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死亡紀事

2009/06/23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

馬克斯曾說,資本主義生產了自己的掘墓人。沒想到中國就發生一起東莞工人殺老闆的悲劇。

一名東莞職災工人因為向資方討不到法院判決的賠償,憤而砍殺台商,兩死一重傷。活著的職災工人也沒了未來,錢沒討到,還得拖著截肢的身體進監獄。斷一隻手掌,值多少錢?資方想著怎樣少花點錢,卻沒想到家鄉遠在貴州、背債來東莞工作、沒了手掌後未來該怎麼辦的工人,準備以生命追索賠償款。

東莞是台灣城,有數以千計的台資廠,這起事件引發台商恐慌。更害怕的是,殺人會不會像傳染病一樣,讓更多被欠薪、減薪、裁員、處於緊繃勞資關係中的東莞工人,起而效尤,以生命討回該有的權益。

恐懼之餘,我們歸咎是大陸人痛恨台灣人,不願面對真相,平時種下血腥悲劇的種子─為求利潤踐踏人權的生產制度。大陸廉/賤價的勞動力吸引各國資本前往投資,金融海嘯之後,中國工人處境雪上加霜。裁員、減薪、無薪假逼得他們走投無路,大規模罷工封路層出不窮。今年四月中旬,台資勝華科技公司所屬的東莞萬士達廠即是著名例子。廠內員工每天被迫超時加班,端午節都不能與家人團圓。廠內伙食惡劣如餿水,爆發集體食物中毒。這些辛苦忍耐,只為換取微薄糊口的工資。可到了發薪日,加班費又少了。忍而可忍,7,000名工人罷工推開大門封住東莞重要聯外道路。或許我們該慶幸萬士達工人只是罷工,勝華資方安全無恙。但仍未改善的伙食與管理制度,還在壓迫著勞工。

這種惡劣的管理制度逼迫工人以暴制暴,或許與台幹毫無關係,畢竟是他們的職責所在。但這讓我想起諾貝爾獎得主馬奎斯的小說「預知死亡紀事」。一整個城鎮的人注視著事件的進展,大家都知道再這樣下去會鬧出人命,也沒有人希望死亡發生,但是也沒有人真正努力去阻止死亡的發生,最後血腥的場面果然出現。

馬奎斯試圖提醒我們悲劇產生的原因。我們懦弱地隱藏自己的預知預感,認為大家都在,大家都清醒著,所以應該沒事,所以我們可以不必改變我們自己,我們昨天既然這樣過,今天就可以依舊這樣過,直到原本我們早就預知預感到的悲劇發生。

誰都不願悲劇發生,但當我們繼續沉默、不願改變現況時,還會葬送更多可貴的生命。除了哀悼死去的台商和那沒了未來的職災工人,我們希望還來的及拯救處在剝削的勞資關係中、更多水深火熱的生命

回應

沒想到中國就發生一起東莞工人殺老闆的悲劇。

---------------------------------------------------------------------

ALLCOME:我說這篇文章的開頭第一段話中,我就覺得這個傢伙不食人間煙火!

ALLCOME:深圳周圍地區勞工殺死台灣不只一百件了!而且在十年前就有啦!

ALLCOME:白痴呀!

ALLCOME:還「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咧,

ALLCOME:你在寫作文,應付頂頭上司啊?

ALLCOME:幹!拿回去重寫啦!
ALLCOME:幹!拿回去重寫啦!
ALLCOME:幹!拿回去重寫啦!
ALLCOME:幹!拿回去重寫啦!
ALLCOME:幹!拿回去重寫啦!

comeall:智障喔!

comeall:操!寫一篇文章來看看啦!

ALLCOME:嫌牛奶難喝,末必要自己養一頭牛!

ALLCOME.:一個連ID都沒法固定的死白痴!吃大便去吧!

問題是,妳連怎麼嫌牛奶難喝都講不清楚耶!

ALLCOME:不意外,因為牛聽不懂人話!

ALLCOME: 牛 = 畜牲

( 畜牲只需要皮鞭,根本不需要人說話! )

ALLCOME:畜牲聽不懂人話!

==========================

台灣花蓮一天發生18次地震
2009-06-28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八日電台北消息:據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從二十八日上午到晚上八時四分,花蓮共發生十八次地震,規模為里氏三點八到五點六級。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這是少見的前震、主震與余震的地震序列。其中,里氏規模五點六級的那次地震是主震。

中央社報道,這十八起地震震中都在花蓮秀林地震站附近,第一起發生在上午九時二十六分,

規模里氏四點四級;最強一次是下午五時三十四分,規模里氏五點六級,第十八起是晚上八時四分,規模里氏四級。

報道引述郭鎧紋的分析指出,通常地震都以單一地震或是先主震後余震方式呈現,

但今天花蓮秀林地區的地震,先是出現七次前震,接著發生主震,之後又陸續有多起余震,是一個相當完整的地震序列,

但也非常少見,發生比例不到百分之十。

===========================

第一起發生在上午九時二十六分

===========================

ALLCOME:畜牲只有用皮鞭去抽,畜牲它才會知道什麼事該作,什麼事不該作要!

人間很多悲劇是人創造出來的,可是人又不喜歡正視如何避免悲劇的發生,終究悲劇就發生了。怪誰?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