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跨界連結
從性別到階級

2009/11/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秋鬥遊行中的彩虹旗幟。(攝影:徐沛然)

今年秋鬥集結各個不同領域的社運議題,除了原有自主工會團體,還新注入弱勢集結的運動力量,在「消滅政商壟斷,實現社會正義」的口號聲中,今年「秋鬥再起」大遊行正式開始。在一片紅通通的秋鬥隊伍裡,飄揚著一面特殊的彩虹旗,定睛一看,那是代表同志運動的彩虹旗,原來,今年性別團體也加入這次的鬥陣相挺,提出具體訴求向政府嗆聲。

在衛生署前,新興性權團體「All My Gay」發言人小柏首先提醒群眾,每個人身邊都有同志,目前社會對同志和性少數族群仍有歧視,要求社會「看見性少數,尊重性多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代表林宜慧也表示,台灣愛滋已25周年,社會對愛滋感染者就醫與就業上有種種歧視與汙名,愛滋感染者「不要同情,要尊嚴」。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執行長鍾君竺發言表示,推行性工作除罪化12年,大法官日前釋憲認為「罰娼不罰嫖」違憲,是這個運動從下而上的勝利,未來兩年修法需要各團體結合一起打拚,並帶領群眾大喊「娼嫖不罰好管理,底層娼妓先保障」口號。性工作者梅子說,台灣性工作者最多的地方就是台北市,郝龍斌說北市不適合成立性工作專區,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鄭智偉認為醫療權是人權,衛生署防治愛滋只挑特定族群,尤其是同志、移工和性工作者進行抽血篩檢,根本無助於防治愛滋,只增加社會對愛滋及特定族群的歧視和污名。他拿著最近緋聞纏身立委吳育昇的照片,表示吳性關係複雜,要求衛生署對他做HIV篩檢。

然而,或許是工運界人士對性別團體仍不甚熟稔,副總指揮柯逸民不小心將「性別人權協會」與「同志諮詢熱線」搞混,也一時語塞唸不出TIFA的中文全名。到底,此次秋鬥,性別團體和工運團體的連結是如何促成的呢?

性別人權協會王蘋表示,街頭是各團體平常練兵的場域,過去性別團體和工運團體各自舉辦遊行,也都有清楚的訴求,主要是要對社會發聲。此次秋鬥再起遊行與以往秋鬥不同,主辦者希望促成各社運團體互相認識,雖然各團體過去關注不同議題,但可以藉此次遊行認識彼此,理解社會中各層面的壓迫關係是相同結構。

身為此次遊行各團體協調者,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則認為此次秋鬥有性別團體的參與,是十多年來很大的突破,從過去主流的婦女運動到現在的性自主運動可見,性別運動的進展走向跨階級運動,工運也相對開放,願意與其他團體連結。一個工人可能不只是工人,也可能是同志、性少數者,工運與性別運動的連結不再只是理念上的認識和支持,更是從「生活上各個面向」的交集與連結,他期待這樣的集結在秋鬥後可以發展出新的可能。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