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長訪勤和 指示疏浚優先
村民暫可返家園 爭取思考時間

2009/09/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9月27日上午,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村民踏上好不容易搶通的便道,回到多日不見的村落整理家園,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在今天到桃源鄉各地勘察現況,指示是否需對當地坡地進行補強,避免再次傷害。當楊秋興來到勤和村時,原本僅預定巡視幾個定點,但在勤和村民的強烈要求下,讓他多走了幾步路,也多看了好幾個位置。

勤和村民拉上布條歡迎縣長光臨,也要求縣長,正視當地河川須立即疏浚的必要性。勤和村自救會幹事劉行健表示,要求立即疏浚是先將當下可能危害村落的因素排除,村民再來思考之後該如何重建。楊秋興在視察當地情況後,承諾將對該村河川進行疏浚,並在當地河床以蛇籠、護堤等穩定邊坡,同時也指示鄉公所,於28日立刻動工。

雖然楊秋興認為勤和村並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在看完後山的活動中心後,他對於該建築物離山坡太近感到憂慮,也指示林務局人員,須協同村長再次勘察後山情況,並且強調該山坡地不能再有開發行為。此外,楊秋興也不希望再開闢新的農業道路,但若原有道路損壞,則可以進行修整。

越域引水與勤和村 一段孽緣

下圖中,紅色箭頭所指的白色水塔下方,就是越域引水的引水洞口,如今已經被3到5層樓高的砂石掩埋,只能憑著族人的記憶,指引、告訴我們確切的位置。而洞口左方,黃色箭頭所指的,則是著名旅遊景點—少年溪吊橋。吊橋如今幾乎全被土石掩埋,只能透過從土石堆中露出的一小段橋墩尖端,辨別位置。

(越域引水工程引水洞口位置示意圖。陳寧攝)

(近看幾乎全被土石掩埋的少年溪吊橋。陳寧攝)

站在勤和村的北端,往上游方向望去,則可見到遠方有座砂石場,村民說,那是為了越域引水工程建造的。砂石場下方,便是當初施工的辦公室與工寮,也就是8月9日凌晨,荖濃溪上游堰塞湖潰堤,溪水暴漲,14位工人與工地主管遭沖走的位置。

(從高處鳥瞰勤和村主部落,上方黃色箭頭所指位置,即為專為越域引水工程所興建砂石場。陳寧攝)

劉行健回憶大水沖進勤和那晚,村中所有的通訊完全中斷,而勤和村又是桃源鄉八個村中,唯一一個沒有派出所的村落,無法對外求援。族人攜家帶眷,連忙逃往村莊高處避難。造化弄人,劉行健說,要不是因為14位工人自越域引水工地失蹤,水利署派人前往搜索,勤和村民可能得被一直困在山上。當村民總算被直昇機載送下山,已經是快一個禮拜後的事了。

慢下腳步 思考重建藍圖

對被臨時安置在各軍營的族人來說,不論是搶通道路的時間,或者是可以搬出軍營的時間,主管機關從一開始就沒有明確的答案。再加上各村落的勘驗報告草率粗糙,住在軍營又面臨求職、謀生的困難,種種原因,均對村民造成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勤和村民也不例外。

即使往勤和的道路在九月下旬搶通了,族人得以暫時回到久違的家園,但整個村也為了是否接受永久屋方案,出現紛爭。對此,勤和村村長曾正勝表示,他一向尊重村民各自的選擇,但仍然希望欲簽下永久屋意願書的族人,需審慎思考。劉行健也強調,由於初勘時,相關單位勘查地點有誤,日前已經向重建委員申請複勘,希望能謹慎評估村落安全,並沒有決不撤村的說法。

劉行健表示,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先清除對村落有危害的因素,包括立刻疏濬靠近勤和的部份河道,絕不能連補救措施都沒做,就斷定部落生死。今日縣長不但親自視察勤和村,並允諾儘速疏濬河道,對勤和村來說,暫時解除了先前遷村幾乎已成定局的緊繃感。劉行健認為,好不容易從縣府手中,爭取到些許的時間和空間後,族人也才有條件,能夠平心靜氣的討論、思考,未來要以什麼方式,重建勤和。

回應

疏濬就有人賺錢

又一次的與大自然對抗

既然不怕死, 下一次一定要你們知道大自然的力量

下一次千萬不要怪政府呦

那都是我們繳的稅金

荖濃溪,如今已經被記者所說「3到5層樓高的砂石」填高,
看到照片,河谷已經很靠近整個村莊了!

且河道也被土石拓得這麼寬,疏浚要花多久的時間?
要是又來場密度強又大的豪雨,
後果真的不堪設想......(憂心)

不疏浚水來了還是要往下流...舊河道不通...水會自己找路...也就是把本來不會淹水的地方淹了...又要滅了幾個村...

土石流是從更高標位流下來的...為什麼過去每60年都會有一次的等量豪雨都只有水...很少土石流...這次多到連平地都有1公尺半的泥土...林務局在更高標位砍了幾十萬公頃的樹是主因...

不懂水利工程的人...不要因為水和土石流沒沖到你家就在這裏亂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