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華電信工會

2007/09/21

各位中華電信工會代表、理事、監事大家好:

我是今年7月18日新進會務人員楊旻峰,也許您對我很陌生,第一次聽見我名字還是從理事會解雇我的議程上所知,對於工會以「會議記錄打了十五天」不適任為由解雇我,我想我有必要做個說明,讓各位能對其始末充分瞭解。

今年8月15日常務理事會於本會召開,當天我奉張緒中理事長公開指示,於會中全程錄音,並在會後將記錄送發當天所有列席人員各一份。當日全天會議至下午六點結束,錄音檔共四小時五十一分五十二秒,張緒中理事長指派楊羚羚副秘書長做「會議記錄」,另行指示我做「當天全程逐字稿」,因此理事會中指控我「會議記錄拖太久」的部分與事實相差甚遠。由於隔日(8/16)早上張緒中理事長前往中視勞教,命我前往採訪,所以逐字稿工作於8月16日下午正式開始。

我的工具為莊炳棠祕書長新購置的華碩筆記型電腦,在使用文書處理時會自動發生不知名的儲存錯誤,造成我多次逐字稿檔案遺失,進度回到原點。8月20日,本會舉行工作報告,我欲將此情況向工會報告,未料遭張緒中理事長剝奪發言權。事後立即向莊炳棠秘書長反應,他以「你的存取路徑有問題」答覆我,並未立即解決電腦問題。即使如此我仍然以工作為重,繼續追趕進度,以求儘快將逐字稿完成。

8月24日上午10點,我以電子郵件寄發給張緒中理事長,向他報告最新工作進度、逐字稿被系統不知名故障消磁狀況、以及最新逐字稿進度。張緒中理事長於當天下午2點21分回信,內容直斥「狀況不是很理想,要裁示什麼,想辦法儘速完成!」至此在高層不解決軟硬體的問題、莊炳棠祕書長又不斷交辦其他的事務之下,我被迫找尋其他路徑解決問題,以求完成這龐大的逐字稿。

逐字稿在9月7日全數完成,共耗時16.5個工作天、文件達111頁、總字數超過8萬3639個字,歷經:

1. 文件遭電腦四次不知名故障原因消磁,全辦公室會務人員皆知。

2. 奉莊炳棠秘書長指示,電腦重灌office作業軟體兩次,但故障依舊。

3. 工會內部網路兩次故障,維修線路佔用電腦耽誤進度。

當我完成逐字稿後,莊炳棠秘書長以「須先經過理事長審核」為由,命令我不得將逐字稿寄發給常務理事、常務監事、與列席的會務人員,強調只准寄給莊炳棠秘書長自己。

張緒中理事長並於八月份實習生結業會談時,私下向實習生斥責我「沒有效率」,沒有敘明客觀事實,令我感到相當難過。

我自忖每天兢業上班,從未有遲到早退,本次逐字稿事件更是日夜趕工,甚至帶回家中自行加班,所換來的竟是今日結果,讓我接到解雇消息時錯愕不已。如工會有認為我失職乃至於不適任之處,屬於我的缺失自能接受「不適任」事由,但理事會決議卻以違反事實、捏造之行為指控我,張緒中理事長更直指「我未曾回報問題、三天期限的會議記錄竟打了十五天」,我完全不能接受,更不容許其他構陷栽贓。

當初我以網路人力銀行應徵文宣處此職,上面記載工作內容為「編輯會刊、快訊、電子報」,與莊炳棠秘書長、張緒中理事長先後面試時亦雙方確認此內容無誤,因此於7月18日起正式任職。

而後張緒中理事長當面要求轉調職務為「特別助理」,替他自身預計編纂的回憶錄撰稿。當工會內勞資問題浮上檯面後,於9月10號起,將我調職至總務處做事,負責搬運整理倉庫,同時莊炳棠秘書長仍交代會刊工作與我,使我疲於奔命。是故有後來「反對職務輪調」之爭議出現,仍未受到重視。

我不求抹黑後的清白,更毋須工會的交代,只求有一個發聲的機會講明事實。張緒中理事長與莊炳棠秘書長並未給予這個機會,本次理事會隨行會務人員由張緒中理事長直接指派,不但未有會務人員的聲明,更遑論事先徵詢我們的意願!工會內民主之死,使人哀慟。

楊旻峰

回應

先前系統調整,曾將電信工會勞資爭議的相關討論,移至<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30>電信工會勞資爭議討論區</a>集中進行。因近日苦勞網舉辦鐵馬影展事務繁忙、編務人員因公外出等原因,相關設定未設定完整,現在再請各位移駕至<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30>電信工會勞資爭議討論區</a>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