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 二個皇帝:記電信工會員工921抗爭

2007/09/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9月21日,前一日遭到中華電信工會解僱的二名會務人員陳文育以及楊旻峰,再加上同日辭職的邱羽凡和王蓉,發起第一波抗爭,認定帶頭違法開除員工的工會理事長張緒中,應下台負責。

楊旻峰說,昨(20)日工會的理監事大會移師高雄召開,當日下午他和陳文育即接獲工會祕書長莊炳棠電話,以「不適任」為由,解僱二人。楊的到任日是今年的7月18日,陳則在9月20日當天剛好工作滿三個月。所謂的「不適任」,據楊旻峰表示,是指要在三天內將八萬餘字、111頁的會議紀錄,整理成可供閱讀的逐字稿,平均一分鐘要打55個字。

整夜未眠的楊旻峰,是退伍後透過104人力銀行,找到這分中華電信工會的工作。傳播科系畢業的他表示,之前常跟著張緒中出席勞教場合,紀錄其言行,也一度被要求使用口述歷史的方式,執筆替張出書,「但現在想想如果成真,恐怕會人格分裂」。

921的早晨,細雨紛飛,穿著臨時買來的黃色輕便雨衣,前來聲援的工運團體和朋友20多人,不到八點,即在中華電信位於北市信義路總公司門口,發送傳單,向該公司員工說明,張緒中及部分工會幹部的惡意行徑,如辱罵會務人員、於勞資爭議期間違法解僱員工等。

一位年逾40歲的電信員工停下腳步,向抗爭員工表示,「中華電信,有二個皇帝」,一是公司董事長賀陳旦,另一位則是工會現任的理事長張緒中。前述評論,對照會務人員列舉出的事證,如不當調動、惡意逼退、拒絕勞資協商等,在工會成為資方時,對待其員工也就是會務人員的手法,竟如出一轍。

稍晚,抗爭的群眾步行至位於金華街的中華電信工會,高喊「工會要民主勞工爭人權」口號,進入工會一樓一圈,將「自主工會竟淪為勞動人權墳場」的布條放置地上,輪流踏過之後,結束此波抗爭。邱羽凡說,接下來將到全國各地電信營運處,持續爭取會員的支持,提案罷免張緒中。

抗爭結束,一箱水在工會大門出現,是由前任中華電信工會幹部主動遞出。「工會發水,良好傳統」,即使這一次,抗爭對象是工會本身。

建議標籤: 

回應

美國工運團體Labor Note在最新一期的刊物上,有一篇專訪,受訪者是剛被美國服務業總工會SEIU第600分會解聘的組織者Paul Krehbiel,主題是談會務人員工會對於工會運動的意義以及檢討了SEIU當前的發展方向。問與答都頗有意思,或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閱:

The Role of Staff Unions in the Labor Movement: Interview with Paul Krehbiel:
http://labornotes.org/node/1290

擺在眼前現成就有一個本土案件可以分析了,何必捨近求遠到太平洋另一岸隔山打牛哩?

是不是中華電信表示賺太少 所以要裁員 表示沒賺

還是真的有這種冷血主管 那應該真的要馬上罷免

不然是全體中華電用戶的不幸

感受是..中華電感到競爭

為了全體中華電信 犧牲幾個人 來當宣傳 成本利益頗高

我是中華電用戶..知道中華電有賺..大概付了將近4萬吧 這三年

牽了兩條網線斷掉違約付1萬2 手機費用6千乘4個月

那時候離鄉工作電話打的多 換了兩個地方住 兩條線切掉

其他平均每個月1000多

我這麼窮 中華電都有賺 想想其他人應該也是想法一樣

付錢的人才了解 不過不考慮換電信 因為中華還是比較穩

原本還以為中華電信工會算是台灣極為少數不錯的工會之一,
沒想到竟然會違法解雇會務人員,這是什麼工會啊?
竟然連員工都說工會的理事長是皇帝,....
工會真的病得很嚴重,工會幹部要好好負起責任來處理,
支持串連電信員工,罷免張緒中之行動,以解救中華電信工會!

看清楚:[有一位40歲的員工說]理事長是皇帝。特約記者還是抗議者[祗訪問了一位 40歲的員工],基本上,我不對事件本身論列是非,邏輯上,僅聽到一位員工的意見,可以代表24000位員工嗎?如果可以這麼搞,百萬紅衫軍可代表全國民意囉!
再說:全國有那個工會僅憑一位員工瞎說八道就要幹部處理的?請用更多民調數據
說服員工!

一個硬道理:罷免張緒中的前提必須是他背叛員工權益,投靠資方出賣員工。如果沒有背叛員工的事實及充分證據,如何證明:換上來的新理事長更能對抗賀陳董,如果不能,在你家陽台(或PC前對著Web Camera)大吼三聲,喊爽更快!

到底張緒中有沒有出賣電信員工呢?
五一叫賀陳旦滾蛋,六月十五日卻支持賀陳旦續任董事長!
事件被揭發至今,都尚未看到張大理事長有任何回應,
依照他的個性,為了一點小事,都可以從上午十點痛罵會務人員到下午四點,
可見,......答案應該很清楚了吧。

請參閱中華電信公司網站 (未註冊) 週五, 2007-08-31 08:48
有關賀陳旦連任董事長之會議記錄,請參閱中華電信公司網站:
http://www.cht.com.tw/CompanyCat.php?Module=NormalArticle&CatID=768&Page...

案由:請推選本公司董事長。

選舉結果:

一、廖董事正村建議:「由賀陳董事旦繼續擔任本公司
第5屆董事會董事長」。

二、全體出席董事14人一致鼓掌全數通過同意:「由
賀陳董事旦擔任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第5屆
董事會董事長」。

先前系統調整,曾將電信工會勞資爭議的相關討論,移至<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30>電信工會勞資爭議討論區</a>集中進行。因近日苦勞網舉辦鐵馬影展事務繁忙,相關設定未設定完整,現在再請各位移駕至<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30>電信工會勞資爭議討論區</a>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