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日誌(四)

2007/08/29
中華電信工會會務人員聯誼會成員

今天是我們抗爭的第二十三日,在我們抗爭的同時,香港紮鐵工人也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罷工、台灣九五勞動聯盟大規模地串連補習班工讀生對雇主違反勞動準法的行為進行檢舉,工會中更是天天有員工來陳情,眼前每一件工運界中的要事,似乎都比我們這十位工會會務人員爭取合理勞動條件、捍衛勞動尊嚴、反對工會管理高層帶頭複製中華電信公司打壓勞工行徑所進行的抗爭來得重大許多,而在這段時間的討論中,我們看到自已彷彿被形塑成社會上所通稱的「貴族勞工」、更是一群不知感恩的叛徒,我們的抗爭真的沒有理由嗎?

十多日來各界的批評與指教讓我了解,原來對一個深深了解勞工抗爭心理的工會進行抗爭,並不會獲得更多的理解,而我們自張緒中理事長與莊炳棠秘書長身上所得到的回應和資方給工會的回應相去不遠。

在張緒中理事長身上,我們到他雖然左手形式化地道歉,右手卻不停複製前任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陳堯公布員工薪資等污名勞工的手法(在媒體上公開的員工個人資料至今仍舊掛在工會網站的跑馬燈上供人瀏覽,雖聯誼會也曾要求將其從工會網站上撤下,但張理事長卻以資方的行政權為由拒絕,真是令人失望!)。讓大家送給我們貴族勞工的污名,然而外界所不知道的是,張理事長所謂的平均薪資是包含底薪與所有的加班費、年終獎金等之後的平均所得,當中更包括某些特權人士的高額薪資,因為事實上我們還有年資八年,但薪水僅三萬多元的同事。

在莊炳棠秘書長身上,我腦中則反覆播放著到莊炳棠秘書長在常務理事會上吼罵發言會務人員的姿態,讓人更加相信網路上流傳莊炳棠秘書長曾對會務人員說:「真想打你一巴掌!」這類的侮辱性話語。

8月15日的常務理事會,我們十位會務人員看見也感受到常務理事們急切為我們解決問題的懇切之情。但常務理事們的誠摯心意對照著那日莊炳棠秘書長的大聲吼罵,我猛然了解工會為何在多次抗爭中總是高舉「勞動尊嚴」以及王蓉、文育和羽凡為何在大家一開始抗爭時也不斷強調「勞動尊嚴」這一點,我們所反對的、所嗤鄙的不就是日日管理我們的莊炳棠秘書長所代表的資方模樣嗎?

再合理的勞動條件,若在不尊重勞工的心理基礎上來執行,當然會淪為不三不四的控制、壓迫手段,不論是否為「貴族勞工」,我深信我們訴求的正當性,更何況我們是身在一個最常對社會訴求勞動尊嚴的工會裡啊!然而工會不就應該朝向一個不同於企業管理的另一種典範嗎?成為一個真正落實勞資共治的場域。當工會要我們協助會員去向公司爭取勞動尊嚴,而莊炳棠秘書長等工會管理高層卻不知身先士卒來實踐工會訴求,反而讓我們挺身出來爭取相同的東西,這豈不是可笑、荒謬至極?

自從8月7日爭議爆發以來,我們如常地按時打卡鐘上下班、請假,勞方是如此自然地繼續工作,但莊炳棠秘書長卻經常在上班時間不見人影(但這不是我們勞方所能過問的部分)、甚至在我們上班前還逐一檢查大家的打卡表,種種的小事件讓冰冷寂靜的大辦公室蒙上了一層更厚的冰霜,一點點笑聲、談話都顯得極度突兀,只有CD機播放的音樂機械地劃破無聲的空間,這種極為詭譎的辦公環境讓人開始懷疑8月15日的常務理事會是不是一場夢?在那場夢裡,每個出席的常務理事耐心地釐清爭議、專注地聽取我們的意見,會議結束後的振奮心情是怎麼也忘不了的一段回憶!

然而十多天過去了,辦公室不但更加地冰冷、常務理事會的會議記錄至今仍無法確認,張緒中理事長與莊炳棠秘書長一句話就讓一個會議記錄延岩十數日,相較於工會跟公司開協商會議時,會議記錄均是當場就已雙方確認;沒想到換成我們與工會協商時,卻面臨到工會管理階層(張緒中理事長協同莊炳棠秘書長)事後不承認部分會議記錄的窘境…,這個具有優質工會幹部的工會民主是不是在這裡消失了?我質疑所有的努力是不是都回到了原點?

工會管理高層遲遲不同意會議紀錄大挫了我們對工會的信心,對於未來將要進行的勞資協商是否能抱持樂觀的心情,這一階段中的種種跡象似乎已透露了一些訊息,或許大家向資方爭取來的一切都會化成泡影,但在這段時間裡,已離職的會務人員給我們的關懷與支持未曾間斷,這股力量讓我們成立了自己的網站以延續這場戰役,我們深深的感謝。

香港紮鐵工人的罷工與台灣青年勞動95聯盟的行動,確實比我們更具有社會重要性,但是,這次在中華電信工會裡的抗爭是我們自己的戰役,我們不再是以第三人的身分協助其它勞工出來抗爭,而是身為勞工本來就有義務為自己而站起來,我們支持香港紮鐵工人的罷工與台灣青年勞動95聯盟的行動,但是,在聲援他人之餘,同樣身為勞工的我們也有義務為自己打完這場仗!

回應

爭取勞工尊嚴的路很長
我們都會支持你的

一份會議記錄拖了兩個禮拜,連確認都還沒有?這在任何工會,都很難令人接受吧!

奉勸張理事長,在積極聯絡四方,準備正式參選立委的參政計畫之餘,對工會的會務人員展現與以往不同的風範與格調,開創工會幹部與會務人員的伙伴關係。如果繼續明著道歉、暗裡打壓,這也實在太難看了吧!

雖然對電信工會這次勞資爭議深表憤慨,也認為電信工會管理階層作得實在有夠難看,根本是完全複製了資方嘴臉,但我其實也並不想因為就完全把對張理事長的評價蓋棺論定,畢竟台灣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工運明星實在沒有幾個。但是張理事長如果連個會議記錄都要這樣吞吞吐吐、扭扭捏捏、連會務人員的個人資料還要繼續公布(張理事長要不要把自己和工會高層的全部薪資資料一併公布呢?),就實在未免讓人搖頭了!張理事長:這樣太歹戲拖棚了吧!

張緒中怎麼縮起來了?前面新聞稿寫得落落長,都在講他僱用的不肖會務人員有多沒用、多愛遲到,又愛學工會抗爭,結果對於自己個人的事情全部迴避不談,這是作賊心虛嗎(而且是「工賊」這種「賊」嗎),請我們會最敬愛的張大理事長趕快出來講清楚:
1. 身為勞工董事的張緒中,今年股東大會有沒有把票投給賀陳旦,讓賀陳高票無異議通過連位董事長?
2. 身為中山大學博士班學生的張緒中,你的博士班推薦函是不是請賀陳寫的?
3. 身為工會理事長的張緒中,你到底是甲班還是乙班的?

版上有人參加今年電信公司的股東大會嗎
我是電信公司的小股東,今年6月就聽到電信工會對外揚言要癱瘓股東會,
這種大事當然不能錯過,張緒中在抗爭場合的風采可是工運圈中無人能及的!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股東大會,當天我萬分期待的坐在靠離張理事長很近的位置,
但是,你知道我看到什麼嗎?
我驚訝地至今無法平復,讓我來一一告訴大家:
當天股東會一開始,前面就有一群年輕人喊著要警察離開股東會、不得搜證,
接著沒多久,跟著喊的人更多、電信員工還有人上去發言說什麼被公司逼退,
再來就是布條滿天飛,一堆人圍住主席台抗議,跪的員工也是拿著布條,
在這麼浩大的抗爭場合上,你知道張緒中在作什麼嗎?
讓我告訴你吧! 他坐在會場很後面,股會開始後就出去,走到旁邊的會議室和聽說是交通部以及公司的人密談,這時我還聽到有電信工會的人一直在問:理事長呢? 我本來想告訴他們張緒中在後面密談啦! 原來抗爭時理事長的任務是和資方密談喔!!!!我真是大開眼界!!!
過了好一陣子,張緒中就喜孜孜地從密室出來,再坐回原來的位置,
這時候股東會已經天翻地覆了,他仍然事不關已地坐在原位,
我還真懷疑那個人是不是張緒中啊!
最後整個股東會真的癱瘓了,賀陳旦宣布停會走人,這時電信工會的人一直喊著重選主席、要張緒中出來主持,張緒中總算勉為其難的站起來走到台上講說,說那遲快,賀陳旦也走了出來,最精典的出現了!!!
張緒中搶下主席賀陳旦的麥克風,賀陳旦竟然沒生氣、還對張緒中微微一笑!!!!好曖昧啊!!這是賀陳旦修養好、還是張緒中先和賀陳旦說好的戲碼啊!!!
兩個人四目相對、默契十足!!
我再次懷疑,那個人真的是大話新聞上的張緒中嗎?
接著沒多久張緒中就宣布抗爭結束,要電信工會的人收起所有布條,
聽說下午他馬上就把勞工董事票投給賀陳旦,原來這就是電信工會的抗爭喔!
我真是同情電信工會會員啊,沒有親眼目賭,我還真是不知道賀陳旦和張緒中的感情這麼好,好到可以聯手欺騙電信員工、出賣工會,什麼結論都沒有就宣布抗爭結束,我知道這一定是前面那個密室會談的成果啦!!
電信工會趕快認清這就是們的理事長喔,還好我只是股東、不是員工。

「在媒體上公開的員工個人資料至今仍舊掛在工會網站的跑馬燈上供人瀏覽」?

我怎麼找不到?連跑馬燈都沒有。知道在哪的能不能相報一下?

公開的員工個人資料在這裡:
http://www.ctwu.org.tw/images_news03/960822news.pdf

我有看到!
真的在工會網站上http://www.ctwu.org.tw/index.asp
跑馬燈在右邊橘色的方塊
第三個訊息
想不到還真的有耶
真吃驚

我聽到各位報馬,立馬跑去
http://www.ctwu.org.tw/images_news03/960822news.pdf
觀看所謂個人資料
不過我失望了
裡面只是一些站在電信工會立場的回應
與相關資料
因為陳文育的公開控訴是有具體指出工作狀況的
所以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說
拿出相關資料來回應這個公開控訴
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不然要怎麼評判遲到一分鐘要請假一小時這個控訴?

回樓上的路人丙:

個人出勤及薪資狀況並不是公眾事務,不能以「相關資料」的名義就在未經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公開。工會高層一直有意以「會務人員薪資絕對不低」來強調他們的勞動條件都很好,但這根本是不對的假設。之前已經有太多朋友回應,如果薪資高就代表勞動條件ok、就代表沒資格爭取尊嚴的對待、或者說薪資高(真的高嗎?)就該被無理的使喚與辱罵,這是絕對不能成立的。不幸的是,電信工會高層的作法,似乎正是如此。他們似乎忘記了自己身為前國公營事業員工,常因為薪資高、勞動條件相對較好、工作相對穩定而被罵作「貴族勞工」的痛。

另外,張理事長之前已經正式對公布會務人員個人資料之事道歉,表示他自己也承認擅自公布個人資料之舉,確有不當。既然如此,為什麼遲遲不對自己都認錯了的事情改正呢?張理事長與莊秘書長想必是常常上苦勞網看板的,為什麼這次卻遲遲不回應、遲遲不作為呢?是忙著聯繫討論參選立委的事情,所以忙到別的事全部都不在乎了嗎?

如果陳文育單方面指控出勤管理方式不當
而資方提出說明
我看不出有何不妥?
主動把這件事情放到公領域來檢視的並不是資方不是嗎?
而且他們只是以控訴相關的資料來進行舉證
陳文育大可以駁斥,或提出正式聲明準備提告
但這都不表示資方做出這些澄清動作是錯的
如果重點不在這裡
只表示陳文育自己把訴求重點搞歪了
這也沒關係
藉機把話說清楚不就好啦?

路人丙
您跟張緒中一樣
把這些人想成一般人?!
明明刀刀見血的砍
還滿懷溫情的期待對方友善
在這裡
我建議了解真相與事實的人
或是眾多支持張緒中的人
不要多想、不要多看
凡事憑良心、順其自然
現在用各種醜陋手段誣衊別人者
老天爺自然會有所感應的

支持張理事長的朋友
讓我們學學張理事長的沉穩
謗譽由人、觀自在、慈悲喜捨歡喜心
跟了張理事長這麼多年
什麼可信?什麼不可信?自在心中
張理事長 ─我 永遠支持您

您忠實的會員

什麼中華電信小股東
你以為只有你在會場嗎?
你這種歪曲事實的小人行徑的抹黑行為
更證明你只是來鬥臭的
股東大會當天
為什麼賀旦旦鐵青著臉?
為什麼保全動了手?
為什麼工會幹部與保全交手?
要不是張理事長的強烈抗議
勇敢的阻止毫無人味的賀旦旦繼續開會?
豈不如了汝這般阿諛〝賀陳旦修養好〞小人的意了?!

回樓上上的人
別以為人家張理事長與你不一般見識
就可以背後抹黑人家
你是誰啊?
人家幹嘛回應你啊?
我好歹也是電信中人
知道一些小事
這樣好不好?
張理事長如果投票給賀老頭
那我們叫他下台
張理事長如果沒有投票給賀老頭
看在你舌頭那麼長的份上
割一小塊下來炒辣椒配酒吃
一定有番不同的滋味(嗯‧‧)

事實---董事會跟本沒投票
賀老頭百般阻撓張緒中當董事
交通部卻為了法令不得不派一席勞工董事
張緒中能當勞工董事
是我中華電信員工的福氣
為了感恩
決定...嘿...嘿...
饒恕樓上上的.......小小人

路過苦勞的電信員工

哎唷喂呀
怎麼看到幾個小人得志的嘴臉呢

感覺你們的文章越來越站不住腳
請問你們的訴求到底是什麼?

請不要自曝其短
不要把搞工運的人當白癡耍

你們乾脆把中心口號明明白白打出來就好了嘛
讓我來猜猜
你們的中心思想不是要爭取什麼勞動尊嚴
你們真正欲言又止的心聲大概是
「逼退莊炳棠、搞垮張緒中」吧

同意樓上!

個人對於法律部分有些許之研究
加之個人對張理事長人格之瞭解

我把會務人員從頭到尾所發表的聲明與文章
做成一份資料
並針對我個人認為不實之指控
加註記號並做上法律註解

若張理事長對於這些不實的抹黑
採取法律途徑之時有需要
樂意提供拙見!!!!

對了回應樓上之股東

請不要冒名頂替呀
看你的用字遣詞就知道您不是小股東
而是個道地的小人

這樣刻意捏造顛倒是非的事情
也說的出來呀?
真是不害臊
我都替你老媽感到丟臉
怎麼把你敎成這樣

還有您不知道網路發言也須負法律責任嗎
真是亂七八糟

會務人員的文筆不錯
可惜不用在正途

這種文章不該叫抗爭日誌了
你們應該是在發黑函吧

張緒中勞工董事的身份是三位候選人中,由每位會員一票一票直接疊選出來的,交通部依照法令派一席勞工董事,怎麼說也得派令他當勞工董事,
張緒中有必要去和人密室交換勞工董事嗎?

樓上有位仁兄,費那麼大的勁描寫股東大會情境,醜化張緒中,也不先打聽打聽背景,實在有夠糗...........

他一生把全部的生命都投在工運活動,迄今依舊是公司裏的基層員工,工會裏的幹部,從來沒有為當一官半職而折腰過,你老兄的醜化技倆,比起十幾年前,有人醜化他當理事長領職務加級還要爛!

請問路人丙:

你說「而資方提出說明,我看不出有何不妥?」

我想請問你:陳文育如果針就針對出勤管理問題提出異議,請問,這和他的薪資有什麼關係?資方如果要自己辯駁進而舉證,為何要連他的薪資一併公佈?甚至,資方也可以不需要公佈他的出勤記錄,就可以對陳文育的異議提出說明了,而公佈出勤記錄只更充分的證明了這個事實:原本和受顧者說上班採彈性工時制,但受顧者一旦遲到,對不起,上班時間改回非彈性工時制。

就算這些問題仍有爭議,你仍然應該想想我原來的提問:要說明出勤管理,關員工薪資什麼屁事啊?他憑什麼公佈別人的隱私?憑什麼?

要換作是你,你覺得被這樣對待,很高興嗎?是不是把你祖宗十八代的身家背景全部公諸於世才會更爽一點?

如果你還看不出有何不妥,那你真的要接受一點人權教育了!

說什麼要割人舌頭拿來下酒的......

網路上的言論真的還是要負責的,這些話就有恐嚇之嫌啊!那人只不過把心中的疑問表達出來而已,句句都是問號,何來「抺黑」之有呢?

要不然就請張理事長出來告吧,如果告贏了誹謗罪,不旦懲戒了喜歡亂說話的小人,也順便證明了自己的清白,更順便幫了這種有趣的「董事會沒投票」的宣稱解了套。這樣就得了啊,交給司法嘛!

說什麼割舌下酒的,別人還以為你們中華電信的員工要不就那麼血腥,要不就要抱執著鴕鳥心態,要別人不要想,只要信!怎麼,張理事長真的成神啦?那為了要證明你的玉白冰清,更要出來告啦!妙天宋七力不行,我相信張理事長一定行的。

另外那個小股東,您果然是「資方」(股東不就是資方嗎?),您在寫小說吧?雖然,您把對很多人的行為描述加上了個人解讀與猜策,這到底算不算誹謗,還要研究研究,而什麼投票給賀陳旦也是你聽來的。但您這樣談就是在激化您和勞方的對立了,行行好,這裏多的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的」,就別來閙場了。

系統調整,電信工會勞資爭議的討論,請在<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30>電信工會勞資爭議討論區</a>集中進行,謝謝。