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哈瑪星鐵路指定古蹟
高雄在地團體廟口開講

2009/09/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每個星期五晚上,哈瑪星(今鼓山)代天宮前的廣場總會架起音響,擺上幾張凳子準備來場「代天宮開講」。現今在文藻外語學院任教的李宇軒表示,他們在廟前開講至今已經辦了三個月了。而這些人聚集在此,舉辦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告訴當地的居民,「哈瑪星鐵路要拆了」!

這裡是高雄發展的起源,擁有全國唯一的38股共76線的鐵道,是高雄舊城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從1900年設置臨時站至去年底退役,哈瑪星鐵支路已走過百年歲月。 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理事長黃文鎮提到,在1941年改名為高雄港站前,這裡是以前的高雄火車站也是鐵路通車的最南點。

(高雄在地團體,連續三個月來,每週固定於哈瑪星代天宮廟口宣傳鐵路保留議題。照片由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提供。)

其中,最為特殊的要數中央號誌樓,黃文鎮說,這裡是台灣僅存的以人力控制軌道的設置,是目前1067mm軌距唯一留存可用的,並且在1908年設置後一直不斷改進,是演譯了150年的設計。黃文鎮補充,雖然基隆及竹南都有相似建物,但都不像哈瑪星的中央號誌樓不僅保存完整並擁有在地歷史。

李宇軒說,和當地居民聊天中知道,有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鐵支路要拆的事情。而在這裡辦活動三個月來,李宇軒說,他們做的是將訊息傳播出去的工作。直到9日,因為媒體報導工務局施工不當毀壞古蹟之後,鐵支路要拆得事情終於讓大家稍稍注意這件事,但他認為這樣仍然不夠。

哈瑪星鐵路今年六月已由當地文史團體提報古蹟,進入文化資產保存審查階段,視同暫定古蹟。但9月4日,當高雄市文化局會同文資委員和相關文化團體前往號誌樓進行第二次文資審查的現場勘查時發現,工務局仍然有工程進行,甚至造成號誌樓連動關節受損。目前,監察院已經進行調查。現場工作人員明政說,目前號誌樓已經列為古蹟,但因為鐵道部份較為複雜,範圍也較為廣闊。因此文資委員希望黃文鎮能提供資料幫助劃定相關範圍。

在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的「台鐵高雄港站及臨港沿線都市更新在開發」的計畫中,市政府計畫未來的輕軌捷運系統將沿著臨港線路軌進行佈線。黃文鎮說,市府原本只計畫留下兩軌鐵道作為綠化公園,其餘土地則打算改為商業土地交由台鐵處理。

黃文鎮說,當地居民對於未來將開放土地讓財團進駐多持反對意見。而在這邊住的三十年的林秋菊也認為,一旦這些擁有共同記憶的建物都拆掉了,如何再重拾回憶。黃文鎮表示,目前文史團體們的訴求是要求全區保留,但仍未得到相關單位正面回覆。

建議標籤: 

回應

10/2(五)AM9:30高雄市觀光局將召開"研商本市觀光纜車建設可行性公聽會"
請問苦勞網會派人前往紀錄採訪嗎?
會不會跟哈瑪星鐵路鐵路拆除相關呢?

如果高雄之所以值得來訪的開港與工業城市記憶都不見了,
那觀光客來這個沒有記憶的城市到底要什麼"觀"什麼"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