏山林涉透過「假贈與」手法規避程序,完全是經濟犯罪的累犯。

 其實,瓏山林常被踢爆以「人頭」、「信託」、「假贈與」等手法取得土地。去年,瓏山林計畫在富陽街搞一宗都更案,但市府尚未通過都更劃定範圍審核,聯邦銀行就搶著信託房屋,接著利用原屋主對都更程序的陌生和資訊落差,「綁定」有意都更的屋主。

 瓏山林一方面偷跑,二方面利誘,三方面綁定。這些住戶就此無法處置自己的房子,只能坐視瓏山林牟奪暴利。

 此外,在台北市永吉路、松山路一起都更案中,瓏山林也被200多位地主指控以違法方式「信託」取得土地。地主曾集結到市府前抗議,瓏山林以「遭到抹黑」回應。

公器私用 媒體轟敵人

 有人說:公部門太軟弱,瓏山林才敢在土地和房地產上巧取豪奪。但也有人替公部門辯護:林榮三擁有《自由時報》,公部門若不想猛挨悶棍,只能摸摸鼻子,睜一眼閉一眼。對追求居住的民間團體而言,也相當畏懼《自由時報》的砲火。

 參與「巢運」的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無奈說:林榮三是台灣社會房地產不公義的最大吸血蟲,已是人盡皆知的事,但他擁有民間團體不敢對抗的《自由時報》,許多民間團體甚至因此不敢說出真話。

 身為高中公民老師的黃益中認為:年輕人應挺身而出追求居住正義,「不過萬一林榮三看到報導惱怒,要《自由》杯葛抵制「巢運」,我就罪過大了!我很怕會為巢運惹來麻煩,畢竟《自由》是勢力很大的媒體。」另外,身分為國民黨員的黃益中說:自己多次為了居住正義問題,和國民黨青年團接觸,但從未獲得正面回應,令他很失望。

屢挨悶棍 地方到中央

 過去,從中央官員到地方首長,都有人吃過《自由時報》的苦頭。

 前台北縣長尤清打造新莊副都心時,多數地主都依規定繳交市地重劃抵費地,但林榮三遲遲不繳。尤清因此拒發瓏山林大樓使用執照,《自由》從此對尤清鋪天蓋地修理。直到蘇貞昌擔任縣長時,瓏山林大樓才拿到使照。

 前汐止鎮長廖學廣與《自由》的恩怨也差不多。民國78年間,瓏山林在汐止推出高級別墅,遇到當時主張「鎮長稅」、建商要給地方回饋的廖學廣。林榮三最終允諾捐贈運動公園,卻又毀約跳票。廖學廣氣到將林榮三的土地劃為垃圾場、焚化爐和公墓使用地,爾後《自由時報》天天痛罵廖學廣,令外界相當傻眼。

 從民國78年就開始從事無殼蝸牛運動的李幸長,這次也參與「巢運」。他指出:民國81年間,時任財政部長的王建煊為遏阻房地產炒作,致力推動「實價課徵增值稅」,結果被《自由時報》鬥爭。林榮三其實是扼殺良法政策的劊子手,也斷送台灣社會尋求土地和居住正義的一線生機。李幸長實在搞不懂:林榮三現在怎麼還好意思喊「愛台灣」、「台灣優先」?林榮三根本就是台灣土地的吸血鬼!

自由時報:媒體不私用
聯邦銀:絕無違法

 外界對於林榮三創辦的旗下企業瓏山林建設取得土地和炒作房地產有質疑聲浪,同時認為《自由時報》作為關係企業一員,承老闆指示會對有礙土地取得的政府或個人指向性批評和打擊,《自由時報》回應指出:創辦人(林榮三)只針對國政方向與政策議題做指示,一向堅持媒體公器不得私用。

 聯邦銀行稱:該公司任何放款與業務作為,均符合金管會監管與相關法令,絕無違法。至於瓏山林是否將聯邦銀行用於不法取得土地或炒作房地產,聯邦銀行表示:兩者雖為關係企業,卻屬獨立運作,對此聯邦不予置評。

 最神祕的則是實際從事地產業務的瓏山林。記者致電瓏山林建設,總機表示:該公司不設發言人、沒有新聞窗囗。記者留下聯絡電話,總機表示絕對轉達,但截稿前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