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手印抗議美國牛
朱政麒呼籲民眾共同抵制

2009/11/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自政府宣佈將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絞肉、內臟等部位後,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朱政麒,即在網路上發表「吃牛糞抗議開放美國牛」影片。11月6日,朱政麒等二十餘人,身穿白衣,於捷運忠孝復興站SOGO百貨前,發起「我蓋手印,我抗議!」行動,高喊「政府亂搞」、「在野放水」、「拒絕美牛」、「重起談判」等訴求,質疑上週二兩黨妥協之下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版本中,僅禁止美國牛絞肉與內臟進口,而帶骨牛肉卻可輕鬆過關。

美國牛肉進口最大的爭議在於引發狂牛症(BSE)的普恩蛋白(prion)是否會經由食用或其他管道進入人體,進而引發人體變異型庫賈氏症(vCJD),目前各國大部分都是以「不進口」有疑慮的部位,防範此狀況發生。

朱政麒表示,只要是「不確定」、「有風險」、「不可恢復」就是有風險。他指出,狂牛症可經由授乳,由母牛感染到小牛身上;除此之外,在人體的部份,也不一定要吃下感染普恩蛋白的牛肉,亦有可能能因輸血、器官移植,而感染vCJD。

朱政麒亦提出,直至目前為止,美國消費者組織仍與美國農業部打官司。而美牛抽驗標準寬鬆,500頭牛中僅只抽驗1頭是否感染狂牛症,但日本的作法是「每一頭都抽驗」。

而對於消費者基金會發起的公投連署,連署門檻需達到86萬人次,朱政麒認為,門檻高是一回事,而就算今天公投結果反對進口,「政府仍然可以耍賴」,大家應該要走出來,讓政府聽見反對的聲音。

在未來與其他團體串聯合作上,朱政麒說,有任何團體願意支持都歡迎,但他也感嘆,因為美國牛「牽扯到藍綠問題」,大部分的團體都會避開。最後,他表示若立法院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版本,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要讓政府聽到人民不滿的聲音。

回應

大力支持!

狂牛症的可怕,您不可不知的狂牛【轉貼】↓
http://tw.myblog.yahoo.com/easy-pass/article?mid=197&prev=-1&next=202

牛肉的確好吃!
但是如果把狂牛症也引進來,不只畜牡業,連帶台灣最基本的農業,也會深受其害。
我有個疑問,如果不在台北的人,要怎麼參與?
另外,清潔工那一篇,讓我很感動,加油,台灣需要有愛心的人,
更何況台灣的清潔工沒有像國外給小費那樣基本的尊重。

這是消基會網站:http://ppt.cc/1-6u
裡面有連署書可供下載,再送去消基會各區分會or郵寄就可以了
謝謝你的回應~

在未來與其他團體串聯合作上,朱政麒說,有任何團體願意支持都歡迎,但他也感嘆,因為美國牛「牽扯到藍綠問題」,大部分的團體都會避開。
---------------------------------------------------

社運淪落至此
社運人士也要負責
因為:「社運依附國、民兩個爛黨,固然搏得愚民的掌聲;但掌聲過後,國、民兩個爛黨收割成果;社運會變成政治的花瓶,沒有好下場。」
http://blog.roodo.com/taiwankuo/archives/7149187.html

「台灣的社運團體一向沒有主體性,不是親藍,就是親綠,都喜歡跟政黨或政客團團轉。轉來轉去,社運團體的幹部變成明星,然後變成政黨吸收的政客,棄社運而去。社運結果,只是社運幹部出頭天,社運本身仍在原地打轉。君不見,社運的基層支持者三十年前上街頭,三十年後還是要上街頭。」
http://blog.roodo.com/taiwankuo/archives/7149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