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烏山頭,同樣世遺兩樣情
馬總統,文建會,差很大

2009/11/04
樂生世遺推動員

馬總統今年為拉攏與日本右翼關係,轉向歌頌日本政府在台推動重大建設之德政,今年五月特別前往「烏山頭水庫」,召開記者會贊頌「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是東亞重大建設,力推成為世界遺產,並承諾政府首要將已經全數傾倒滅失的八田與一工程師住宅及聚落群修復,充份展現馬上修復史蹟之用心。

今日盛事,中日合資耗近一億五仟日弊,由日本動畫大師手塚治虫設立之「虫Production」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將描繪烏山頭水庫設計師八田與一感人的故事。今天正式在台首映,聽聞,馬總統亦特別前往台南縣參加首映會,甚為鄭重其事。

反觀,台灣最重要公衛歷史世界遺產潛力點「樂生院」,是1920-30年日本政府派警察抓病人隔離,殘暴無人道的證據點,代表當時東亞殖民主義,帝國主義擴張的重要史蹟。然而2002年,馬總統當市長也去了一趟,目的卻送幾棵粽子慰問被迫遷戶,然後開始全面拆屋。導致當時早已以院作家痲瘋病人急於走出圍籬,開始為自身人權,為保存家園奔走,幾年下來,終於引起國際關注,並感動數千數萬的青年學生投入搶救。

今年初國際人士也到台灣為「搶救樂生院,推動全球漢生病世界遺產奔走」,這場運動改寫全球痲瘋病患人權歷史。 世遺審查委員西村幸夫曾表達,樂生院或許並非特別創意建築,但是他從世界醫療,普世人權,以及可能消失的歷史資產來看都符合了世界遺產準則ii,iii,vi iv項標準。

平心而論,無論馬總統推世遺的動機是否為其政權服務,就聯合國世界遺產準則來看,近來跨國聯合申遺確實成為許多提案的指標。八田與一工程師投入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對日後南台灣農業發展確時卓著,不容磨滅,推動樂生院世遺人士亦是樂觀其成。

只是此時回頭看看樂生院,封院全面開挖山坡地的大舉破壞工程,在近日已是箭在弦上,捷運局勢在必行,還未開挖前,現在樂生院的聚落群,已是滿目瘡痍,地下水流失,已經使磚造建築物因地層變動,產生不均勻沉陷,牆體到處裂痕。接下來的開挖,勢必讓整個樂生院,這個文建會新增設的「世遺潛力點」,變成可能「瀕危」滅失的潛力點。

其實不論「八田與一」水庫遺產,或是「樂生院」隔離麻風病人的負面歷史遺產,不難看出都是由民間組織跨越國境,邊界,攜手合作,展現國際串連的極致成果。而這種精神正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近來推動跨界及跨國世遺( Trans-Boundry & Transnational World Heritage),希望透過在網絡訊息化,全球市民運動力量,打破國與國的蕃籬,達到世界和平的目標。

就西村教授的看法,推動世遺,「原案的完整性是最重要的原則」,今年中國五台山案,據聞中國耗時十年修復可見完整性意義, 此外德國易北河因加建跨橋而除名.2007年工程會看似已經退了一大步的百分之八十方案,尚且難已入列世遺,如今開挖繼續擴大,捷運工程對史蹟的粗暴,早已是惡貫滿盈,樂生院一但開挖,最終勢必難以回復,更別說與國際合作共推世遺。

可以料想,捷運局一貫鴨霸「以工程為本」的本位,根本不可能體會「世界遺產」保存與推動過程,對台灣社會走入國際的重要性。只是身為我國之總統,馬總統您是否有遠見,能洞見這層影響力。

樂生院對於國際的影響力,從這幾年國際關注頻頻,甚至憾動聯合國許多組織關切,可看出不亞於八田案的國際動員。當然這場由病友與學生發起的運動,資源是無法與政府全力投入「八田案」比擬,然而全球漢生病世遺跨國申遺行動,卻不曾停歇,繼續在不少國家陸續啟動,「樂生院」如同釘子戶,各國都在關注,更成為指標。

如果可能,希望樂生院別等到變成「貓纜案」,「柵湖案」,鑄成大錯,永難回復,才反省檢討錯誤設計。如果可能,馬總統,請您親身再走一趟,看看這裡的美,看看老人家青春歲月刻畫的空間,想想這段血淚寫成的人權史頁。馬上對捷運怪手喊停,一起與國際協力,永續保護「樂生」「八田」這些屬於台灣歷史,卻又是跨界與跨國的世界遺產,那樣台灣推世遺,才更有意義,才能真正與國際建立永續與美好的友誼關係。

事件分類: 

回應

手塚治虫已經過世多年囉, 製作"八田來了"這部動畫的是他創立的株式會社"虫Production".

哈哈~感謝指教~因為訊息是轉載媒體報導~所以已為確認。

圍籬fences 圍牆 Wall 破窗 Naomi 119

中華民國百年慶典專案文建會主委盛治仁

馬英九 民主基金會 119接柏林圍牆

適格 不適格 事隔...

感謝一樓訪客指正,已更正內文。

是阿,文建會說樂生要推世界遺產
但是搶救樂生院世界遺產的問題~要怎麼做?

古蹟都毀了,怎麼推?以後再建起來嗎?
j捷運局呢?怎麼配合?
文建會應該請盡速開公聽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